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開箱】《與夢想前行 - 宮崎駿》非常值得一看的紀錄片!2024年必看電影之一!

晚上7:44


 這一部電影不是受邀觀賞的,而是參加電影抽票,很幸運的備取抽到的特映券。

去之前只知道是宮崎駿的紀錄片,並不知道是關於《蒼鷺與少年》的製作紀錄片,其實我並沒有看過《蒼鷺與少年》,原本去年跟朋友相約要看《蒼鷺與少年》,但因為工作太繁忙,沒有時間去看,但已約定了,所以也沒有特別自己去看,最後就沒有去看這部劇了。

在開演之前同行友人告訴我這件事情的時候,原本有點擔心,是否會因為沒有看過,而在看紀錄片上面有什麼障礙,但看完《與夢想前行》之後,我可以很安心地告訴大家,即便你沒看過《蒼鷺與少年》也可以很勇敢地踏進戲院,先看這部《與夢想前行》。

甚至,看完《與夢想前行》你應該會跟我一樣,非常想要回去看《蒼鷺與少年》。


共鳴與理解

這部劇的前面,講述著腦洞大開這件事情。其實,我真的可以理解宮崎駿講的「故事不是我寫的」這樣的事情。以前,我自己還在寫小說的時候,確實也是如此,國高中的時候,只要是上課時間,我不是在看書,就是在寫小說,每一句小說的台詞,都是故事裡的腳色自己說出來的,我的情緒感知,會隨著不同的腳色變化,時哭時笑,那樣的情況之下是沒有辦法停筆的。

後來,曾經加入某個知名劇組寫劇本,當時的自己可以說是焦慮到晚上夜夜失眠的狀態,因為無法克服這樣的狀況,最後我自己選擇退出劇組,從此也沒有再碰過小說跟劇本了。

因此對於紀錄片的前半段,我深刻的可以體驗到那種焦慮,那種心情。為何停不下來,因為靈感住在你的腦袋裡,你沒有辦法停止,就像是個魁儡被操縱著,只能不停地前進。

宮崎駿的單戀

《蒼鷺與少年》這部劇花了七年的時間製作,從製作到上映,途中有太多人過世了。從一開始的製作,就是因為宮崎駿的夥伴得了癌症,所以打電話給他,希望他再做一部電影。結果沒想到先離開的人,竟然是宮崎駿的單戀對象阿朴。

高佃是宮崎駿的好同事也是好朋友,他總是最懂宮崎駿,總是給宮崎駿滿滿的時間,告訴他

「沒辦法,就延遲吧!」

高佃和一般人不同,他不為了截稿日期而做出沒有質感只為了交代的作品。他相信宮崎駿,所以他也願意給他更多的時間,他來幫他處理遲交稿件的困擾。成為宮崎駿非常硬挺的靠山。宮崎駿非常的依賴他,也非常欣賞他的才華,希望自己可以在高佃面前好好表現。

但高佃離開了宮崎駿,表面上看似堅強,可是內心還是沒辦法接受這件事情的,這讓《蒼鷺與少年》的進度受到非常大的延遲。畢竟最深愛的朋友離開了,甚至,真的是單戀的對象,宮崎駿深深的愛著高佃XDDD (紀錄片裡面,宮崎駿有親自說明,那段滿好笑的,這邊就不破梗了。)

從宮崎駿的作品,也可以看到非常多高佃身影,以及宮崎駿是如何依戀著高佃。(這部分也保留在紀錄片中,大家自己去觀賞與挖掘。)

作家其實都是這樣的,很容易把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寫道故事裡面,以前我還有在寫小說的時候,也是如此。所以作家心裡是沒有秘密的,透過他的筆桿,可以窺探他心裡的所有小心思。
(千萬不要把秘密告訴作家,他會以隱諱卻光明正大的方式,把秘密公開。)



生與死

在製作《蒼鷺與少年》的這七年之間,宮崎駿除了面對自己最愛的友人過世之外,身邊的好友以及好夥伴們,也在這七年內陸續地離開了。
這甚至讓宮崎駿開始恐懼自己是否可以好好的活著畫完分鏡圖。
當然最讓他難過的一定是高佃地離開,其他人的陸續離開,也讓宮崎駿陷入一個瞻妄的境界裡,對他而言是腦洞大開,合不起來,實際上就是已經精神瀕臨崩潰的地步,一方面是陷入創作的焦慮,與靈感的拔河,一方面也是各種讓人不安難過的消息襲來,包含自己的助理、一起奮鬥過的好友等等,一個一個相繼去世。
自己年事已高,是否自己也要走到那裏去了?

生與死,對於宮崎駿來說,這些人沒有死去,而是進入了自己的腦洞裡,透過自己的筆,復活了,當然,也透過自己的筆,撫慰了他們離去的哀傷,至少活在作品裡了。



面對與放手

紀錄片中也非常隱諱地提到了"放手"這件事情。
放手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特別在年事已高的優秀長者身上,這更是難上加難。
宮崎駿當然也面臨到同樣的問題。

面對到自己無法把腦袋中的畫面畫出來,這樣的狀況我認為應該有兩種情況會發生在宮崎駿的身上。
第一種狀況是,真的老了!所以手與腦無法一致。
但我更偏向於第二種解釋。
第二種狀況就是,宮崎駿爺爺在這次的創作中,自己又往前突破了,由於腦袋的突破太過於迅速,以至於原本純熟的技巧沒有跟上腦袋的速度。
畢竟這個製作過程也是歷經七年的時間,我相信這樣追求突破的大師,都明白地說了這次真的腦洞開到最大的程度,也就表示自己的突破肯定是非常大的邁進,快到自己的年紀與身體負荷不來。

原本不願意面對的他,拿著原圖不斷修改,最終大師也願意接受現實,放手讓其他原畫師去完成他想要的畫面。
這對於一個為高權重,這麼有地位的大師來說,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面對承認自己做不到,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而他,竟然願意面對了,那時候我真的非常感動,也非常讚嘆佩服宮崎駿的心態。對年輕人來說已經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對於一個為高權重,八十幾歲的長者來說,竟然也能夠面對這樣的事情,只能說他真的是一個很有大智慧的長者。

因為他面對了自己,《蒼鷺與少年》才有辦法完成與上映,這樣的放手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有多少人能夠做到這樣的事呢?特別是那些一直以來非常優秀的人,這樣的人自尊心很特別高,又特別的不容易面對自己做不到,也特別不容易放下啊!有時候別人想幫他們,也會被誤解為具有攻擊性或是歧視,其實,事情並非如此啊!相處起來也要需要有很多眉角需要體諒與包容的。


我覺得《與夢想前行》這部紀錄片真的非常厲害,正因為是宮崎駿的紀錄片,所以更加厲害,整個紀錄片,雖然畫面處理看似非常簡單日常的生活隨拍,但是畫面卻是能夠與宮崎駿的動畫結合再一起,自由的切換完全不違和,再搭配上超級厲害的配樂,真的太厲害了!!!我認為是電影人必看的一部紀錄片。

喜歡創作的人,相信也可以在宮崎駿的創作故事中,找到繼續創作的能量與勇氣。

當然有夢想的人,也可以在這部片裡面,找到逐夢的力量,讓每個人都能夠繼續堅持追夢,帶著希望的追求自己的夢想。

看著大師如何在卡關的時候,一步一步的突破自己,那麼我們自己卡關的時候,要怎麼走下去?

最重要的是,我在電影裡看到了團隊的力量,因為是團隊所已有力量一起走下去,所以組建自己的夢想團隊也很重要,在自己卡關的時候,需要有團隊的支持,像是阿朴的「沒關係,延遲就延遲吧!」這樣的鼓舞對於創作者是非常重要的。
以及隊友們總是相信,相信宮崎駿可以帶來好的作品,團隊夥伴的信任,是非常強大的力量,讓事情可以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這個團隊也不是說永遠都是和諧的,像是高佃就常常與宮崎駿吵架,但是他們的爭執都是為了整個作品好,他們彼此也知道他們的支持是為了什麼,因此,即便有爭執,也可以非常好的解決,並且仍然是彼此重要的戰友,這件事情是最讓我羨慕的。

我也好想要找到像這樣的戰友啊!!很多時候我以為我找到了這樣的戰友了,但最後諸多事實證明,都是我一廂情願,別人並沒有辦法理解我是沒有額外意圖,是真心只有熱情想要一起把事情做好而已。唉!好難!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珍惜!!!!這絕對是老天賜給你的最佳禮物。

總之,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劇!!10/10上映,真心推薦!!

蝦皮宮崎駿作品全收藏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