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書本開箱】《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

上午10:58

其實我剛剛打了一篇心得,但是因為廢話太多,所以我決定重新打一篇。
如果對我的廢話有興趣的朋友,我們可以改天再聊聊。

這一篇我們還是著重於打工度假這件事情上面好了。

先說自我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好了。

我是2004年開始接觸韓劇,剛好趕上cyworld在台灣設站,所以第一次嘗試以真實姓名在上面認識了一些熱愛韓國的朋友。
那個年代,我身邊喜歡韓國的人不多,所以只能夠過網路社群認識這些朋友。
2007年跟cyworld上面認識的網友,一起相約去了韓國遊學三個月,那時候還沒有3個月的觀光免簽證,所以去報一期語言學校,仍然需要申請90天的學生簽證。

當時申請的學生簽證
2007年回來台灣之後,你問我會不會想要再去讀語言學校,我的回答是"會",因為那感覺太美好,但是現實考量之下,我不可能再去讀語言學校。

再來聊聊打工度假這件事情好了,打工度假如果要我說,我會說這是人生必經的一件事情,甚至我覺得趁著你們還沒30歲,可以多出去走走。

在我還沒有去加拿大打工度假之前,我曾經跟一個長期一直在展場打工的工讀生妹妹說,你現在才剛畢業一年,如果我是你這個年紀,有打工度假機會,我一定會去,現在開放這麼多國家,你在30歲以前可以的話,每個國家都去,這樣你就變成打工度假達人,回來要出書要演講都可以,你的人生會過得很精采。

而,很多企業主會說,打工度假回來的人都不好用,他們都一心想要再出去,無法適應台灣的勞工制度。
其實,我覺得這樣分兩塊(台灣環境與勞工心態)說,但今天不想談太深,簡單的說一下,我並不認同企業主的話,就我認識的那些打工度假的人,一種是像我這樣,只是單純想要體驗國外生活,另一種是想盡辦法想要移民的,如果是屬於第二種人,他回來台灣之後當然不會想要待在台灣,也更不能接受台灣的勞工制度。(當然台灣的勞工制度,並不是非常友善這也是事實。)

如果就移民這件事情來說,想移民去澳洲加拿大的人,大概都是嚮往他們那邊的制度與生活環境吧!

而韓國?從韓劇也可以看出他們的職場環境並沒有比我們好,看看《未生》就知道,其他韓劇也都有把韓國職場的惡劣講述出來,那都是真的!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去韓商公司參加活動的時候,一走進諾大的辦公司,就看到他們的總經理在主管辦公室裡,把一份文件丟出門外,而員工是趕緊走小房間,撿起散落一地的文件,在辦公室裡的韓國經理,繼續用他的韓文罵著不堪入耳的髒話(西什麼的一串)。

那時候,我心裡就想:「嗯!以後我絕對不會去韓國公司上班,太沒人格了。」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我這樣的親眼看見的機會,更何況韓國娛樂包裝之下,嚮往在韓國生活的女孩們還是非常的多,2007年我住過三個月的韓國,跟我後期去旅行所看見的韓國,變化真的很大,最明顯的明洞,都已經不是那年我去過的明洞了。


開始來談談韓國的打工度假和《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這本書好了!

一開始以為可能是一本工具書,但看完之後發現,其實他不是工具書,好吧!我應該要認真看他的書名的,他的書名取得很好《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

這是一本經驗分享的書籍,也就是說,當你想要去韓國打工度假的時候,你可以先看完這本書,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再出發遇到的挫折感可能就會少一些。

裡面的篇章幾乎都是不同的主角分享著他們在韓國打工度假遇到的狀況,當你成為主角的時候,你是否可以克服自己低潮的心情?你是否有同樣的機緣可以遇到其他的機會,讓你繼續留在韓國?這些大概是你要思考的部分吧!

分享會最重要的,就是從別人的經驗中,預知自己可能發生的事情,然後預防勝於治療。

不過我還是要說的是,台灣人有時候太容易緊張,看到很多負面的事情之後,就會覺得這件事情很可怕,所以很輕易的就放棄了,其實,我覺得如果這真的是你嚮往的,你想做的,你不親自走一回,聽來的事情永遠只是聽來的,不是事實!

因為你未必會跟她遭遇一樣的事情啊!

扣除我去韓國遊學的那次經驗,我每次的韓國旅行都不是非常愉快,甚至每一次回來台灣之後,我都會說:「我再也不要去韓國了。」可以見得我的心情有多糟糕。

不過,我其他朋友的韓國旅遊經驗卻都是非常愉快的,我只是想說,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不一樣,也不會一樣,就算你們一樣去了東大門當小幫手,你們也不會遭遇到一樣的事情。最差的準備要有,但不需要太害怕。

這本書裡面,有許多前輩做的各式各樣工作的經驗談,有人找代辦被騙錢,有人交了男朋友最後將走入禮堂,有人一開始抱持著邊玩邊賺,最後改變想法埋頭苦賺,有的人真的把韓國都玩遍了,看著前輩的經驗分享,可以避免同樣的錯誤發生,如果你跟我一樣,身邊只有你一個人喜歡韓國,對韓國有興趣,你又非常想要去韓國打工度假,那這本書絕對可以給妳很多參考值。

不過,我看了書腰有舉辦一些新書講座活動,我倒是覺得直接參加活動也是不錯的抉擇,以下兩場,有計畫前往韓國打工度假的朋友,可以參加:

【2018.6.24前進韓國夢!打工度假現實面】
時間:6/24 (日)15:00-16:30
地點: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
費用:免費入場

【韓國生存實錄 FION 談韓國打工與職場實況】
時間:7/31 19:30-21:30(19:00入場)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拱廳
費用:200元

兩場參加方式請自行上網搜尋,我沒有收費,只是覺得活動不錯,所以與大家分享而已,需要的人還是得自己做一點功課是吧!都不自己做功課的人,又如何在國外生存呢?

---------------------------------------------------------------
《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
作者:FION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一刷:2018/5/18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