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購物通路新趨勢 新型態客製化 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 上線!

下午5:08



11月底參加了一場新購物通路的發表會,說實在科技日新月異,做數位行銷的夥伴也是忙得兩眼昏花,需要不斷的進修盯緊市場,才知道市場又出現了什麼樣的變化。
在參加這場活動之前,老實說,我其實也不太了解究竟什麼是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為何他又會與LINE@有掛勾?

聽完一場完美的演說之後,我靜下來思考,畢竟,商人給的都是最美麗的行銷包裝,究竟我要怎樣去定義這一個新的工具呢?

然後,我想這應該就是一個數位行銷的新通路吧!

先跟大家介紹,到底什麼是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
圖片翻攝自知識科技提供之PPT
FANSbee聊天購物機器人是由知識科技所獨立開發的一個新型式聊天購物機器人,透過API串接的方式,去升級LINE@帳號的功能。
而知識科技不僅有程式能力,也是一間和大品牌合作的數位行銷廣告代理公司。

很多有在執行數位行銷廣告的人一定都知道,下廣告的金額,丟下去非常的龐大,但是一定要買廣告,才會有訂單。
畢竟,茫茫網路要讓誰可以逛到你家(官網)去,並不是一件多簡單的事情。

因為如此,也就有很多人會使用邀請部落客撰文,希望可以透過部落客(youtuber)的每日流量,或是部落客(youtuber)的個人魅力來吸引消費者關注到自己的產品,當然這篇文章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產生的。

由於大量的廣告充斥的網路世界,很多討厭看到廣告的消費者,更是完全不會點廣告,究竟要怎樣讓廣告看起來沒那麼討厭,又會讓消費者願意點下去呢?因此產生了許多原生廣告。

(這邊就暫時不解是原生廣告這個詞的意思了。)(真心佩服業配王HOWHOW打著我就是在業配,卻也可以讓業配看起這麼有趣,真的是業配界的奇才。)
圖片翻攝自知識科技提供之PPT
回到聊天購物這件事情上,其實大家的購物習慣已經逐漸在改變,畢竟生活忙碌以及台灣的宅配業實在太發達了,現在很多人下班之後,想買東西都是直接在網路上點一點,隔天早上就可以收到貨了,仔細思考你是不是也是這樣的人?

老實說我自己,連筆電手機這樣的科技產品都是直接網路購買,更別說是生活用品了,如果我到實體店去,就只是看他實體型號到底長什麼樣子,確定長相之後,還是會在網路下訂單,為何這麼做?因為實體店面服務不一定比較好,而且價格未必比較優惠,甚至不能刷卡。買個東西我不要看店員的臉色吧!也不想開口跟店員殺價,還有其實我比較想刷卡。
所以大概除了青菜這類的東西,我還是覺得要自己親手挑過,就是這一把,非這把不買的商品,其他,大部分都還是會在網路上購買。

所以知識科技的這張簡報秀出來的時候,我確實心有戚戚焉啊!過去實體店面的優勢已經不存在了,但也未必如此,還是有些人不喜歡待在家裡,喜歡在外頭呼吸新鮮空氣的朋友,是喜歡逛街的。(我只是因為是個宅宅.....)

也有些人在網路上只是做比價,做功課,做完之後是會到實體店面去做消費的,因為這些人必須要看到實體,他們才會覺得,就是這個了,安心可以購買,否則面交也不會這麼興盛了,畢竟取貨時候還是得驗貨啊!(實體店面的店家不要氣餒啊!)
圖片翻攝自知識科技提供之PPT
當然隨著MSN時代消失,取得而代之的是LINE時代,現代人聯絡幾乎都是靠LINE了。像我媽,每次都以為打LINE不用錢,打電話給我一定是打LINE而不播我的手機,雖然我非常認真地跟他解釋,LINE也是要錢,就是你的網路費,你每個月網路數據都不夠用的原因就是因為,你以為LINE不用錢,一直用LINE打電話(我媽不是吃到飽。)

只能說LINE幾乎入侵了每個人的生活,結交新朋友的時候,已經鮮少再交換電話了,大部分都是交換LINEFB,因為有LINEFB就可以聯絡到人啊!


就連團購也都是用FB社群或是LINE群組,來進行團購。

截圖自魯魯的手機 聊天機器人頁面
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大概就是看準了這項LINE優勢,所以設計了一個聊天機器人。
這個聊天機器人有哪些功能呢?
最主要會有八大功能。
1.產品訂購購物車功能
2.新品活動新品上架功能
3.常見問題
4.品牌資訊關於我
5.預約功能
6.一對一聊天客服功能
7.我的資訊訂單物流狀況
8.加入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
單看以上的架構就可以知道,其實這就是一個小官網的意思了,可以直接在上面查看產品、研究公司品牌到下單,甚至售後服務。
更加特別的是這其中有一些過去做不到的技術在裡面。
截圖自魯魯的手機 聊天機器人頁面
過去的LINE@是沒有購物車設計的,但是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卻是有購物車設計,可以直接在裡面結帳,完全不需要再跳出LINE@
這點對於購物來說絕對是成交的好幫手,有時候流程太繁雜,就會造成結帳到最後一部放棄結帳的情況。

更重要的是,他還可以用LINE Pay結帳,順便幫消費者累積LINE Pay點數,是不是很貼心!
圖片翻攝自知識科技提供之PPT
新品活動這個部分非常的特別,所以也必須要特別說一下。
一般的新品上架,就是上架之後做群組的推播,只要有訂閱這個群組的人,大家都可以看到新商品上架。
但是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的作法則是,由於加入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的粉絲都是採實名制的,所以他們有會員的相關資料,是男是女甚至生日是哪一天,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藉由數據的分析,可以設定新商品的推播對象是誰,更加精準地找到你要的消費者,或是以消費者的立場,你不會一直收到一些無關緊要的垃圾訊息,你只會看到你想看的內容。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我本人其實不是一個很愛用LINE的人,因為我覺得上面的垃圾訊息太多,而我就是一個有強迫症的人,我看到綠色的方格上面有一個紅色的圈圈,上面有數字,我就會強迫自己把它點開,把所有新訊息都點開,無法容忍上面有紅色圈圈,甚至到現在我決定把這個紅圈圈的提醒關掉,終於解決我的強迫症困擾,但太多垃圾訊息的群組,我還是退群組.....畢竟深感困擾啊!


但因為他有這樣的篩選機制,更加精準的針對消費者投放訊息,也就會減少讓人感受到不舒服的狀況了。

圖片翻攝自知識科技提供之PPT
常見問題的特色,也要提一下,一般的常見問題,通常都是業者自己寫好放在上面固定如此。

這裡的常見問題是消費者比較常點的常見問題,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會自動改變排序,將真正最常讓人點進去找答案的問題,移到第一則,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的設計,所以要推一下。
發表會現場 / 演講者太活潑一直走來走去,所以其實沒拍到幾張他的清晰照啊!
就我個人觀點來看FANSbee聊天購物機器人,我認為確實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創意與設計,畢竟他更加貼近了客製化服務這一塊,所以對消費者的消費感受來說,會是好的。
但究竟是否要用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我認為還是需要中小企業的老闆與自家的行銷企劃討論之後,評估再決定是否要跟進。
當然,我認同演講者的說法,一個市場一定要在開始的時候跟進,才會拿到最多的甜頭。

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以我的看法,我認為他是一個新的銷售通路,也許不應該毅然決然地砍掉其他廣告預算,直接投入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而是應該增加預算加入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畢竟,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是以LINE用戶為主的,也是會有像我這樣不是喜歡用LINE的人存在。
所以,應該說,如果目前中小企業的發展有了一些瓶頸,開發新客戶有了瓶頸,也許可以考慮增加行銷金額,投資在這個新的通路上面。運行幾個月後,再請數位行銷重新評估,究竟廣告預算要怎麼分配會比較好。
這是我個人給中小企業老闆的建議囉!

對於消費者的話,當然是恭喜消費者,又有一個新的管道可以使用,大家還是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消費管道,做愉快的消費。

其實,建議中小企業的老闆可以去聽聽看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的說明會,親身聽完之後提問,會比我的說明更加仔細,畢竟每個人所攝取到的資訊都會略有不同啊!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OjH5MYRynuHunlzn7tNjC3h5uxJV_PKc6meARQcLsfSvRnfEzy5nODTxUM3-c0Z0kNsJMCvCSjD-1y8N88Iy9762Qm5ar4N9YrCG0WqPOL7QY66sDrgyjKw_R4GaOygVAEmKlKhpv83A/s1600/qrcode.png
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說明會報名掃我
數位科技日新月異,如同數位行銷日新月異,聽聽說明會攝取新的觀念與知識,即使沒有使用到,對自己也是有益無害!


以下是關於FANSbee 聊天購物機器人相關網站及資訊,給大家做參考囉!
FANSbee聊天購物機器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ansbee/
加入FANSbee粉絲機器人諮詢/體驗 https://goo.gl/Z916Yi
知識科技官方網站 https://flashaim.tv/
LINE@官方部落格推薦:http://at-blog.line.me/tw/archives/71386828.html
經濟日報專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3103044?from=popinpc2
蘋果日報相關報導:https://tw.appledaily.com/hot/realtime/20180305/1308470/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