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開箱】《我的完美日常》職人精神不分你我 用嶄新的心看世界 幸福就在微小處(雷)

晚上9:52

 


進戲院之前,其實大概心裡有個想法會是一部很優雅的電影,實際觀看之後卻發現,這是一部充滿溫馨、幸福、快樂,並且趣味的電影。從電影一開始的調色,就讓我相當喜歡,導演非常強調影片中的光影,以及音樂。外加,我覺得飾演男主角平山的役所廣司演技真的很棒,雖然沒有幾句台詞,但是他的表情微妙變化,卻是傳遞了比台詞更加精準的情緒。

這部劇談了滿多事情,也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像是每一首音樂感覺都非常重要,希望可以看到音樂達人開箱劇中的音樂關聯性,以及,劇中男主角平山所閱讀的書籍,經過同行友人的提醒,似乎在表達某個意念,這個部分也期待有相關專長的影評人開箱。

這篇我想就自己感悟的相關內容記錄,會有劇透的部分,如果不想被劇透的,請趕緊去戲院看完,再與我一起討論吧!

用心做好每件事 你就是職人

日本人很強調"職人精神"或是可以說"匠人精神",而職人精神發展的極致,就是不論你是哪一個角色,只要你用心做好自己的事情,你就可以是職人。劇中平山是一個非常具有職人精神的公廁清潔人員,因為非常具有職人精神,所以一樣的制服在他身上,就是特別平整、乾淨,他用心清潔公廁的每個角落。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具有職人精神,只要是人就會有惰性,平山的搭檔阿隆,就是一個平凡的愛打混沒有生活目標的對照組。一樣的制服在他身上,就是比較鬆散如同他給人的感覺一樣。

坐在戲院裡面的時候,當平山抵達公車,下車把裝備帶在身上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在加拿大的日子裡,曾經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在台灣看到建築工人,總是汗流浹背(因為氣候的關係),臉上充滿塵土,髒髒黑黑的,嘴裡還嚼著檳榔,所以,其實台灣人應該也有滿多人歧視工地工人這個職業。
在加拿大的時候,因為氣候的關係,那裏的建築工人總是乾乾淨淨,裸著上身,秀出兩塊巨大的胸肌,以及六塊腹肌,再搭配帥氣的髮型,一整個就是職業的質感提升,很有建築職人的感覺。

當然,不能這樣比較,畢竟兩個地方的房子,建材也不一樣,台灣是鋼筋水泥,那邊大多是木造房屋,自然也不會弄得滿臉泥濘了。只不過,因為阿隆和平山的對比,讓我想到外貌與穿著,整體給人的感受性而已。

回到劇情本身,劇中有兩個橋段,展現了大家對於公廁清潔人員的歧視,第一個橋段是小朋友在廁所裡找媽媽,平山看見了牽著孩子走出了廁所,這時候媽媽過來,接過孩子,馬上拿濕紙巾幫孩子擦手,一副嫌棄清潔人員手很髒的模樣。

雖然是真的滿髒的,因為平山撿垃圾的時候沒有戴手套,也沒有用夾子夾,但是,以這樣的態度去看清潔人員,一句謝謝也沒有,真的滿沒有禮貌的。

第二個橋段則是平山把姪女送回去的時候,妹妹問了一句,你真的在當公廁清潔人員嗎?妹妹的表情就是一副好可憐,好同情哥哥,覺得哥哥的職業很差的臉。這也是一種歧視的樣貌。

現實生活中,捫心自問,你會歧視清潔人員嗎?如果要你去當清潔人員你願意嗎?你會覺得當清潔人員是一種放下身段嗎?

不要說清潔人員,在我大學畢業剛出社會的時候,當時,遇到了全球經濟風暴,失業率爆高,一職難求,那時候媽媽要我去西門町學美甲,我自己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堂堂一個大學生要去路邊幫人家做指甲?這樣的感受,我想,因為傳統社會的教育之下,大家都覺得坐辦公室是比較高級的,做工的做商的是比較低級的,當然,這樣的觀念現在已經有所顛覆了,雞排理論出來之後,其實大家現在越來越不會有歧視路邊阿姨的心情了。

但是,我想對於清潔人員,可能還是或多或少帶有一點歧視的。台灣這樣開放的社會都如此了,更何況是日本這樣封閉的社會。

但,導演特地以清潔人員作為主角,展現了最重要的"職人精神",只要你用心做好每件事情,你就可以成為你領域中的職人,即便只是清潔人員,每一個清潔也都是專業,什麼狀況需要使用什麼樣的清潔劑,該怎麼處理才能快速又好,這些都是在我們搬家整理的時候,請教了相關專業領域的人才知道的,那時候也真心體會,清潔人員的工作也是一門學問,只能說行行出狀元,只要不是你精通的領域,都應該尊重其領域的專家,帶著謙虛的心去同理每一個人。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某個大集團上班的時候,每次上廁所都會跟清潔阿嬤打招呼,並且感謝。後來阿嬤常常會請我吃東西,類似綠豆湯、銀耳湯之類的。讓痛苦的上班生活多了一點溫暖,真心感謝仙貝大樓的清潔阿嬤,許久不見,不知道您是否過得好。



用嶄新的心看世界,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電影開演十分鐘,我其實就有這個感受了,沒想到在最後的一首歌,完完全全道出這件事情,我想這應該是《我的完美日常》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想要表達的核心概念吧!

平山的生活非常的有規律,即便沒有鬧鐘,只要聽到清晨清道夫的掃地聲,平山就會自然醒來,開始他一天規律的生活,刷牙剃鬍子,換上工作服,拿著鑰匙零錢出門,投幣買咖啡,喝上一口幸福的咖啡,開啟一天的工作時光。

然而這樣日復一日規律的生活,導演在第二天卻以不同的角度去拍攝了上班之路,並且放了不同的歌曲,也就是,雖然是一樣的生活,但平山卻以不一樣的心態看待經過的風景,因為是嶄新的心態,所以他看到了不一樣的鐵塔,不一樣的街景。這時候平山的臉部有著細微的變化,可以感受到他的幸福與開心。

平山是一個容易知足的人,他總是在細微的地方感受到幸福,像是幫助了小朋友,雖然受到了家長的歧視,但是看著孩子回眸跟他揮手,也讓平山感受到一絲的幸福。

即便是每天吃飯休息的地方,一樣的樹木,但每天的光影變化卻有所不同,所以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的美景。而那美景短暫並瞬息萬變,只有當下才能看到,平山每天都記錄著不一樣的光影,感受著嶄新的幸福。



什麼都做,卻失去一切。什麼都不做,卻擁有一切

《我的完美日常》雖然是一個老男人的故事,但也充滿著浪漫的愛情故事。劇中的平山,雖然說得很少,但是桃花卻是很旺。

先是阿隆費盡心思想追的女生,即便借了很多錢,付出了很多,卻輸給了什麼都沒有做,只把車借給阿隆的平山,而平山只因為一張錄音帶,就獲得了一個少女的親吻。(可惡好羨慕啊!!愛情怎麼可以來得這麼容易!!)

除了少女之外,平山下班常去的居酒屋,在那裏老闆娘也特別鍾愛平山,只要他一來到,老闆娘的視線就只在平山身上,即便平山什麼話都沒有說,卻得到了老闆娘的心。可以說是桃花開得非常地旺阿!

就連許久不見的姪女,都記得舅舅的好,在離家出走的第一站,也是跑來找這個舅舅。

雖然話不多,但平山的體貼溫柔是四處可見的。

包含天氣熱的時候,洗完桑拿浴,拿著扇子解熱的平山,看到睡著的陌生人,也會把扇子搧向他,讓他不會因為燥熱而熱醒,這就是平山的溫柔。

阿隆吵著要平山賣掉錄音帶的時候,平山掏出身上僅有的現金遞給了阿隆,因為這樣他這一天不能正常吃晚餐,只能回家吃著簡單的泡麵,但平山還是把錢給了阿隆,開著車回家的路上,平山臉上露出了笑容,他感受到年輕人不顧一切追求愛情的傻勁,即便掏光自己的所有,跟別人借錢,也要像心愛的人示愛,這樣的勇氣與熱情,也感染了平山的心情,即便沒錢得到了這樣的喜悅,也能使平山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平山的待人處事從來不求回報,就只是簡單的,希望你好,這樣他就能感受到快樂與幸福了,所以看著阿隆,即便錢被阿隆借光了,他開車回家的時候,臉上還是充滿笑容的。

什麼都做的阿隆,失去了愛。什麼都沒做的平山,得到了愛。

平山真的什麼都沒有做嗎?阿隆真的什麼都做了嗎?

我想到了上禮拜看到的一部影片,談及到匱乏與豐饒,想要得到女朋友的阿隆,因為非常想得到女朋友,他不停地掏出自己的所有,行為上看起來是有的,但心靈上卻是一種匱乏,因為缺愛,需要愛,所以不停地想要索取愛,表示他對於愛是匱乏的。

而平山,看似無欲無求,沒有想要愛的平山,對於愛卻是豐饒的,即便阿隆偷了他的錄音帶給未來的女友,他知道卻沒有說。他對於萬事萬物卻是充滿愛,包含他幫助了走失的小孩;看見了公園裡剛發芽的小樹芽,為了避免被人踩死,趕緊把小樹芽挖起來,帶回家細心栽種,這是對於大地的愛;每天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是對於工作以及對於使用廁所的人們的愛。

平山是一個充滿愛的人,因為是個豐饒的人,所以可以感受到萬物的幸福,所以可以輕易滿足,所以可以傳遞愛。

簡單‧規律‧幸福‧快樂的人生

怎麼樣的日常是完美的日常?每天要怎麼過才完美?

其實,平山的生活也有出現不完美的時候,像是阿隆突然的離職,他必須承擔阿隆的工作,所以也可以看見平山的抱怨,這也是平山說最多話的時候吧!!要雇主盡快找到人來支援。

等到新人到了,平山的生活才又恢復了愜意。

雖然是清潔公廁的工作,但規律的生活讓平山有了完美的日常,有時間可以植栽,有時間可以看書,有時間可以洗桑拿浴,有時間可以在公園拍照,有時間可以去吃一碗美味的晚餐,順便看看棒球。甚至到居酒屋找美人談情說愛。

而,阿隆的離職,讓平山的生活失衡。

是否,我們也總是讓工作填滿我們自己的生活,沒有時間可以培養興趣,沒有時間關心自己?

有多久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有多久我們沒有聽到自己的聲音?

在我們追逐金錢的時候,我們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由,成為一個匱乏的人,越匱乏越不容易得到滿足,即便獲得了成功也無法快樂。

如何在金錢與自我中獲得平衡,是否是我們需要思考的人生課題?

現在是現在,下次是下次

看完電影的時候,跟同行友人討論,為何平山不願意現在馬上跟姪女去海邊,為何堅持一定要下次,友人認為現在去了,就沒有下次了。

有點像是,我去了兩次京阪,每次都想去銀閣寺,但每次都沒去,因為這樣的關係,每次都還是想要為了銀閣寺而去京阪。

同理,如果這次去了,那是否姪女就不會再來找他了?留著下次再去,這樣姪女是否還有藉口跟理由來找他呢?

這觀點我很喜歡,所以記錄下來。


最後,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有一幕平山打開櫥櫃,裡面放滿了照片,這一幕讓我想到了死後才出名的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薇薇安‧邁爾是一個性格怪異的保母,也是不愛說話,工作沒事的時候就到處拍照,拍了超多照片,感覺他跟平山也是非常像的人。

感謝友人的邀請,讓我可以進戲院看到這部有趣且有意義的電影,看完也感受到平山的幸福與愛,內心充滿著愛的正能量。其實這部電影給我滿多共鳴的,有時候靠著身體的記憶力上班,像行屍走肉一般,但有些時候心情很好的時候,觀察著捷運上的人們,也會有嘴角微揚的時候。應該每天上班前,都告訴自己今天也是美好的一天,以嶄新的心態來看待,感受每一天生命帶給我們的幸福,快樂與滿足應該都在咫尺。

非常推薦大家進戲院看這部電影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