, , ,

【電影開箱】《德求 / 最後的禮物》有委屈要大聲說出來!

晚上10:06

【前言】
已經好久沒有一部電影可以讓我大哭了......
拖這部戲的福,今天徹底好好地大哭一場,把這幾個月的委屈都哭了出來。

其實我一直對親情戲沒轍,這一部看海報就知道他講述的是爺孫情,然而,他並非是只有愛的爺孫情,反而比較趨於現實的,他是帶著恨也帶著愛的爺孫情,一邊看著這部戲,一邊想著我可愛的姪子,好久沒見到他們了,有點想念他們啊!

總之,依照慣例本篇文章會爆雷,有打算進戲院觀賞的,就看完再來一起討論吧!

德求  / 鄭志薰飾演
我不知道是韓國小孩特別會演戲,還是韓國導演特別會導戲,總之,我覺得韓國小童星在情感呈現方面都演得超好的。
這個小童星的表現也不意外。

德求是一個很普通的孩子,天真活潑善良,喜歡打電動喜歡機器人,會吵會鬧卻也會幫忙。
雖然不喜歡爺爺老愛叫他練習演講,老愛叫他背祖先的名字,但是,他還是照做了。
雖然討厭把媽媽趕走的爺爺,但是看著爺爺為了養自己而腰酸背痛時,還是在爺爺的請求下,幫爺爺貼了酸痛貼布。
德求沒有特別懂事,卻也沒有特別不懂事,就像我們一樣是個平凡的孩子,但,有一天德求卻長大了。

因為,他意識到爺爺不會一直在他身邊。
是的,只有在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無止盡的耍任性,無止盡的哭鬧不是嗎?當"不在"的時候,我們在怎麼耍任性與哭鬧,都不會有人看著,都不會有人理會。
所以請珍惜身邊那個可以讓你無止盡耍任性與哭鬧的人,不管他是父母、祖父母還是情人。

很喜歡電影裡面的一個橋段,就是德求在被誤會偷東西的時候,爺爺到達現場的處理方式。
很多時候,家長會先責罵孩子一番,誤解孩子為何要偷東西,不相信自己的小孩,可是爺爺是選擇相信德求。
但很多時候,家長相信孩子說的沒有偷東西,卻開始跟老師據理力爭,責怪老師為何要誣賴自己的小孩時,爺爺沒有這麼做。

爺爺拿起棍子打德求!

一開始我也被這樣的舉動錯愕了,為何相信他卻還要打他。

但後來,我發現爺爺的教育方式是對的,爺爺告訴德求,為何你沒有偷東西,你卻不敢大聲告訴對方你沒有偷東西,為何要低聲下氣。

教育方式有很多種,沒有哪一種是一定對與錯,但是我欣賞爺爺的教育方式,至少如果我是德求,在我心中我會覺得"嗯!爺爺是相信我的。"被誰誤解都沒有關係,但我最在乎的人不要誤解我就好。


德求在第一次被領養之後,發現家人的重要性,雖然領養的媽媽對她非常的好,給他機器人,還煮了他最愛的豬排,但是,當他手上拿著這些玩具與享用著美食的時候,他最想念的還是自己的爺爺.......
但是,當他想念的爺爺再次回到身邊的時候,卻是在醫院裡,德求的內心真的瞬間崩潰,他拿著要給爺爺吃的炸豬排,站在病床外,卻意外聽到爺爺即將死去的話語,他知道爺爺想要跟媽媽道歉,所以他想要去找媽媽,因為也許爺爺跟媽媽道歉之後,爺爺就不會死了。

很可惜的,德求沒有找到媽媽。
其實,看著這部戲的時候是很難過的。
第一我知道李順載老師的年紀,已經八十幾歲,所以當你看著八十幾歲的老人在刷鐵盤的時候,心情真的很沉重。
自己去加拿大打工度假,也曾經當過洗碗工,那時候雖然有洗碗機,但是,洗碗工還是得把污垢刷乾淨,才能將碗盤放入洗碗機裡面,那工作其實是很辛苦的,更何況,電影中的爺爺是在銅盤烤肉店,洗刷著銅盤,那是非常重非常辛苦的工作。
講到這個就順便提一下,如果大家去吃Buffet,請少用一點盤子吧!洗碗工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

八十幾歲的老人,應該是可以享福的年紀,卻要照顧兩個孫子,因為要賺錢,所以,沒辦法花費很多時間去關心自己的孫子,導致一個有發展障礙,另一個得自立自強,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得知自己活不久。

真的是.....很哀傷的故事啊!
這部電影,沒有帥哥,沒有美女。
只有老人與小孩.....

電影要傳達的,除了爺孫情,還有孩子對母親的思念。

也許可以額外再去探討外籍新娘的故事,整部電影很平凡卻很有張力,值得一看!
【劇名】最後的禮物 / 덕구 / Stand by me
【導演】방수인
【演員】李順載、鄭志薰
【片長】91分鐘
【上映日期】韓國2018/04/05;台灣2018/05/18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