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追緝極惡殺人魔:數百起凶殺案的美國懸案調查員,三十年緝凶實錄,追捕金洲殺手等惡名昭彰的謀殺懸案真兇》法網恢恢疏而不漏,DNA可緝凶也可排除兇手!

晚上9:36

 


《追緝極惡殺人魔:數百起凶殺案的美國懸案調查員,三十年緝凶實錄,追捕金洲殺手等惡名昭彰的謀殺懸案真兇》作者是美國懸案調查員──保羅‧霍爾斯,這本書幾乎可以說是保羅自傳式的執業紀錄,書中內容採取著倒敘法說著故事,除了講述保羅自身如何沉迷於破案,也講述著自己的愛情。

※以下簡稱書名為《追緝極惡殺人魔》

《追緝極惡殺人魔》這本書閱讀起來更像是閱讀一本翻譯小說,以我當作主詞,講述著保羅面對被害人家屬的心情,面對懸案的心情,面對兇殺案現場的心情,以及面對自己親人的心情。

異於常人的天賦,造就異於常人的成就

身為鑑識科的調查員,保羅確實有他的專長與獨特的天賦,我認為這就是他的天命,他熱衷於追緝懸案,靠著他的專長科學鑑定,他不斷的進修最新的科學鑑定方法,讓自己總是能在專業的前端,靠著專業幫助一線警察破案。

此外,保羅還有一個獨特天賦,那就是他可以想像並勾勒建構出案發當時的景象,藉由他的想像,可以抽絲剝繭找到一般人不會去思考到地方,再從那個地方下手取得DNA化驗,獲得緝捕兇手的鐵證!

好比他想像當時被害者與凶手打鬥的畫面,因此襪子破了一個洞,那麼那個襪子可能會沾有兇手的血跡或口水,果然,就在那些一般人不會注意的地方,採集到了兇手的DNA。


熱情與愛情的選擇,成大事必忍受孤獨

有著驚人天賦的人,你可以說他是天才,但另一方面,他也確實在這之中投入了比常人更多的熱情,他幾乎把自己的時間都投入了研究,不論是自己專業的研究,或是對於案件的研究。這讓保羅的第一任妻子非常的不諒解,隨著保羅的職位越調越高,處理的案件越來越多,妻子越來越無法忍受保羅對她描述案件的興奮,兩人最終走向了離婚。

確實,一般普通的女人,怎麼能夠忍受,老公一天到晚跟他聊解剖屍體身體裡的蟲子,哪一個利器又從哪裡插進去的噁心畫面,光是看著這本《追緝極惡殺人魔》其中一個篇章,保羅走過一具屍體旁邊,看到屍體的臉在動,然後發現蒼蠅在臉上的產卵,這幾行字我都快吐了,快速地翻過這頁,完全不想看到這些字眼,更何況是第一任妻子羅麗的心情,當你抱著孩子餵奶的時候,老公正在跟你說某個女子遭到殺害,身體怎樣被虐待,我的媽啊!!我連驚悚片都不太看,我還要聽你這樣描繪去想像那個畫面,是我也不能接受。

只能說羅麗真的,很偉大。

保羅的第二任妻子是他的下屬雪麗,一開始兩人真的是靈魂伴侶,但是,雪麗在離職又懷孕生了孩子之後,其實也跟保羅漸行漸遠,畢竟,雪麗的環境已經變成了家庭主婦,已經不是一起共事的同事,兩人之間的相處應該是要互相分享,雪麗可以傾聽保羅的偵查故事,保羅是否也應該要傾聽雪麗照顧孩子的故事,但保羅只對自己的故事有興趣,是否有點亞斯伯格的現象呢?

我認為,保羅確實適合一個人,與他的實驗室一起,畢竟只有工作才能讓他分泌多巴胺,他實在不是一個合格的老公和父親,就算是他自己知道自己的問題,但他仍然無法抗拒上天賦予他的天賦,也就是說,其實這也是他的命格囉!他就是上天派下來破懸案的人啊!


殺人魔與我們的距離

故事追緝的金洲殺人案兇手,其實是在2018年四月才正式落網,他從1974年開始犯案,一開始僅是一個連環強暴案,強姦了超過五十個婦女包含幼童,後來轉變為殺人魔,至少殺了12個人,真的是窮凶惡極,非常可怕的殺人魔。

因為時間與現在距離非常近,也讓我感覺到一陣毛骨悚然,真的很可怕,在2018年間我還曾經踏上美國的土地,那時候,金洲殺人魔還沒落網呢!!超級恐怖的啊!!

他的犯案模式中,讓人覺得非常驚悚的地方,則是會將被害人綑綁之後,要他們不可以出聲,自己則在房間裡走來走去,然後靜止不動,讓被害人以為他已經離開,實則不然,讓被害人產生了極大的心理陰影,真的是非常可怕有可惡的人。

即便,我只是看書而已,我都覺得極其害怕,每次看這樣的書籍,內心都覺得非常的恐慌,甚至可能會坐上惡夢,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真實故事。但幸好,世界上就是有像保羅、權一容這樣的執法人員,他們在一線契而不捨的追緝這些罪犯,讓社會可以在安全一點。


DNA科學鑑定的誕生,懸案的曙光

我個人覺得《追緝極惡殺人魔》這本書的故事,比起之前開箱的韓國殺人魔故事來說,這本更加的恐怖,除了作者描述兇案畫面鉅細靡遺之外,美國的殺人魔比韓國的殺人魔感覺更加兇殘,也讓人更加膽戰心驚。

感謝DNA科學鑑識的誕生與熟成,讓一樁樁懸案逐漸破案,像是恐怖的華城連環殺人案,像是喬瑟夫‧迪安傑羅這種披著警衣的性侵犯,長期的犯案卻始終無法被追緝到案,甚至從來沒有出現過在嫌疑人名單上,如果不是靠著DNA來驗證,他大概這輩子到老死,也不用進監獄被判刑,竟然能夠活到七十多歲才被抓到,真的是太可惡了。但幸好終究是入獄了。

這本書的最後,作者向他身邊的人致謝,我也想向所有的執法人員致謝,謝謝你們運用你們的專業,並且燃燒你們的熱情,讓這個世界可以更加安全一點,讓變態可以再少一點。不論你是台灣的執法人員,還是世界各地的執法人員都一樣。謝謝你們!

《追緝極惡殺人魔:數百起凶殺案的美國懸案調查員,三十年緝凶實錄,追捕金洲殺手等惡名昭彰的謀殺懸案真兇》

作者:保囉‧霍爾斯(Poul Holes)、蘿賓‧蓋比‧費雪(Robin Gaby Fisher)
翻譯:傅文心
出版社:高寶書版集團
線上購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