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道歉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大事!

晚上9:14

【劇名】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 THE INSULT
【導演】杜埃希 Ziad Doueiri
【編劇】Ziad Doueiri、Joelle Touma
【片長】112分鐘
【語言】阿拉伯語、法語
【上映日期】2018/3/32
【劇情簡介】
兩個火爆脾氣的男人,一場看似沒什麼的吵架,卻告上法庭,越演越烈,甚至連總統都出面勸架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們還能和解嗎?
不得不說這支預告剪得非常好!讓人看完很想一探究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這兩個人的爭執會引起暴動?
走進電影院之後才發現,這部戲真的非常的好看啊!

電影一開始就以東尼參加了政治人物演說當開場,直接表明東尼是一個政治狂熱分子,接著又暗示著東尼的家鄉似乎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讓東尼不願意回家。

接著就是這場戰爭的開端了。
看似平凡的午後,一個工頭葉瑟正帶領著工人值勤,卻意外被東尼家的排水管濺了一身濕,葉瑟帶著工人想到東尼家修理排水管,卻遭到拒絕。
葉瑟遭到拒絕後,並沒有委婉說服東尼,反而強行執法,造成東尼拿了鐵鎚把修好的水管打爛,遭到激怒的葉瑟罵了東尼依句王八蛋。

站在兩個人的角度來看,確實兩個人都有道理,但是也確實兩個人都很無理,因為兩個人的脾氣都很硬,沒有人願意低頭,因此造成事情越演越烈。

當然,如果兩個人都是好脾氣的人,這電影也沒有什麼看頭了,正因為兩個人都很正直都覺得我是對的,憑什麼我要跟你道歉,所以電影才得以展開!

其實,我想了很久,從看完電影之後,我就一直在思考著這個問題,如果我是他們兩個,我會道歉嗎?
有時候要一個道歉,比起拿錢解決問題還要難啊!
有時候當自己被惹怒的時候,真的就只是想要對方的一個道歉而已。
也許,得到這個道歉我也不會選擇原諒他,但是得到這個道歉之後,我就可以放下仇恨,各走各的路。
但是這個"道歉"卻不是輕易可以獲得的,特別牽扯到國籍的時候,道歉更是難上加難了。

從電影中,我們其實可以看到一個面向,就是,我們雖然都只是平凡人,但是,國民外交真的很重要。
劇中的兩個人男人也都是平凡人,但平凡人因為彼此國家之間的仇恨,造成兩個沒有深仇大恨的男子,卻誰也不讓步的告上法庭,就連故事的結尾,兩個男子內心和解了,可是他們牽扯出來的憤怒情緒,早就被媒體煽動,政治利用,讓其他人忿忿不平,這樣高漲的社會情緒,並不會因為兩個人的私下和解而平息啊!!

這讓我想到周子瑜事件,周子瑜事件也是曾經一度引發國際關注,雖然不知道是她自願,或是經紀公司逼迫下,總之為了公司發展,為了周子瑜之後的演藝事業,在周子瑜看似違心的道歉下,以及黃安的攪亂之下,事件焦點逐漸被轉移之後漸漸落幕。

加上,原本我們的國情就是比較溫和(這絕對是事實,跟國外的抗議比起來,我們都是非常溫和地進行的。),台灣也處於國際弱勢,所以事件其實很快就結束了。

也許在網路上,我們可以輕易地和一個陌生中國人打起鍵盤戰爭,但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我們不會這麼輕易的跟中國人宣戰,畢竟撇開國籍,大家都只是人而已,如果不要談到政治,大家都只是普通人而已,再說,不要說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只要藍綠兩黨就好,扯到政治兩黨的忠實支持者,也是可以吵得不可開交,其實大家都是台灣人,有必要因為兩個黨派不同,就吵成這樣嗎?

不覺得,你們被媒體煽動的太嚴重了嗎?
我反倒覺得那些政黨大頭,私底下明明都是好朋友,還笑著看那些愚民為了他們做出一些激烈的舉動吧!(最近是比較少,N年前那些為了選舉選輸或怎麼樣自殺的,實在有點誇張......)
我這麼說,不是輕蔑那些人,我只是想要表達,你當然可以有你的政治立場,但是不要被媒體煽動之後,失去了你的判斷,下判斷的人應該是自己,而不是媒體或是哪個政治人物。

有時候,我們還在為自己的自尊,放不下身段去道歉的時候,其實,還是應該要回歸問題面,究竟自己到底有沒有錯,真的有錯,還是應該要去道歉才對。

就像在觀影的時候,其實我是一直站在葉瑟那邊的,因為我覺得東尼一開始就因為澆花的關係,不小心把水濺在葉瑟身上,為何葉瑟要跟東尼道歉,東尼應該也要跟葉瑟道歉才對。
但是,
一直到我開始打這篇開箱文的時候,我才驚覺對啊!葉瑟強行把東尼家的排水管修好也是很失禮的一件事情,雖然他的行為舉止是對的,他是依法行事,雖然他理直氣壯,但是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因為你理直氣壯就能站得住腳,在葉瑟理直氣壯的同時,他並沒有尊重東尼,無論如何應該要先向東尼取得同意,在行改裝吧!

每個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

題外話,這也是我自我反省的一個方式,有時候我跟人有了不愉快的時候,當下百分之百當然會覺得自己是對的,如果不是這樣就不會發生吵架跟不愉快的事情了不是嗎?
可是透過文字整理了自己的思緒,也比較容易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更加可以知道自己的缺失到底在哪裡,雖然不一定我檢討的角度跟對方生氣的點是一樣的,最好還是要互相溝通,找出問題點,自己想得永遠不一定是對的,但是,至少可以讓自己不再糾結於自己不開心的心情,也比較容易可以讓自己低頭跟對方道歉或是讓步。
給大家做一個參考吧!!也許這樣會減少許多紛爭。

另外生氣的時候,我們容易口出惡言,就像葉瑟和東尼,都在自己生氣的時候口出惡言,甚至出手打人,才會讓事件演變成如此。

因此,生氣的時候,雖然說比做簡單,但是還是要壓抑自己不要說出傷害人的話。
有時候言語暴力比肢體暴力傷人傷得更重!
特別,和熟悉的人吵架的時候,因為彼此了解最深,因此又更加容易把利刃直接插在對方的傷口上,這樣的傷害是遠遠超越你原本所要給出的力道的。

最好還是要控制一下,知道自己講出來的話都沒好話,就學會自制不要開口吧!
等到情緒平穩之後,再重新溝通會好一點。


嗯!我講了這麼多,已經盡可能不要暴雷了!
這是一部很值得深思的電影,也適合每個年齡層觀看,一開始其實我有點看不懂,那是因為我對於歷史的不了解,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了解一下巴基斯坦跟黎巴嫩之間的關係,大概會對於主人公的心情有更深層的認識。

3.23親上火線 解決紛爭!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