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電影開箱】《可可夜總會》我只想送走心裡對你的愛

下午6:42

老實說,剛聽到這部電影的片名時,我以為是在講食物的可可,所以我以為是食物派對之類的東西,沒想到是真的"夜總會"。
但是,因為是皮克斯的動畫,本人對於皮克斯的動畫有著一種必看的執念,當然這部電影也是必看囉!!

其實,在看完這部電影的隔天,朋友的阿公過世了,心理一直有個很奇怪的感覺,朋友的阿公跌倒的那天,我剛好在朋友家聊天,因為這樣,所以就有一種好像自己的親人跌倒的感覺,當然他也不是故意要告訴我他阿公過世的消息,只是剛好在群組裡面有提到這件事情,知道的時候,心裡還是有種怪怪的感覺,像是自己的親人過世的感覺。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寫《可可夜總會》的開箱,其實有點寫不太出來,所以就拖到今天才寫囉!

這部電影是以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所衍生出來關於祭祖的故事,其實很喜歡電影裡面的設定,在亡靈節這天有被供奉的祖先們,可以回到家裡跟家人歡聚,而沒有被供俸的祖先,就只能待在夜總會繼續他的孤單人生,畢竟沒有人供俸他,回陽間他也不能幹嘛是吧!

不過覺得一定要有照片這個梗有點太現代,早期沒有照片的話該怎麼辦才好,祖先都不能回家嗎?XDDD但電影嘛!!哈主要還是希望大家可以記得祖先不是嗎?

還有一個是,coco明明還沒死,但是照片已經被放上靈堂了,這點有點怪怪的,所以coco才可以活這麼久嗎?(全家福照)

整個故事大致有幾個事情可以探討。
1.夢想與家人之間有衝突時,該如何抉擇?
2.祭祖的重要性
3.離異的夫妻,在孩子面前要怎麼教育。

【夢想和家人之間】
米高和曾曾曾祖父海特一樣有著喜愛音樂的夢想,也有著對於音樂的天分,海特不顧家人的反對,背著吉他離家尋找夢想。
先說,我是一個認為尋找夢想這件事情,不管你幾歲,只要你有著夢想都應該去實踐的人。
所以,我是支持海特與米高追求自己夢想的。

雖然海特意外被害死了,但撇除這個被害死的因素(畢竟不是每個人在尋夢過程中都會被害死...)海特還是不應該拋妻棄子離家出走。

海特是在COCO還小的時候離家的,丟著妻子與這麼小的孩子離開,其實是非常不負責任的,確實伊美黛應該要恨這個拋妻棄子的老公,甚至可以不原諒他的。

伊美黛也是一個熱愛音樂的人,因此,在怎麼樣海特都應該要盡力說服妻子跟他一起追求夢想,我想以伊美黛的個性,他最後還是會軟化會被說服的,可是,海特並沒有這麼做!

我覺得以海特這點來看男人,有些時候,我認真覺得男人很容易放棄,男人很容易選擇走簡單的路,我的意思就是,比方說,男人的思考邏輯裡,這件事情告訴老婆,老婆會大怒,到時候老婆會變得很盧,所以他們會選擇不說,或是在差一點他們就會選擇"說謊",吵架的時候也是,女生會希望溝通,男人卻會選擇"讓女人冷靜",基本上,大部分的女人會更生氣吧!

男人啊!女人是容易心軟又需要說話的生物,如果真的愛她,請不要這樣對她好嗎?心碎久了是會無感的!

當然女人如果你的男人是會對你誠實,會安慰生氣的你,就好好珍惜吧!那絕對是稀有動物無誤!

再說說米高,當米高知道自己的曾曾曾祖父是自己的偶像時,心中的雀躍也讓自己更肯定自己要追求自己的夢想,於是米高在與家人之間做了選擇,他決定就算自己的遺照不要放在祭壇上,也要擁抱自己喜歡的音樂。

所以神安排了米高到陰間走一遭,去看看那個曾經拋家棄子的曾曾曾祖父的下場,在陰間找祖父的過程,米高知道了那些素未謀面的祖先們是有多麼愛他,就算自己這樣鬧脾氣,他們還是願意來拯救他回陽間,甚至他知道自己任務重大,就算不要音樂,也要曾曾曾祖父可以與曾曾祖母好好相聚,而不要讓可憐的曾曾曾祖父就這樣消失在世界上。

算是讓米高知道夢想在怎麼偉大,但失去家人的愛會有多麼孤寂。

當然,我們在追求夢想的路上,可能不會像米高一樣這麼幸運,最後獲得家人的支持,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中間該怎麼權量就是自己的課題了,沒有人可以給誰一個正解。

但是,為了夢想拋棄家人的愛真的值得嗎?
又,為了家人拋棄自己的夢想,真的甘心嗎?

【祭祖的重要性】
很喜歡這個電影的一個設定,當然陽間已經沒有人記得陰間的你,就是你的死期了。
我覺得這個設定非常的好,畢竟我們都知道人死了變鬼,但鬼應該也要會死吧!否則陰間早就客滿了。
當然以東方的傳說來說應該是投胎,可是,如果以《與神同行》裡面的說法,不是每個鬼都可以投胎不是嗎?那陰間還是會客滿啊!
所以,鬼應該也會死才對。
鬼是靠陽間人的記憶活著,是非常有邏輯的設定啊!
這個設定同時也警告著我們,要對家人有責任感,不要像海特一樣,拋妻棄子最後被遺忘。
雖然海特的際遇值得同情,但他確實在COCO最需要他的時候,拋下COCO,在老婆最需要他的時候,拋下老婆,自己一個人去追尋夢想,海特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是事實。
但COCO並沒有因此討厭自己的父親,COCO深信自己的父親是愛自己的,所以在COCO心中一直有著父親的存在。

電影裡面,在亡靈節這天,家人會把祖先介紹一遍,所以當米高到陰間的時候,他認得每個他素未謀面的祖先,祖先也都認得這個孫子,這點我覺得很有趣也很特別。

在台灣就沒有這樣的習俗,我們就算去掃墓,頂多看一下墓碑上面刻印的名字,但也不會認真去記住他們的名字,掃墓的時候大概也沒有帶太多的情感吧!大部分應該就是無奈地把這件事情做完的心情。

除非是自己認得的親人,才會比較有感覺的替他整理家園吧!

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清明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透過祭祖,把一些素未謀面的家人聚集在一起,這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在清明節的時候,會看到一些其實過年過節不太會看到的親戚,像是二叔公的家人之類的,那些遠親,基本上是走在路上也不會知道對方是自己親戚,大概就算在同一間公司上班,或是住隔壁也不會知道啊!你是我親戚。
其實,我每次遇到姓莊的人,都會想,你會是我親戚嗎?畢竟"莊"也不是什麼大姓,不過好像也不是自己親戚的人比較多一點哈!

有點羨慕有祖譜的家族。

最後想要提一下,離異夫妻要怎麼教育小孩這件事情。

以電影中伊美黛的教育方式,就是要大家不要記得海特這個人,因為他心裡非常恨海特,甚至要大家跟著討厭音樂。

實際上,我不認為伊美黛這樣的作法是好的,我覺得這不是一件很好的行為,我覺得父親在怎麼壞,判斷應該是給小孩子自己去判斷,而不是由父母去影響小孩的。

我身邊也有很多案例是,父母離異,所以單親的一方就不斷灌輸小孩,你爸爸有多壞,你媽媽有多壞.....
我總覺得,這真的不是一件好的行為,從小就教育孩子憎恨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甚至有些父母很愛說:好的不學,學你爸____!(自行填空:抽菸、玩女人、賭博....)
我覺得這也不太好,多少都會影響到小孩子的心理吧!

雖然也許我沒有資格這麼說,我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也沒有離婚,也沒有曾經這麼恨過誰,但是,我相信我自己我不會這麼做,因為平常就算我討厭一個人,我也不會到處去說他的壞話,我也控制我的朋友不跟那個人做朋友,當然如果有需要一起出現的場合,我可能會選擇要不要出席,可是,我不會跟朋友說你跟他做朋友,就不要跟我做朋友,類似像這樣的話。

因為我始終相信,那個人這樣對我,但他不一定會這樣對其他人,就算有人問我,他哪裡得罪我,我也未必會告訴別人,所以我覺得我自己一定不會做這件事情,這種事情在我心裡,是不被認同的事情。

最重要的事情是,我覺得教會自己的孩子,討厭自己的父母,並不是一件好事。應該要教會孩子如何去愛自己的父母吧!
孩子心中充滿愛,長大才知道怎麼愛人,也才知道怎麼被愛,一個充滿恨的孩子,長大之後他要怎麼去相信別人?
不要在孩子心裡種下陰影,那是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走出來的。

甚至可能會造成孩子的自信心缺乏,影響孩子的發展。

最後,我想要提一下故事一開端,米高提到曾曾曾祖母選擇了做鞋子這一個行業養活大家,我沒有去查資料,所以我不知道做鞋子是不是有甚麼含意,但,就我自己的認知。

我覺得大概是鞋子代表分離,也代表送行。表示在伊美黛心中,太愛海特也太恨海特了,所以做出每雙鞋子都是把海特從心中送走的意思吧!

又或者有更深成的意思,希望有一天,海特可以穿著自己做的鞋子,踩著追逐夢想的崎嶇之路,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當然我不是伊美黛,我不知道她在想什麼,也許兩個涵義都有,就像伊美黛在陰間看到海特,雖然看到這個死鬼,很恨她很討厭她,可是還是讓她跟著靈獸的尾巴,離開了被囚禁的鬼地方,如果伊美黛真的很討厭海特,其實她可以不要救他,所以伊美黛某種程度來說,他內心還是愛著海特的吧!

這個拋家棄子的死鬼,說要去追尋夢想,一去不回頭,卻也沒有闖出甚麼名堂,就這樣死去,換作是我我也會很生氣啊!
你有勇氣離家出走,至少也要闖出一個名堂回來找我,竟然甚麼都沒有還被人害死,太令人失望了吧!

像伊美黛這樣的女強人,看到如此失敗的丈夫,生氣是應該的啊!
如果我是伊美黛,我會選擇做鞋子,肯定是想給海特一個祝福,就算我不再他身邊,也希望他可以成功追逐夢想,但其實,如果我是伊美黛,我會選擇做鞋子,也是希望可以把對海特的愛,從心裡送走,因為愛著一個拋棄自己的人,有多痛,只有伊美黛自己知道。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