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韓劇開箱】《機智牢房生活》在濟赫身上我們學到的事

晚上9:51

因為是去年播出的韓劇,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已經看過這部了吧!所以這次開箱捨棄了過往的開箱方式,想要來聊聊這部戲編劇想要呈現的內容是什麼?

《機智牢房生活》看劇名很明顯就是在講述監獄的生活,當然這部戲的設定還滿有趣的,由一個前途似錦的棒球明星,為了拯救自己的妹妹,失手將強暴犯打成重傷,因此入獄了。

在這個前提之下,其實可以討論,究竟毆打嫌犯是不是一件犯法的事情?其實這是很有爭議性的,難道你看到再欺負自己妹妹的強暴犯你不打他?當然,前提是你要跟男主角一樣勇健,畢竟,你也未必打得過那個強暴犯!而且如果你剛好也是個女生,到底該怎麼做?

不過,不管怎麼做,前提是都要適當,就算你是用暴力毆打嫌犯,也不能毆打致死或重傷,這就有點太過了,可以壓制他,但不能打死他,畢竟他還是得接受法律的制裁,而不是讓你動私刑揍扁他,如果可以動私刑這個社會就會大亂了不是嗎?

所以男主角情緒失控的情況之下,儘管他是出自於保護自己的妹妹,還是需要坐牢的。


再進入監獄之後,濟赫的人生就完全改變了,姑且不論出獄之後,還有沒有球團願意收留一個受刑人,或是,還有多少粉絲願意支持這個"過去的棒球明星"?

其實大家都知道,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透過不亂的重複練習,不管是哪一方面,學鋼琴的人每天都得練習鋼琴,學畫圖的人每天都得練習畫圖,學寫作的人每天也都要寫一點東西,田徑隊想要拿下好成績也得每天到操場練習自己的專業項目,一旦懈怠你就可能退步。

入獄後的濟赫,當然因為電視劇的關係,所以他進入了夢幻監獄,所長還替他打造了一個專屬的練習場,如果是現實生活可能嗎?
在韓國其實我相信是有可能的,因為他們都能為電競選手在軍中搞一個電競的單位(類似藝工隊那種單位),讓電競選手在入伍之後可以繼續電競。
所以,如果他為一個這樣的囚犯弄一個練習場我只能說不意外。
不過,電視劇嘛!看看就好,現實生活中可沒有那麼夢幻,如果你是濟赫,你要怎麼做?是從此消極過一生,或是如何讓你的未來變彩色的?

當然電視劇也沒有讓濟赫那麼好過,編劇安排了濟赫左肩受傷,而且沒有復原的可能,而濟赫在得知自己的狀況之後,也曾消極一陣子,但他仍然沒有放棄當投手,因為他拒絕了開刀,就證明了他仍然想要回到球場。

就在天時地利人和,大家給了濟赫一個台階,濟赫也順勢下了台階,開始了練球人生,後來還發現左投不行換右投,當然我們從濟赫身上,看到的就是編劇要傳達給我們的信念。

唯有不停努力練習,才有機會走向成功!

反觀濟赫的對照組──俊浩。
俊浩因為太聰明了,做什麼事情都很輕易的成功,所以,他也變得很輕易的放棄,甚至,因為甚麼事情都可以做,所以,他也迷失了自己。

當然最後他考上了公務員,當上了矯正官(獄卒,以下稱矯正官)。

我個人對於這樣的事情,並沒有覺得誰好誰壞,好與壞其實是看適不適合自己,而不是用世俗的眼光去看。

當明星就好嗎?當明星有當明星的壓力,有些人並無法去承受那些壓力,那這樣的人當明星真的好嗎?

當公務員好嗎?公務員的生活平凡而無聊,更何況矯正官幾乎一天到晚要跟那些人們眼中的雜碎(或人渣?),一起度過每一天,這樣真的是好嗎?

換個角度想,因為濟赫士明星,所以處處受到特殊待遇,這是平凡人無法享受到的權利,所以當明星不好嗎?

而公務員鐵飯碗,許多人非常忌妒的工作,所以很多人一直想要打壓公務員的福利不是嗎?(當然這是在台灣,韓國我就不知道了。)所以當公務員不好嗎?

對我來說,就我剛剛講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像我就非常不適合當公務員(當然考不上也是,但考上估計我應該也會在三年內提離職吧!)。

而明星也不適合我,我根本不想在大家面前露臉,躲在電腦背後寫寫字就好,希望沒聚光燈都不要照在我身上,這樣我會覺得很害羞。

所以,其實適合自己的路,就是最好的職業。
還找不到自己夢想中職業的人,也不要放棄,慢慢找,總有一天可以找到自己理想職業的。

當然也有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這也沒有關係,可以學習小配角李柱亨,他的目標就是賺錢,所以他選擇了一個正當又可以快速賺錢的工作,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像是有些人可能立志準時下班是自己的標準,所以找工作的時候就可以朝著這個標準去做。


當然在台灣,對於行業這件事情還是多少有點歧視的,我在加拿大的日子也曾想著這樣的事情,為何台灣人會歧視路邊蓋房子的工人,如果小時候你跟你媽說:我長大要當蓋房子的工人,父母親肯定會想要揍扁你,或是幻想你講的是建築師,而非工地工人。


但是,我在加拿大的時候看到蓋房子的工人,其實,我覺得他們都很帥氣啊!裸露上半身帶點肌肉的身材,扛起鋸子鋸木頭,陽光打在他們身上,真的超帥氣的啊!!

但是反觀台灣工地的工人,嘴角都紅紅的(因為吃檳榔的關係),天氣熱讓大家眉頭深鎖,看起來就超兇惡的,再加上平時沒有鍛鍊身材,所以即使肌肉很多(才能扛起那些重物),但是肚子還是一圈肥肉(鮪魚肚),所以外觀上看起來就不夠帥氣,加上講話可能出口成髒,就會讓人更加恐懼了。

目前為止,大概只有兩個人罵髒話讓我可以接受吧!一個是鄭穎老師,沒有看過有人把髒話罵得如此有氣質的,另一個就是我身邊最愛罵髒話的某朋友,一開始是有點不習慣,後來發現其實他罵髒話的樣子還滿可愛的,嗯!但是其他人太有殺氣的髒話,就不太能接受了。


好像又有點歪樓了!



回到濟赫身上。

濟赫要傳達的事情,除了上述之外,還有就是濟赫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在這樣團體社會中,到底有多重要?
我認為,人際關係比學科還要更重要!
濟赫雖然看似木訥寡言的樣子,但其實他總是能以自己的真心去收買人心。(要當明星其實是需要個人魅力的,濟赫就充分的有著吸引人的個人魅力。)

當他面對的是犯了罪的受刑人,俊浩也時時提醒他,不要相信任何人,因為他們都是罪人,但俊浩還是以自己的真心去幫助他想幫助的人,打動了那些對於平凡人來說是個奸詐狡猾的壞人(或者應該說別有居心的壞人?)


但我覺得最厲害的一招,應該是成功收服了安東浩(刺傷自己左肩的人)。


還讓對人生絕望的殺人犯阿北,願意為自己做出犧牲。殺人犯阿北原本對別人的事情根本毫無關心,對生命失去意志,坐牢對他來說就是等死而已。


所以不管濟赫如何跟阿北打招呼,阿北都是漠視濟赫的存在,直到阿北差點被燒死在垃圾場裡,被濟赫奮不顧身的救出之後,濟赫告訴他,"女兒也不想看你這樣"打醒了阿北,讓阿北對生命有了希望,濟赫的行為融化阿北冰冷的心。


所以濟赫除了有個人魅力之外,用真誠收買人心也是非常厲害的。


這一點我覺得非常值得大家學習,雖然我們不是在監獄裡,不需要偷渡手機來使用,但是,我們是生存在需要團體生活的社會裡。


人際關係對於我們來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我們沒有像濟赫這樣有強烈的個人魅力,我們依然可以憑藉著我們的真誠,去交朋友,偶爾也會被背叛。

就像無期徒刑犯民哲被自己當成兒子的亨柱背叛,還進了禁閉室。
但是民哲還是選擇相信亨柱會變好,並且沒有責怪亨柱。

這大概是所謂的"畢馬龍效應",因為大家對於亨柱的信任,也讓亨柱這個慣性說謊的小偷,真的改邪歸正,還遵守承諾的回來看民哲,甚至以民哲的名義,買了零食分給所有的囚犯。


被信任的背叛,究竟要選擇原諒還是放棄這段友誼或感情?

這是沒有答案的,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原諒換來的是對方的再次背叛還是永遠的忠誠?

但,考慮了結果,決定了要走的路,就別想那麼多了,不論你做的是甚麼樣的選擇。



也許在濟赫身上還有很多事是我們可以學習的,但我沒有寫到的地方,這部韓劇要表達的真的很多,接下來我也會在寫從劉大尉身上以及其他人身上可以學到的東西,但現在手真的很痛,所以今天到此為止。

《機智牢房生活》雖然有點太過夢幻,跟現實的牢房生活不符,但其實編劇要表達的,不單純只是牢房生活而已,還有更多的想要傳達的意念,究竟我們能從這部韓劇中接收多少,又能得到多少啟發呢?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身邊現有的人事物,把握自己現有的資源,抱持著感謝,認真過著每一天才是。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