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世越號沉船事件的生存者 是怎麼度過這四年? 《那些美好的人啊》紀錄他們努力活著的過程

上午11:32

在收到時報曾先生的訊息時,我正好在忙著在SOGO周年慶打工當著收銀工讀生。曾先生說他寄了一本書給我,如果我看了覺得不錯的話,在幫他推薦。
其實我心裡真的非常感謝曾先生給我這樣的機會,我不是網紅,也不是名人,當然對他們而言我管理的粉絲團有七萬多個人,也許可以幫助他們宣傳書籍達到一些小小的助益,不過,我還是感謝他給我一個這樣可以看書的機會。
但是,這段時間非常的忙碌,決定好好當一個部落客是大約七月的事情,家裡出了一些問題,所以稍微推延了一下,八月又歷經自己內心的掙扎期,到了下定決心九月底要開始出發的時候,早就把存款給用光了,為了實踐小小的夢想,開始找短期打工來應付我的生活開銷。
開始下定決心要做之後,意外有了很多的機會,所以沒有打工的時間,我的行程也都是塞得滿滿的甚至每天有兩三場電影要看(意味著有兩三場影評要寫),又或者有其他的開箱要寫,九月底到十一月底整整兩個多月的時間,都是這樣忙碌。
所以,在我收到曾先生的訊息時,我告訴他我沒有辦法在書籍有活動的時候,馬上就把心得寫出來。

這本書《那些美好的人啊》就這樣被我放在角落裡,一直到昨天,原本約好的試映,突然被取消了,時間空了下來,加上下周要出國,所以我把案子都提前結束了,也沒有再找新的案子進來了,打工也都告一段落,剩下四篇文章要在出國前寫完,我才又想到這件事情。

世越號沉船事件,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情,事件發生的時候我是多麼的驚訝與難過,看著新聞畫面中的船,慢慢地逐漸地往下沉,我們只想知道到底救了多少人出來,還有多少人受困在裡面?

也許事件發生之後,大概很多人不理解,韓國人到底在氣什麼?沉船事件大家都不願意發生,但船就是沉了,人就死了!抗議到底在抗議什麼意思的?又不是政府拿著砲火轟了那艘船,就算對政府抗議也沒有用吧!

如果你這麼想,也許應該要好好的去了解一下,為何韓國人會這麼生氣。

沒錯!沒有人願意發生這樣的大型災難,發生了這樣人為的災難,到底是誰的錯?為何要怪罪政府?
人們怪罪政府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政府沒有在黃金時間72小時盡到搜救的責任,如果今天政府盡責的救了,也許,不會有這麼多的罹難人數。甚至,那些活下來的人,大部分都是民間搜救隊拯救上來的,而政府還出手阻止民間搜救隊救援。

就是因為這樣荒唐的政府,讓人民生氣了。

其實世越號的沉船事件讓我想到最近的電影《分秒幣爭》,在《分秒幣爭》裡,官員們明明就知道國家即將破產,卻不願意把這樣的消息告訴人民,讓原本可以健全存活的中小企業,也走上絕路。就像是沉船事件發生的時候,船員們並沒有要大家快點到甲板逃生,反而要大家回到客艙裡,不要動等待指示,而船員們自己卻自顧自的全員逃了出來。連第一個向外求救的學生,都沒能幸運地逃離,只能帶著恐懼葬身水裡。

找到一個世越號沉船時,在船上停車場的行車紀錄器錄下的影像,可以見得當時真的是非常的可怕。

現在,四年過去了,即將邁向第五年。
在2016年曾經出版的書籍《謊言: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是由金琸桓先生所撰寫的,他是一個小說家,他拜訪了許多與世越號沉船事件相關的人物,一個一個將他們的故事改編成一篇篇的小說,而有了《謊言: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與《那些美好的人啊》這兩本書的誕生。
看這本書其實是會起雞皮疙瘩的,一邊看著一邊眼淚就掉下來了,雖然是以小說的形式,也有以未來寫信給現在的情節內容,但是,我自己也曾經寫過小說,如果小說是個人,也許皮跟肉都是作家粉飾上去的,但骨頭與血都是貨真價實的存在。

故事裡透過生存者的描述與回憶,重新建構了沉船當時船艙的情況,被害者的心境,那慌亂與恐怖的情緒,在我們腦袋裡想像擴張與延伸,但,我們不是被害者,我們始終無法得知,當時的情況究竟有多麼的可怕,甚至,生存者也無法想像往生者,在往生地當時,場面有多混亂多恐懼,那迎面而來的急流,甚至不知道被什麼重物砸到而昏厥,那一切的一切都不是這樣一本小說可以說完的。

在《那些美好的人啊》一書中,有一幕讓我非常的難過,就是潛水員回憶起他們救到一群男學生的畫面,在那小船艙裡,二十幾位同學肩勾著肩挽著彼此,至死都不願意鬆手,害怕彼此會離開彼此,看到這樣的潛水員怎麼會沒有陰影,他們救的人都是死人,怎麼會不灰心喪志。
但對於家屬而言,對於那些已死去的孩子而言,至少叔叔來救我了。

《那些美好的人啊》這不是一本會讓人笑著輕鬆讀完的書,這是一本沉重而悲傷的故事,但是這些悲傷與沉重是事件發生之後必須要存在的,讓我們去檢討,去反省,避免下一次事故的發生。

除了悲傷與沉重,看到那些有著重大創傷的人,努力地要讓自己走出來,努力地撐起自己的傷痛,我們是不是要比他們更加努力,成為他們可以依靠的後背?

十月底台灣也發生了重大交通事故,被視為最安全的陸路交通火車─普悠瑪號翻車,造成了18人死亡,兩百多人輕重傷。
在新聞媒體一度沸沸揚揚的報導之後,又默默的被選舉新聞給淹沒了,至今大概也無人關心事件的結果,甚至漸漸有人也遺忘了這個事件。

台鐵究竟會不會因為這18人的犧牲而做全面改善?政府是否有魄力督促台鐵進行改善?還是選舉之後,大家的關心減少之後,有問題的車依舊可以上路?上了路出了問題,依舊要求司機慢慢滑到終點再處理?

《那些美好的人啊》是一本文字很優美的小說,訴說著沉重的傷痛,帶著傷的人互相慰藉,互相扶持的站了起來,沒有傷的我們能為他們做的又有什麼?

我思考著這樣的事情,也許不要忘記他們,更努力更珍惜著自己的生命,就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