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何謂複利人生?人生是複利堆疊而成的。

晚上7:21

 

▲圖片由 OpenAI 的 DALL·E 生成;使用 ChatGPT 進行設計

由於十月底就要離職了,所以最近一直在思考未來,腦中有很多想法翻來覆去,每天可能有不一樣的決定,隔一天又再推翻一次自己的決定,就這樣再反覆中度過每一天,我給自己一個期許,我要在11月以前完成明年2025年的目標,最晚就是12月我一定要思考清楚,我的2025年目標是什麼。

這個周末,我回到雲林老家,和父母親一起參加了土庫的萬聖節路跑,回台北的時候,急急忙忙的出門,把最不重要的手機給丟在了雲林老家,一直到抵達高鐵站才發現。但時間迫在眉睫,我也沒有辦法再回家拿手機了,返鄉人潮之多,車位一票難求,我不想放棄已經訂好的位置,毅然決然地過上沒有手機的生活。

既然沒有手機,那麼就來看書吧!!

《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這本書是姊姊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剛好趁著手機沒有帶回來的今天,把書看完。

其實,手機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的一個電子設備,一來我不是很喜歡使用LINE,因為LINE總是有一堆討人厭的公事,所以我對於LINE的印象並不是美好的。反而懷念著大學時代的MSN,上面總是有好朋友互相聊天,看著對方的暱稱,關心著對方的心情。我也有好幾次把手機丟在公司忘記帶回家的情況。

但實際上,手機卻是我生活中重要的電子設備!很矛盾吧!!我已經習慣性的使用APPLE PAY支付我的日常開銷,信用卡繳費也是使用手機刷條碼繳費,甚至領錢也是使用手機無卡提款,更不用說載具、拍照、使用社群軟體等。

▲圖片由 OpenAI 的 DALL·E 生成;使用 ChatGPT 進行設計


沒有手機真的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嗎?

對我而言並非如此。

當我在家的時候,我有一台桌機,上面有我所有的密碼,我仍然可以收信發信,登入我所有社群帳號,他們不需要透過手機驗證,我能做的事情還是很多。

儘管如此,我還是刻意選擇了不使用電腦,而是安靜地看書。

我不是一個閱讀速度很快的人,可是現在的書籍設計,也不是太難以閱讀的設計。或許是因應現代人無法長篇閱讀,可能沒有時間或是沒有能力做這樣的事情,很多書籍的設計都偏向以短篇閱讀為主。《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也是類似這樣的設計。

《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的作者是一個韓國的自由作家,在離開職務之後,因為種種原因,他成為一個SOHO族,這樣的背景跟我目前即將要面臨的狀況是有些許類似的,我也即將要離開固定的職場,如同開文所提到的,目前正在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這些巧合讓我更加順利的進入了這本書的世界。

何謂複利人生?

「躺平族」這個新鮮的名詞是大家所嚮往的願望,要成功實現躺平,要不就是家裡的背景好,要不就是自己的基礎打得好,而基礎就是來自於「習慣」。

其實我整本書看完之後,想法就是,作者是一個博學多聞的人,他用盡了各種書籍,各個名人說過的話,或是做過的事情,以及他自己的經驗值,來告訴大家「習慣」與複利人生的關聯性,至於,你要過上什麼樣的複利人生,以及你想要養成什麼樣的習慣,就是你自己要去決定的事情。

複利人生究竟是什麼?

我會說,複利人生就是「一步一腳印,築夢踏實。

每一個夢想,都是靠著一步一步累積而成的成就,怎麼樣一步一腳印的累積這個成就,靠的就是自己的習慣。

大學時期,曾經採訪過系上幾個在業界小有名氣學長姊,詢問他們究竟怎麼成功的變身為一個知名作家,學長姐給我們共通的答案就是「培養每天寫作與閱讀的習慣。」

有一位小說家學長,他說他每天一定要寫一小段文章,我問他:「可當那天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學長說:「沒有靈感還是要寫,就算寫得少,也要堅持的寫下去。」

一直到沒有寫作習慣的那一天,我才知道學長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我們以為的沒有靈感,其實只是靈感枯竭,但是當你停下筆的那一刻起,靈感就真正離你而去了,因此,身為一個咬著筆桿做事的人,怎麼能夠讓自己停下筆呢?

人生是複利堆疊而成的

雖然這是以前就知道的道理,但看了《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這本書之後,真的有非常深的感觸,所有的事情都是複利堆疊而成,包含我們的人生。

像是我來到了這間公司胖了20公斤的事實,是複利堆疊而成的。像是姐姐請假回家半年,以半年的時間為父母帶來健康的複利。

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習慣,都會讓我們變成現在自己的樣子。

時間的堆疊是無形的巨大力量,國中的時候,我每天到圖書館借閱兩本書籍,複利為我開設了豐富的詞彙與文字能力,但同樣的同齡的孩子在學習的時候,我荒廢了學業,所以複利為我帶了墊底的成績,我所有的考試成績都只能靠著國文去撐著分數,最後我也沒有什麼學校可讀。

成績差的我,在高中就開始投稿雲林青年,賺取微薄的零用錢。我的學生時期見證了怠惰的複利,以及勤奮的複利。

複利是沒有正邪之分的

過去,我們常常聽到養成好習慣,可以帶來多少好處,卻較少聽到養成壞習慣,會帶來多大的威脅,甚至,所謂的壞習慣是指什麼?一定要是吸毒、賭博這樣的事件才是壞習慣嗎?

我們對正有很明確的指標,對於邪卻沒有很明確的定義。

在過兩個禮拜不到,我就恢復了"時間"自由之身,我要如何培養自己的習慣,才能讓自己走向"正"途,但同時,我也需要檢視過去,我長時間擁有自由之身,為何無法讓我走向"正"途,真的只有疫情的影響嗎?還是我身上也有應該要斷捨離的習慣呢?

光是剛剛,我就想到了幾個需要斷捨離的習慣。

好比,我總是習慣到外面買便當回家吃,一邊吃一邊看著Youtube上面的影片,早期是配韓劇,但我吃飯時間只要10分鐘,韓劇要播30~1小時,吃完還要多花50分鐘把劇看完,覺得太浪費時間。YT影片只要五分鐘,看個兩集剛好把便當吃完,可是事實真的如此嗎?影片是只有五分鐘,但為了找到自己可以配飯的影片,往往滑了三四分鐘,還是不知道要看什麼?因為演算法推薦的影片,都不是太吸引我,這樣看YT影片花的時間也要用上一個小時,跟搭配韓劇沒有什麼差別,卻會比看韓劇更加安心,因為實際上只看了五分鐘?

看了《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剛好作者跟我一樣,喜歡看YT影片,我突然驚覺了這也是自己應該要斷捨離的習慣,或許我應該直接在外面吃飽,在回到家工作,把邊界感在做充足一點,這樣我工作的效率會更好嗎?是否就有更多時間可以運用了?

什麼樣的人適合看《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

  1. 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
  2. 對人生有點迷惘,想要找到新方向的人
  3. 計畫總是失敗,不知道原因在哪裡的人

我覺得,在我人生轉換跑道的時期,看了這本書,可以為我的思考添加一些靈感,剛好很巧妙的,我今天沒有帶手機上台北,也很巧妙的把這本書看完,我或許也可以思考,手機使用對於我未來的人生,是否有需要改變的習慣。

博客來購買《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

蝦皮購買《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