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電影開箱】《愛的所有格》家庭教育才是教育的根本

上午11:04

本文有雷◎本文有雷◎本文有雷
有些人看電影只是想抒發心情,有些人看電影是在找人生共鳴。
《愛的所有格》是一部讓你尋找生活共鳴的電影,他探討的議題除了恐怖情人之外,還包含了家暴、親子之間的溝通。

圖片由可樂電影提供
俗話說:「愛到卡慘死!」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愛情雖然是甜蜜的,但是,當你遇到了心理狀態沒有那麼健康的情人,其實人是很容易被負能量給影響的。

故事中原本正向陽光的游泳選手拉拉,遇到了負能量爆表的富家公子游迪斯,兩人一見鍾情,開始了甜蜜的兩人世界。

但游迪斯的負能量持續散發,逐漸影響到正向的拉拉。
拉拉的父親就是一般傳統的父親,不太會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愛,也不是個溫柔的父親,他是拉拉的跳水教練,也是一個嚴格的父親,對女兒要求非常的高,其實他是非常疼愛女兒的。

但一個高三正值青春期的拉拉,需要的是溫柔地呵護,雖然他也知道父親是愛自己的,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但是免不了還是受到了負能量男友的影響。(所以真的要遠離負能量的朋友啊!!)

單親家庭中的父親,應該要如何跟女兒相處?
現在其實有很多暖父是很懂得跟自己女兒相處的,但是故事中拉拉的父親並非暖父,他身兼拉拉的教練,因為對拉拉的期待很高,所以總是特別嚴格,甚至會讚美其他跳水選手來刺激自己的女兒,以為用激將法可以讓女兒更上一層樓。
卻不知道因為自己的激將法,反而讓女兒壓力過大,最後導致女兒放棄跳水。也許這個故事可以讓為人父母的你,思考一下與子女的相處過程,也可以讓身為子女的你轉念想一下,其實父母對自己嚴格,是因為對我們的期望很高,很愛我們的象徵,這樣似乎就可以減少了父子之間的衝突。


女主角拉拉 ;圖片由可樂電影提供
但,游迪斯的家庭呢?
游迪斯為何會變成一個負能量公子哥?原因就是出在於他的母親。

題外話一下,前幾天跟朋友討論到有錢人家的小孩,很多都有一點心理變態,不是怪怪的沒朋友,就是極度缺乏同理心,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因為有錢人家的父母,大多忙著賺錢沒時間搭理小孩,或是過分的羞辱小孩,讓孩子喪失自信心,太過缺乏自信有時候也會以自滿的方式保護自己。

游迪斯大概就有一點這樣的傾向,他不喜歡與人交往,沒有朋友,只有拉拉一個朋友,凡事都以自己為中心點,就算傷害別人也要去"保護"自己的女朋友,以極端的行為來表現自己。

反觀游迪斯的家庭,父親受不了控制狂的母親所以離家出走,游迪斯成為母親的摯愛,從小生長在母親的高壓管制與暴力之中。
也許母親給于他金錢上的富足,區區一個高中生就可以開車上學,但是,在精神上,游迪斯是十分缺乏愛的。

他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不知道怎樣的方式才是表達愛的方式。
所以他總是以殘忍的手段去傷害別人,來證明自己的濃烈的愛。

許多有偏差行為的孩子,都要回歸到他的家庭教育,甚至有研究顯示,被家暴的孩子,更有可能在學校霸凌其他人。因為他們只懂得以暴力表現自己。

圖片由可樂電影提供
故事的結局其實有點草率,讓我不禁思考一個問題,導演究竟要表達的是什麼?
我想恐怖情人並不是導演要表達的重點,畢竟拉拉與游迪斯都只是高三的學生,因此,對導演來說高三的學生在怎麼可怕也就只有這樣,還有高三還屬於可教化的時期,所以對游迪斯來說,他還有很大的希望被改變,不論是自己領悟到,自己不可以這麼自私的去愛,或是受到感化而有所改變。

導演想要表達的應該是家庭教育、親子關係更勝於恐怖情人的議題。
什麼樣的親子關係與家庭教育,可能會替你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為什麼孩子不懂你的愛,還跟別人私奔逃跑?
究竟是家庭關係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們總是以為我自己的孩子我最懂,但實際上,我們有真的靜下心來傾聽孩子的心聲嗎?
這些事情新世代的父母可能比較容易做到,但,舊世代的父母該何去何從?

恐怖情人固然是一個話題,但恐怖情人背後,這個人的生長背景是否也值得去探討?為何他會成為一個恐怖情人?除了這個人本身就是一個無法分析與理解的心理變態之外,是不是性格的轉變,也是一個應該檢討的議題?

教育很重要,但教育不是單純的丟給學校的老師,教育應該是以自身做起,父母的身教與言教,往往勝過那些學校給的教育。

圖片由可樂電影提供

電影其實還是充滿希望與美麗的,現實生活中結局應該不會這麼美麗。
電影的最後其實還滿令我驚訝,也覺得這應該只有電影才會出現吧!
游迪斯親手放了拉拉,事實上,當你遇到恐怖情人時,通常都會想著要如何逃跑,但,拉拉就算被打,還是要留在游迪斯身邊,因為他深信只有自己可以保護游迪斯。
究竟是拉拉需要游迪斯?還是游迪斯需要拉拉呢?
其實,應該是拉拉需要游迪斯吧!在家裡拉拉是個被照顧的人,父親對他的嚴厲,讓他找不到自己的重要性,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活,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照顧游迪斯讓他找到自己。
所以他無法離開游迪斯。
而游迪斯為何要放走拉拉?
也許他厭倦了流浪的生活?也許他習慣了被母親暴力毆打,至少母親會讓他衣食無缺。也許他真的受不了自己天天毆打拉拉?看著拉拉被自己毆打的臉,就覺得愧疚?
我們不曉得游迪斯的想法,但是,我只覺得這是電影才有的情節,很少恐怖情人會自己想通最後放走自己心愛的人。
如果他們會這麼做,他們就不是恐怖情人了。
(↑也許游迪斯就不是一個恐怖情人,只是行為比較激動一點而已。)

我只是想說,如果遇到恐怖情人,真的要想辦法避而遠之,千萬不要像拉拉一樣,以為自己是救世主,想要去拯救那個你愛的他。

恐怖情人的特色,很多報章雜誌都有整理
像是電影裡出現的一些特色
◎控制交友圈,不允許你跟異性朋友太過親近。
◎不管做了好事壞事,都會說"我是因為愛你才這麼做"
◎負面情緒過高,老是喜歡貶低別人,或是說出辱罵性字眼攻擊伴侶。
◎異於正常值的奪命連環call,找不到人就暴怒生氣,想要監控伴侶的一舉一動。

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要容許家暴,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跟第三次,他真的愛你,不會毆打你的。
圖片由可樂電影提供

【劇名】愛的所有格 / Posesif
【導演】愛德溫
【演員】Putri Marino、Adipati Dolken、Yayu Unru、Cut Mini
【片長】102分鐘
【上映日期】
印尼2017 / 10 / 26
台灣2018 / 08 /17
【發行商】可樂電影
【語言】印尼文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