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about 矛盾

晚上10:42

矛盾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最尖銳的矛可以穿過世界上任一個盾,最強硬的盾可以抵擋世界上任一個矛。如果拿這個最頂級的矛,刺向這最頂級的盾,究竟誰輸誰贏?
我今天的要聊的,不是把矛刺向盾,而是你要選擇矛當一個進攻者,還是要選擇盾,當一個防守者?
世界上的事情沒有甚麼絕對,沒有絕對好也沒有絕對壞,我始終相信只有適合自己,與不適合自己。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今天早上看到一則騎車環島因為熱衰竭而過世新聞。
讓我想到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盡力而為,想要努力做到最好,就算超越自己的能力也會苦撐下去。
這讓我想到我去北京的時候,發生的兩件事情,而這兩件事情就是彼此矛盾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我去爬長城的時候,本來打算走康莊大道的我,因為遇到了中興大學的教授,所以跟著他一起走了沒有修復的路線,那條路台階比我的小腿骨還高,所以非得雙手雙腳並用,甚至,非常的陡峭,對我這樣有懼高症的人,在陰天走那樣的路線就已經是用生命在走了,更何況我沒在運動,我體力差,只帶了一瓶500CC在便利商店買的礦泉水,長城又是個沒有遮蔽物的地方,天氣異常的好,非常的熱。
還沒走到文字磚的地方,我已經喝完我的水,累得在也走不動了。
因為太渴了,加上花了很多時間在走,我覺得我拖累了教授,可能會害他走不到文字磚,因為他必須一直停下來等我,我實在不想因為自己很弱而拖累別人,所以我請教授自己先走,我決定折返。
事實上,那天確實已經超越我的極限,用盡我的體力了。
回程的時候,我再搭纜車的地方買了水,休息了一下,在悠閒地走了以修復的路段,然後提早回到了遊客中心等待巴士發動。
其實,我好像沒提過,那天我回到遊客中心之後,身體真的非常的不舒服,頭暈頭痛噁心想吐,在遊客中心休息了一兩個小時,身體才慢慢復原。後來,其實我一直覺得,如果那天我繼續走下去,我可能會死在長城上吧!
「要懂得適可而止」適可而止的相反,是什麼呢?堅持下去顛覆自我?
一樣是發生在北京的故事,再回台灣的最後一天,我去了頤和園和圓明園,而第一天的長城其實已經讓我兩隻腿貼了八塊痠痛貼布(這是從小六以後再也沒有的鐵腿經驗),第二天的故宮當然也是非常的操腿,到了第三天,我竟然選擇了頤和園和圓明園這兩個大得要命的園。
走完頤和園的時候,我的腿已經痛的走不太動了,不是足底筋膜炎,而是大腿肌肉痛到幾乎抬不起來。
圓明園我幾乎是一邊走一邊坐下來休息的,本來想搭車或搭船繞園,但為了省錢,所以最後還是選擇用走的。
特別是回程的時候,要從裡面走到外面的捷運站,只能說是步步舉步維艱啊!
坐在長椅上一度想要放棄,但是想到不行,我一定要在下班時間來臨之前,趕到我要去的餐廳,否則一來我搭地鐵就沒有位置可以坐了,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抬起我的大腿。
當時的情況是,我感覺我的大腿有千斤重,抬起來要耗費超過一秒的時間,而且非常的劇痛,兩隻腳的大腿都如此,特別是大腿前側的肌肉,痛到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慢,除了大腿痛以外,足底筋膜炎當然也是一定有的,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突然,一個瞬間,有一個電流,通過我的全身,我忘記是從頭頂到腳底,還是從腳底到頭頂,但就是一個電流通過全身,(可能要回去翻我寫的遊記才有印象,所以遊記還是要寫啊!)
總而言之一個電流通過全身之後,突然之間我的腿變得超級輕盈,輕盈到可以用奔跑的,肌肉也不會痛了(但足底筋膜炎還是會痛。)
這大概就是「堅持到底」最後成功地體驗吧!
聽起來很像矛盾的故事,在長城我選擇了盾,保護自己折返,否則我可能會死在長城上。在圓明園我選擇了矛,堅持到底不放棄,就算腿痛到抬不起來了,每一個微小的動作,都讓肌肉痛到流淚,但因為我堅持要走下去,所以突然間突破瓶頸,全身都輕鬆了起來。
現在想想,差別在於,長城我是又累又渴,身體已經熱到不太舒服了,大概也有點中暑吧!可是圓明園我只是肌肉痛而已,除了肌肉痛,我的身體沒有感受到任何不適。
也許我們要更敏感的去感受身體的感覺,才知道要做哪一個判斷吧!也許那個死去的騎士已經不舒服很久了,可是他卻硬撐著沒有休息,一直到撐不下去時,已經超過他的身體太多的負荷了,最後不支倒地。
但是,生活上不是每一件事情,我們都可以有這麼敏銳的感觸,就像是等公車原理,究竟是要堅持等下去,還是要找個停損點,見風轉舵(我不覺得見風轉舵一定是不好的事情,雖然他是一個不好的成語。),適可而止?
很多故事都會說,你在鑿洞,再往前走一點就可以看到寶物了,但很多人卻會在看到寶物之前就停住了,所以他得不到寶物,但,你確定你往前一點挖到的神燈,裡面出來的是神,不是鬼?好啦!其實這也不是我要說的。
我要說的是,得到最後的禮物固然重要,但過程的感受也是無價的,所以就算半途而廢,那走過的半途也是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與收穫的,就像是雖然我沒有看到文字磚,但因為這段路,我得到了很多人生啟示一樣,雖然對某些利益計算者來說,這些人生啟示大概就跟屁一樣,也賣不了錢,但,比起結果,我是更重過程的人。
我沒有鼓勵大家要半途而廢,而是鼓勵大家要多多觀察自己,了解自己,如果自己可以承受得住,那有點小小的壓力其實是可以突破自我,得到成長的,但如果壓力已經大到會把自己壓垮壓死,逃避、放棄、離開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正所謂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不是嗎?
我慶幸自己在長城上做了對的選擇,所以我還活著,我也慶幸自己在圓明園做了對的選擇,所以我突破了自己,感受到了少數人才有感受過的感受。
我沒有聰明的慧眼,不知道我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是剛好,就這麼剛好我的身體可以承受住這樣的折磨,所以他自我突破了,沒有讓我橫死在圓明園。
路,是人走出來的,沒有哪一條是最好走的路,只有那一條是最適合自己的路。
希望大家都可以突破自己的瓶頸!不管你是要選擇進攻的矛,還是要選擇防守的盾,或是要盾也要矛,或是想要雙手空空上戰場,如果這適合你,有時候舉白旗也是可以改變命運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