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韓劇開箱】《當你沉睡時》預知與抉擇

下午4:54


寫這篇開箱的時候,要先提到一件事情,前幾天跟一個朋友見面,他的職業應該說是"占卜師"嗎?總之,跟他聊天的時候他提到,很多向他尋求協助的客戶們,總是希望他可以給他一個答案,但是他覺得"人生是自己的,抉擇應該自己做才對",所以,他不是特別想幫這樣的人占卜。

其實,我非常認同他的想法,我們總是會友低迷不知所措的時候,這時就會想算命尋求協助,但是,算命算出來的結果,未來該怎麼做,還是應該自己思考決定才對。

多年前,在去好享看上班之前,我也非常的猶豫到底要不要選擇好享看,畢竟,對我來說,其實我對於我的韓文還是沒有那麼有信心的,再則,我知道當一個韓娛編輯薪水一定比我找到的行銷企劃還要低很多。

所以那時候,我也去算了命,最後選擇去了好享看。
說了這麼多屁話,大概很多人會一頭霧水吧!這個跟《當你沉睡時》到底有甚麼關係啊??

《當你沉睡時》去年的一部大戲,從導演作家到演員,都是實力非常堅強的一個團隊,確實戲劇表現也非常的細膩,真的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韓劇,而這部戲整體就是圍著"預知夢"與"抉擇不同"去改變不一樣的結局。

一開始,只有一個人可以做預知夢,那就是秀智所詮釋的角色──南洪珠。
洪珠可以預見未來,而且都會發生,在劇中她說她的夢不曾改變過,直到遇見宰燦,實際上,她的夢在巴士爆炸事件時就已經改變過了,她的夢在巴士事件是整台巴士的人都死了,然而因為她自己也上了巴士,並且與爸爸一起合力疏散乘客,最後只死了父親跟逃兵,這是第一次未來的改變,因為加了她這個變數。


而洪珠、宰燦、宇卓、崔科長他們都是彼此的變數,變數一定是別人嗎?不一定!在最後幾集,宇卓知道了這次看似會打贏的官司,卻是會因為自己而導致失敗,原本我還在好奇,為何宇卓沒有告訴洪珠,也沒有告訴宰燦,後來我才知道,因為這局宇卓就是這局的變數,宇卓在這場已經得知結局的夢境中,選擇誠實做自己,並且自己加了變數之進去,讓官司最後可以獲勝。

其實,我覺得這三個人之中,宇卓算是最細心和聰明的吧!在第一次洪珠可能會手受傷的時候,宇卓選擇了改變夢境,把宰燦拉進來,拯救了一場災難,他是第一個有意識試圖去改變結局的人。

洪珠對我來說他是有點傲慢過頭了。
例如,射箭選手死亡事件,他就像一般人篤定督學嶺是殺人兇手,就像他看到綠色的雨傘,他就以為自己是會死在便利商店的小弟手中,也許,我不能這樣批評他,因為從小到大他救世會做預知夢的體質,所以他其實內心應該是充滿著恐懼。

但確實,宰燦比洪珠來得正直多了,對他而言,真相是不能隨意下的斷言。
這大概就是為何洪珠的職業是記者,宰燦的職業是檢察官吧!XDDD

有點離題了。

贅述了這麼多,我要說的是,
故事中的預知夢,大概就像是我們求神問卜的結果吧!
記得塔羅牌剛在台灣夯起來的時候,那一年我忘了我是國中還高中了,曾經有一則新聞是,一個女孩自己算了塔羅牌,結果翻到死神牌,最後那個女孩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一樣的,只會在自己不順利的時候去求神問卜一下,因為那些事情已經超越自己可以解決的範圍,所以希望神明可以給自己一個指引。

不同的神明大概看法也會不一樣,所以你得到的結果可能也會不同,就像預知夢一樣,在家暴官司裡面,宇卓的夢是happyend可是洪珠的夢是壞結局。

有一好一壞的指引時,當然我們都可以自然而然去選擇好的結局,但是當所有的指引都是不好的時候,應該怎麼去抉擇?

求神問卜都只是一個參考值而已,真正會影響未來的,其實是自己當下做的決定。

人生中,從有意識開始我們就面臨了不同大大小小的決定,每天中餐要吃什麼?要考哪間學校?要讀五專還是大學?要選擇什麼樣的行業?要跟老闆開多少薪水? 要追哪個妹仔?要不要跟撕破臉的好友和好?要不要離開家暴丈夫?

你是一直在後悔你每次所做的決定?還是一直相信你的決定是對的?

未來是可以改變的,就看現在你的選擇是什麼?

所以決定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每一個決定,大家都不要忘記,那些決定都是自己選擇的,沒有人逼你。就算有一百個人告訴你,你要選A,你最後選擇A了,那也是你自己決定的,A的結局是什麼,你應該要自己扛起來。


這部戲還有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就是在做決定的時候,如果遇到是否應該誠實的問題,你會選擇誠實還是說謊?

小時候,我也曾經說過幾次謊,但後來覺得說謊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所以從那之後,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誠實的,上班請假,老闆如果問我要去哪裡,我會很誠實地說"看演唱會",求職面試的時候,別人問我為什麼會從某公司離職,我也會很誠實地說"因為辦公室菸味太重"之類會讓人傻眼的真實理由,對我來說要思考說什麼樣的謊言,用什麼樣的語氣,太費時了,這些時間應該拿去做別的事情,所以,我選擇誠實。

當然,我不是說做人一定要誠實,只是因為我太懶惰了,所以選擇誠實。

如果是不傷害人的謊言,但這前提,就像宇卓說的,如果可以一直掩埋下去。
提到這句的意思是,我突然想到兩性關係。
比方,你有了男女朋友,可是你不小心發生了一夜情,你到底要不要跟你的另一伴誠實?
說真的,如果是我的另一伴跟我誠實,我應該會選擇原諒。
但,如果他想要掩埋這個真相,那他就要做到永遠不要被我知道他曾經有過這樣的行為,我永遠不知道的話,對我來說信任還是存在的。

如果有一天被我自己發現了,那信任是會瞬間崩解的。
所以究竟要選擇誠實還是說謊?見仁見智吧!
如果謊言是永遠不會被發現的,這樣的謊言就不算謊言了。

究竟要不要說謊?究竟要不要誠實?
大家心裡都有自己的一把尺,選擇了就要去承擔那個後果。

畢竟,有些時候的誠實,是會讓人崩潰的。
就像如果你家人超反對同志,那你到底要不要跟你家人出櫃?
如果你父母親一輩子都不希望知道這個事實,那麼這時候選擇不說或說謊,我覺得是很OK的!為了家人的和平。(畢竟有些父母如果比較極端的話,也有可能因為自責去自殺啊!)


回到故事,劇中其實我也有一些不懂的劇情,就是最後李宥凡究竟為何要開車撞死崔股長?
這是很明顯的殺人罪,難道身為一個律師跟前檢察官,他會不知道這件事情嗎?為何他會生氣到開車撞死崔股長?

李宥凡在劇中就是一個每次都做錯選擇的人,有一種古人所說的"小時偷摘瓠,大漢偷牽牛"的模樣。
小時候竄改成績單獲得了一筆錢之後,一生就在為了達到目的而偽造文書,偽造證據中度過,最後最終把自己推向毀滅。

以李宥凡的聰明才智,其實他大可以不必這麼做,我個人覺得他應該是太過自卑,不相信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又太過完美,所以造成人格扭曲變形。

這大概是一個惡性循環吧!當他越來越虛偽,偽造的東西越來越多,他就會越來越無法相信自己,因為他所獲得的一切都是從偽造來的,他無法確信這是自己也可以憑著自己努力換來的東西,所以他就會更加自卑,更加沒有自信。

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一步登天的,一步登天最快的方式就是一步一腳印扎實的去做去練習,就像在《機智牢房生活》中提到的,想當一個厲害的投手,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練習投球,想當鋼琴家,就是每天練習彈琴。

我不否認如果有天賦付出的努力確實可以比別人少一點,但是,有天賦卻不努力,機會來了你還是無法抓住的。

這幾年看過太多天才最後下場,比平凡人還要平凡的例子,不是因為你是天才,你就一定會造就不凡,一個人會不會成功,跟是不是天才真的沒有劃上等號。

李宥凡因為從不腳踏實地的做事,所以走向毀滅,即使他曾經那麼聰明有才華,見不賢內自省,不要太著急,時間會給你答案,做好自己的本分吧!
最後,我承認我是男二控,海寅真的好可愛!
南多凜也好可愛,小時候就可愛長大還是可愛啊!
李相燁如果不要演壞人的話,也是很帥的~~

這部戲真的很好看,大推!!!
男生也可以看,因為秀智真的是國民初戀,我的男性友人看完之後也都愛上秀智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