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電影開箱】《浴血圍城88天》國情不同趣味更多!有雷

上午10:18

如果拿掉國情與歷史背景來看《浴血圍城88天》,我必須說他是一部拍得很好的電影。
高句麗安市城城主 楊萬春  / 趙寅成飾演
本文有雷,本文有雷,本文有雷

電影開頭從高句麗與唐太宗李世民的戰爭場面開始,一群參軍的大學生,騎著馬與李世民的軍隊交手,看似一場勝戰,殊不知是李世民佈下的陷阱,高句麗大軍慘敗落荒而逃,逃走的高句麗莫離之淵蓋蘇文派了思勿前往安市城當間諜,刺殺楊萬春。
故事正式開始。
※註:莫離之是一種官階職稱,官階位於宰相之上。
其實整個故事大概就這一段我看不太懂,我不懂得是,為何戰敗的淵蓋蘇文要派思勿去殺了那個不聽自己號召的楊萬春?
淵蓋蘇文也知道楊萬春的安市城只有五千人,怎樣也抵不過唐君的威脅,是個必敗的戰局,為何還要派思勿去刺殺呢?
後來想想大概有兩種可能吧!

第一,擔心楊萬春打勝仗,自己卻打敗仗,面子掛不住。
第二,擔心楊萬春投降於唐太宗,幫助唐太宗來攻打高句麗,到時候會更麻煩。

看到結局的時候,我想淵蓋蘇文的擔心應該是第二個,如果是第一個就不會出兵支援安市城戰役了,畢竟對淵蓋蘇文來說,楊萬春不聽號召分發就是逆賊,隨時都有可能反叛。

刺客 思勿  / 南柱赫飾演
思勿這個角色非常的重要,他是貫穿全劇的主軸。
思勿剛接到刺殺任務的時候,其實心裡是無限疑惑的,他認為安市城的市民也是高句麗的百姓,為何淵蓋蘇文要下達這樣的命令,對於這樣的疑惑只能服從的他,沒有拒絕的接下了短刀,隻身前往安市城。

但是在他看到楊萬春的時候,思勿的心裡其實更加疑惑了,眼前這個楊萬春看似浪蕩不羈,溫柔體貼,一點都不像個彪悍,戰無不勝的大將軍,在思勿心裡一點一滴地對這個人評分著。

甚至,這個人在發現自己的目的之後,並沒有殺死自己,也沒有限制自己的自由,反而還是把他留在身邊。

楊萬春的點點滴滴都讓思勿,對於這個人越來越崇敬,只是他心裡不了解,這樣的人怎麼看都不像逆賊,卻為何不聽從莫離之的召喚,他想知道楊萬春到底在想什麼!

我認為思勿其實是個忠心耿耿且具有勇氣的一個角色。
在唐太宗開始蓋土推的時候,所有人都想不出對策,思勿提出了建議希望城主可以派人去找淵蓋蘇文,請求援兵的到來。
但這樣的提議卻遭受到眾人的打槍,還有人警告他,去找淵蓋蘇文的下場就是只有一死,根本不會派兵,也不會活著回安市城。

但,思勿仍然堅持己見,就算是死!他也要去勸淵蓋蘇文派援軍來支援安市城。

做這樣的決定如果不是有十足的勇氣,那大概是有過人的自信吧!我想思勿應該是屬於前者,在淵蓋蘇文把刀架在他脖子上的時候,可以看出他其實已經抱持著必死的決心,只想說服淵蓋蘇文。

趙寅成
我認為一開始楊萬春見到思勿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知道他是個刺客了。

但是,楊萬春沒有當下殺了他,一來是因為他是個孩子,二來他在他眼中看到了猶豫,他決定要好好觀察這個孩子。
當他要求看思勿的短刀時,更加確定了思勿就是刺客,可是他卻思勿一個機會,想要考驗思勿究竟會不會真的刺殺自己,這個考驗讓楊萬春更加確定自己的評判是正確的!

所以儘管身邊的大將一直想要殺掉思勿,楊萬春卻仍然把思勿留在身邊。

唐太宗 /朴誠雄飾演
其實這個角色在這部劇裡面有點辛苦,因為他的台詞都是中文,偏偏他又是個韓國人!不過,我也滿好奇為何導演不直接找一個中國演員或是台灣演員來演唐太宗這個角色,這樣完全就沒有說中文的困擾了。

不過我寧可他們說中文說得很有趣,讓自己出戲,也不想要聽配音的中文XDDD(為何就是這麼討厭配音中文啊?)

聽韓國人講中文,也是這部戲的一大樂趣喔!!!讓所謂的戰爭片不那麼的嚴肅!


這部劇之所以讓我覺得精彩,我認為很重要的地方是,導演對於「戰爭」這件事情,採用了很多不同的戰爭方式。
以前看古裝劇打仗,就是兩批人馬互砍,頂多有華麗的套招招式,但是這部電影在每一輪戰役上,採用了不同的進攻以及防守方式,每一波的進攻方式都來勢洶洶,心裡不免替楊萬春擔心,又好奇楊萬春究竟會怎麼解圍。

當唐太宗被打敗了,會猜測唐太宗要退兵了嗎?他又要使出什麼樣的招式來進攻安市城?

我想這部分導演真的非常的用心,製作了很多古代的進攻道具,也專研了攻城攻略,這是這部電影非常精彩的地方。

如果要講寓意的話,那麼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定勝天」。
對方是十萬大軍,我方只有五千兵,當神明與王都拋棄了這個城市,除了戰術之外,其實人心更為重要!
楊萬春究竟該怎麼挽救低迷的士氣,要怎麼讓大家團結一心而不是逃跑?
這其實是很難的。

這是這場戰役出現了很多自告奮勇的敢死隊,包含騎兵首領派蘇,還有挖鐵工人宇大,可以說是兵民一心,大家的信念就是守護安市城,這才是這場戰役最後勝利的因素。

不過這部戲還是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讓人看了真的會很認真的出戲,對我來說也是這部戲有趣的地方。
我認為最大的BUG就是,楊萬春在英勇殺敵的時候,竟然是拿箭......
玩過遊戲的人應該都知道弓箭手是遠程攻擊很強悍,進程幾乎就是很弱的一個角色,可是楊萬春卻是拿弓箭射一公尺外的敵人,看到導演很努力地把楊萬春射箭殺敵的模樣拍得很帥,但,我心裡卻是一直竊笑並低喃著:「這太不合理了!」
雖然後來他有改用刀,但已經來不及惹!

當然還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大家就把它當作趣味,笑一笑。


最後知識補充:
風跟闊斧兩個人打打鬧鬧,三不五時就吵架,但是在關鍵時刻,闊斧卻救了風一命,風在戰勝之後的夜晚,塞了一顆蘋果給闊斧。
蘋果的韓文叫做"沙瓜","沙瓜"的意思也有抱歉的意思。
對於男子漢大丈夫,怎麼能夠隨便跟別人說抱歉呢?
因此風偷偷塞了一顆蘋果給闊斧,主要就是透過蘋果的發音,來代替自己跟闊斧說抱歉!

這部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加上國情不同很多地方對韓國人來說可能慷慨激昂,對我們來說卻會覺得有趣,但整體來說拍得非常的好,個人大推這部電影!!!!值得進戲院看的戰爭片!

《浴血圍城88天》10月12日上映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