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劇本開箱】《信號signal原著劇本》唯一能改變過去的就是──現在!

下午5:23

第一次寫劇本開箱,感覺有點特別。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拿到韓劇的劇本,但是,是第一次看到中文版的韓劇劇本,看起來特別輕鬆。

事實上,《信號》播出的那一年,我正好手上接了一個很忙的案子,所以,我並沒有追到這部韓劇,只有聽著大家說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韓劇,然而,因為我本人喜好比較奇怪的關係,對於大家說好看的劇,我並不一定會真的喜歡,所以後來有空也沒有真正去追過這部劇,再加上,那之後因為個人因素,其實有一段時間沒有看韓劇了。(相信看我部落格也知道,我真的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看韓劇了。)

這一次收到《信號signal原著劇本》的時候,我才一邊看著原著劇本,一邊把劇打開,有時候劇情超越了劇本,有時候劇本超越了劇情。

必須說,看劇跟看劇本本身是不太一樣的。
韓劇所呈現出來的內容,除了導演之外,演員本身也會讓角色有不一樣的味道。
舉個例子來說,有些劇播到一半突然間換角,大家也可以感受到其實,兩個演員演同一個角色,其實並沒辦法銜接角色的靈魂,拿最近的《Return》來說,高賢廷臨時下車換了朴真熙上車,但兩個人演出來的崔慈惠就讓人覺得不太一樣,當然隨著劇情演變,我們會漸漸去習慣朴真熙的崔慈惠,但不同演員所體悟到的劇本台詞,以及所做出來的表情眼神語氣就是不一樣。

而,我所要表達的是,電視劇其實是演員演活了他演出的那個角色,我們所接觸到的,就是電視劇演員帶給我們的情緒。

可是劇本不一樣,劇本幾乎是讀者對於文字的共鳴,以及文字所傳達出來的情感,加上自己想像所建構出來的場景與角色形象。

因此即使我是一邊看劇一邊看劇本,對於劇中角色的台詞語氣,也和電視劇不太相同,我心中的海英跟李帝勳所飾演的海英也有這麼一點不同,這大概是看劇本的趣味吧!

看著《信號signal原著劇本》書腰上寫著「過去是可以改變的,請絕對不要放棄!」
這是劇中男主角講出來的話,我一直在思考著這句話,如果以這個劇本來說,他不是穿越劇,他是透過一個對講機,讓未來與過去進行溝通,進而破案。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去提醒過去的如何去改變未來,所以,為何男主角要說「過去是可以改變的,請絕對不要放棄!」

想了很久,終於理出一個頭緒,對我們來說,現在不就是未來的過去嗎?
 時間一分一秒的在進行著,每過一秒,就是一個"過去"。
 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改變著未來不是嗎?
對未來的我們來說,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改變過去不是嗎?

常常我們會想著,如果可以回到過去,那時候如果我怎麼做,那就好了!!

與其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現在就應該好好思考要怎麼去做,不是嗎?當然也不是要你一直想怎麼做,然後就蹉跎光陰,都在思考中度過了。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確實十分困難的事情。
就連最簡單的跟喜歡的人說一聲:我喜歡你
都是那麼困難需要勇氣的事情,更何況是面臨人生的問題?

也許有人會說,就是沒有那麼重要,所以,失去了也不會後悔,但,甚麼東西對你來說才是重要的呢?

不要為自己提不起勇氣找藉口了!
應該是要為自己往前走找到跨出那一步的勇氣才是!
這句話也要送給我自己!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要主動跟我喜歡的人說我喜歡你吧!
因為我不想要在發生某些事情之後,後悔我不曾讓你知道我喜歡你的這件事情,你喜不喜歡我都沒有關係,我也不會強迫你接受我,只是,我還是想讓你知道,我非常喜歡你。
誰知道,我的人生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好像有點離題了,總之,看了這部劇,大家應該要好好地把握當下,珍惜現在啊!不要在幾年後回看自己的這段光陰裡感到後悔。
回到劇本本身,
必須說劇本如同電視劇一樣是有趣的,而且是附有想像空間的。
看劇有帥哥,看劇本有優美的文字,雖然是翻譯劇本,但又跟我以前所看到的翻譯小說有點不同,怎麼說呢!以前看翻譯小說的時候(西洋),總是有個特定的語調,反正就是你看書的時候就是會知道自己在看的是翻譯文學,但是,《信號signal原著劇本》看起來沒有這樣的味道,會以為好像本來就是中文的劇本了,也沒有韓國的味道,很自然而然的文字。

拖劇本的福氣,我也把《信號》看完了,但,實際上,其實我滿害怕這種真人真事改編的劇,看起來總是特別沉重,特別是那些懸案,劇中是破案了,實際上卻仍然是懸案啊!想到這邊就非常的難過。

很喜歡劇本裡的一句台詞
與其不嘗試再後悔,就算會變得更糟糕,也還是試一試比較好,不是嗎?
如果你想試的事情,不是殺人放火作奸犯科,違背道德良知的事情,其實,你不嘗試你怎麼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喜歡?你怎麼知道結果如何?就算變得更糟,但我相信過程中,我們也會有所收穫。

今天,在FB上面看到去年我正猶豫要不要去加拿大打工度假的事情,後來我選擇去了。
雖然我沒有待滿一年就回台灣了,但是,這趟旅程我確實收穫很多,如果當時我沒有下定決心去,我就不會遇到人生中讓我如此喜歡的人。
如果當時我沒有下定決心去,我就不會清醒的明白,原來比起勞力,我更加適合做動腦的工作。
只能說這趟旅程,讓我更加了解我自己,看似沒有收穫,卻是收穫良多,我相信我的未來也正在改變。

過去是可以改變的,請絕對不要放棄!
能改變過去的,正是現在的你!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