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生中場拉警報》如何預防老後貧窮?造成老後貧窮的主因是?

晚上10:56

 

圖片由 OpenAI 的 DALL·E 生成

慢慢的我也走到人生中場的年紀,今年意外地決定離開工作岡位,原本計畫做到2026年,存一筆度假金額,可以到加拿大流浪見證一下世足賽,但人生中就是不斷地充滿著意外,有人以為我是做好準備才決定要離職,實則不然,我人生中只有一次離職是已經找好下一個東家,大部分的離職都是裸辭比較多。

像我這樣的人類,其實就是《人生中場拉警報》裡面中,非常危險的「下流老人」。

當然我有這樣的結局也不意外,早在幾年前,我就遇見了自己會在北車當流浪漢的未來,我沒有在開玩笑,我是很認真的面對這件事情。但也不知道怎麼改變。

影響老後貧窮最關鍵的不是金錢!

《人生中場拉警報》這本書裡面,讓我最為驚訝,像是一棒敲醒夢中人的是「影響貧窮的關鍵因素」。

我一直以為我會去北車流浪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沒有存款,我沒有房子,我無法支付我個人的生活費用,然而,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真正會讓我去北車流浪的原因,其實不是因為金錢,而更可能是健康!!

明明早在2021年,年底的時候,家人確診癌症,那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治療癌症需要的龐大費用,是我所負擔不起的。但是這樣的警訊,卻沒有讓我清楚地明白,我現在的存款,若是遇上了我遭逢失能、癌症等,就是我註定老殘窮的開始。

一直沒有這樣的意識,是因為家裡的兩寶都還算亞健康地活在這世界上,媽媽得過癌症,積極抗癌之後現在活得很健康,爸爸現在也得了癌症,但幸好是沒有那麼兇狠的癌症,所以也看起來健康的活著。

影響老後貧窮的最關鍵是「健康」!

我在SOGO打工的時候,看到很多樣的老貴婦,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過了許多年還是記憶猶新的畫面,一個老奶奶,一看就是非常精明的模樣,身上的衣服穿得很體面很乾淨,鈔票也都擺的一張一張非常乾淨,結帳的時候,老奶奶打開錢包,把鈔票零錢整齊地放在櫃檯上,我盯著他的手看,一個這麼體面的老奶奶但是他的手怎麼感覺受傷了。

大拇指腫脹的變形,因為大拇指腫脹變形所以他在拿鈔票跟零錢的時候,也不是太方便。許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應該是因為關節炎的關係,手指頭變得不是原來的模樣了。

在大學時期,曾經經歷過一次以為自己要死掉的經驗,從週五發燒到周一,而且都是高燒四十度,那時候台北電影節正火熱,我買了好幾場電影票,但我人生中第一次在電影院睡著,後來身體太不舒服了,去看醫生吃了退燒藥,但不到兩小時又燒到四十度以上。

就這樣燒了三天終於在第四天周一的時候去看了醫生,伴隨著下班身的疹子,以及高燒,醫生緊急的騰出病房,他擔心發燒引起腦膜炎,所以必須馬上住院,抽腦脊髓液。因為我一個人的住院,家人們都請假北上來看我,當時,我非常地內咎,也是那次經驗之後,我徹底的知道,過好自己就是對家人最好的報答方式。

人很有可能因為某件事情的改變,就變成了自己不認得的樣子。

前陣子名嘴因為颱風天散步跌倒失去生命,李登輝總統因為喝豆漿嗆到而失去生命,如果是失去生命至少都還不會造成負擔,但如果是ㄧ些不可逆的殘缺,不僅會造成金錢上的負擔,也會讓自己無法再工作,甚至,花光老本也未必能把病治好。

藝人納豆因為中風一度失去工作,曾經他伶牙俐齒,給大家帶來許多歡樂,但年紀輕輕的他,卻意外中風,誰也不知道中風什麼時候要找上我們。

我四十歲這麼胖,我不可能像媽媽那樣活到七十幾歲還如此健康,如果我現在不改善我的健康,那麼下流老人不就正是再說我嗎?是否看到這本書,也是上帝再給我的一個人生警告呢?

圖片由 OpenAI 的 DALL·E 生成

房子該不該買?

《人生中場拉警報》作者王乾任也提到了買房這件事情,書中有大篇幅都在講窮到只剩一間房。

2024年4月3日的大地震,震斷了環狀線,至今尚未修復完成。而那場地震也讓我們幾個四十幾歲的青壯族,終於從夢中驚醒,開始思考是否應該要買一間房子?

但是以台灣這樣不合理的房價,到底現在買房是正確的選擇嗎?

從大學聯考那時候的例子來看,我高中畢業的時候,大學如雨後春筍般地不斷有新學校創立,那時候陽明山的房租,一學期要價十五萬以上的大有人在,因為太貴太不合理,所以,一樣再找房子的我就跟幾個陌生人同居了,一起分擔那莫名昂貴的房租。但是沒過幾年,房價突然雪崩式下滑,那一年我沒有享受到下滑的房價,因為那一年我抽中了宿舍,所以搬到大雅館理去住了。

以前我不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現在才隱約明白,我之所以抽得到宿舍,不是因為我運氣好,而是學生數量也跟著雪崩式的減少,這才是真正的主因。所以租屋價格跌了,而我也有機會抽到宿舍。

如果有一間房子,但沒有收入,積蓄又花光了,該不該賣房?

賣了房就沒有房子了,沒有可以擋風避雨的家,因為老了,大家怕你死在他家,也不會願意把房子租給你住,那麼,你要賣房嗎?

台灣政府對於低收入戶地要求過於嚴苛!

《人生中場拉警報》中提到的,台灣政府對於低收入戶地要求過於嚴苛,這件事情我真的深有所感,法律中直接認定親戚就是一定會互相幫助。然而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沒有正職工作的,收入微薄一個月只花三千多元,這樣的我還要繳付政府給失業國民的懲罰金,哪裡有可能繳得起,就連健保都快繳不出來了,想申請健保中低收入補助,也沒有資格,因為我的姊妹們都還在賺錢,我雲林老家有一棟16坪的房子。所以我沒有資格。

然而,雲林的房子幫助得到我嗎?我住台北。我姊妹們賺得錢是他們的錢,乾我什麼事?能夠讓我不用繳房租,跟著他們一起住,不用吹風淋雨,我就超級感恩了。像我這樣的人沒資格,比我更慘的人也沒資格,然後我欠了一屁股國民年金的債務。這不是懲罰窮人嗎?

書本中的案例,老夫妻的兒子收入不錯,但兒子未必會養他們啊!!多少人跟子孫關係不好,有子孫如同沒有子孫一般,社會福利對於窮人過於嚴苛,根本就是要窮人自生自滅,也難怪近幾年到北車,看到的街友比過去更多了。

我認真覺得沒有房子的我,有一天我也必須要到北車那裡當街友。

圖片由 OpenAI 的 DALL·E 生成

如何預防老後貧窮?

  • 保持健康的身體

如何預防老後貧窮,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了。無論如何只要有健康的身體,隨時都可以東山再起,不論事做甚麼樣的勞務工作,只要擁有強健的身體,就可以勞動自己身體。

健康最容易被忽略,卻也是自己最無形的資產,如果你也很窮,月薪不到五萬,那麼你的健康就比任何一切更為重要。請多多鍛鍊自己的身體,跑步也好,重訓也好,總之健康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工作再累也要記得維持自己的健康,損害健康的工作要趕快辭職,轉換跑道。

當然我覺得身體的健康很重要,心靈的健康也很重要,所以工作環境如果壓力太大,讓你覺得胃痛,有憂鬱躁鬱傾向,也要趕快離職轉換跑道。即便可能覺得自己抗壓性太低,那也先離職在慢慢培養自己的抗壓性。

  • 維持良好的人脈

如何預防老後貧窮,除了健康之外,維持自己良好的人脈也很重要,至少,能夠有一個或一群互相扶持互相照顧的手足或朋友,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加拿大生活九個月中,資源也是我的體悟之一,在加拿大生活的我,什麼資源都沒有,唯一的資源大概就是,晚上打工結束之後,生產剩下的食物,可以打包回家,當作自己一個禮拜的糧食,這是從工作中意外獲得的免費資源。

在台灣的我資源就不一樣了,電影公司邀請我觀看免費的電影,我以電影開箱文回報。出版社送我新書,我以讀書心得回報,寫美食開箱可以賺取費用也可以吃到好吃的食物,房東以便宜的房租租給我房子,讓我可以省下昂貴的租金。這些資源都是從人脈來的,所以,即便到老也需要維持這樣的良好人脈,當個美食部落客,在怎麼樣也不會餓死。

  • 保持不退休的心態

書本裡其實有教如何計算退休需要多少金額,每個人所需的退休金額其實比想像中少,所以也不用太害怕,但是,真正需要的是,就是開發自己的被動收入,像是存股每個月可以領息,或事收房租等,不需要勞力就可以賺取的費用。

假設,這些都沒有的話,那就要保持不退休的心態。這一方面我覺得我媽做的真的超好!必須要讚美他。媽媽在六十幾歲高齡的情況之下,去學習了手語。然後考過了手語證照,成為一個手語翻譯老師。退休之後,現在也是到處接手語翻譯的案子,為自己打造一個人生第二曲線,他的生活多采多姿,甚至比我還要忙碌。我認為他是不貧窮老人的最佳典範。

  • 收入很重要

最後當然是錢錢也很重要囉!如果你不是富二代,那麼退休不該是真的無所事事,退休應該想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當畫家就學畫畫,畫精了也可以靠賣畫賺錢,喜歡攝影,就學拍攝,參加比賽,拍精了也可以靠拍照賺錢。

其實,我覺得這個不應該是退休之後才開始做的事情,像是宮崎駿,一直保持八十幾歲也不退休的狀態,就是一個最佳典範。台灣的教育制度,讓許多人出社會之後,無法選擇自己做自己有興趣或是有熱情的工作,所以他們只能依循在傳統社會期待之下,乖乖地當個上班族。因此,興趣的事情只能擺在退休之後才開始做。

現在的Z世代,一出生就朝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邁進,二十幾歲就開公司創業,我覺得這都是好現象,這對於他們來說也許就可以像宮崎駿這樣一直做下去。

如果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未必要等到退休才開始做,現在就應該讓工作生活保持平衡,一邊學習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一邊工作,等到自己有熱情的事情足以支撐生活開銷,其實就可以開始朝著自己熱情的事情發展了。

曾經有個老闆跟我說,我就是窮。這個老闆在前往馬來西亞檳城遊玩回來之後,又告訴我:「他們那邊的人好奇妙,每個人都那麼窮,卻那麼快樂。」

我承認我是下流老人的極高危險族群,但是,至少錢是最容易取得的。我目前還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人脈,我要注意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以及良好的人脈狀態,錢還是有機會慢慢積累的。

如果你的窮只是沒錢,那目標明確趕快存錢。如果你的窮,是窮到只剩下錢,沒有健康也沒有朋友,那你真的要好好注意,因為你也會是那個加入下流老人俱樂部的高危險族群。

博客來購買《人生中場拉警報》

蝦皮購買《人生中場拉警報》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