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韓劇劇評】《錐子》現實往往讓人退縮與屈就,但這就是現實

下午2:16

【劇名】錐子
【演員】池賢宇(智鉉寓)、安內相、顯祐
【集數】12集 / 每集約60分鐘
【首播】JTBC 2015/10/24
【劇情簡介】
一間法商連鎖超市的蔬果科科長,某日突然接到部長的指示,希望蔬果科科長能夠將底下人員全部裁退,但蔬果科科長李秀仁認為這是違法的事情,不願意配合。
最後帶著全公司的基層員工組織工會,向公司對抗,究竟這樣的抗爭是否能夠保障自己的工作權益?還是最後落得人財兩失呢?
李秀仁 / 池賢宇(智鉉寓)飾演

李秀仁是個一板一眼,固執不通哲理的男人,但是它有著清晰的邏輯與冷靜的判斷力,雖然生氣卻不會以不理性的拳頭解決,雖然恐懼卻也不會自亂陣腳。

李秀仁的一板一眼讓他少了許多朋友,在公司裡甚至沒人願意跟他一起吃飯,雖然自己心裡也很想把這些愛抱怨又做不好事情的員工炒掉,但是,當他真的接到了要把這些員工全部炒掉的指示時,他的良心還是讓他對著上司說出:「這是違法的事情!我做不到。」

曾經有人質疑他"你只是想當好人,不想在自己手上沾血。"事實上,並非如此。

如果李秀仁只是一個想當好人的人,他不會帶領著全體同仁抵抗,他更不會去外頭求援,他的選擇會跟當初他逃離兵營一樣,我不想在手上沾血,所以我離開這個會讓我沾血的地方。

李秀仁並不是只想當個好人,不想在自己手上沾血的心態,而是,他希望能夠改變這個大環境,維護自身以及所有勞工階層應該獲得的權益,所以他站起來抗爭,他選擇不逃跑。

而李秀仁的抗爭方式,也與一般抗爭方式不同。他希望自己是可以遵守著法律而抗爭的,他希望自己在法律之下,自己守法,公司也守法,然後大家再一個守法的社會中,和平共度。

其實有時候在看現實生活中的抗議事件,也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有些時候抗議到最後,似乎已經偏離最原本的訴求,也偏離了初心,究竟你要對抗的敵人是"公司"?"政府"?還是"資本主義"?或是其實只是你自己?
要向李秀仁這樣,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事情的抗爭者,真的不多,大部分的人走到最後通常就是偏離軌道。

不過,現實生活中,如果像李秀仁這樣的抗爭方式,真的能成功嗎?

畢竟,這只是理想化的電視劇,現實生活中抗爭所經歷的事情,是漫長而痛苦的,也許這場靜坐需要半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如果抗爭者是一家之主,在不工作沒有收入的情況之下,他的家庭能夠撐多久?

其實這個韓劇在播的時候,韓國也正好在進行勞動者抗爭,甚至有個阿伯因為政府以強烈水柱攻擊的關係,當場被沖非撞到頭之後送醫不治,現實生活是這樣的,與電視劇的慘況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是為什麼明知道這樣的痛苦,明知道會有生命危險,大家卻還是願意加入抗爭的行列?除了被壓迫到想反擊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我覺得就是說客了。
具高信 / 安內相飾演

弱勢勞動商談所所長,對政府來說是個令人頭痛的赤色分子,但對弱勢勞工來說是個向父親一樣值得尊敬的人。

當然在具高信的背後也有一段故事讓他今天走上這條路,電視劇裡的具高信,是一個熱情願意幫助弱小,並且有理想抱負的好人。

他擁有相當流利的口條,可以把人說服的服服貼貼,他懂得所有勞工法條,並且有個清晰的邏輯,絕對不會被雇主的話術給震攝住,反而能夠輕而一舉得切中紅心,讓雇主無力反抗,只能默默認輸。

這樣的人其實是滿恐怖的,如果他是真心誠意要替弱勢謀福利,就像具高信這樣的話,當然是弱勢的幸運。

但是如果,這樣的人只是想利用弱勢的力量來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那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因為他們擁有著能言善道的口才,可以把黑說成白,並且任意扇動群眾。
畢竟大部分的群眾是沒有思想,沒有是非判斷的能力,只有著激情,因此,這樣能夠操控群眾思想的人,心裡在想什麼,對於抗爭運動來說,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了!
周康民 / 顯祐飾

蔬果科主任,對著每個人都能夠保持微笑與和善,是個溫暖貼心的大男孩,深受蔬果科的大嬸們歡迎,也是勞工工會的向心力。

因為好友黃主任陷入被迫離職的困境,而加入工會,最終成員工會成立的重要因素。

雖然周主任常說"我在工會裡沒做什麼事情",但是實際上,周主任在工會裡所做的是看不見的潤滑劑,他可以適當的給于大家所需要的溫暖,這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並且是一個不可取代的角色,也不是誰都可以勝任的角色。

而現實生活中的抗爭,也是需要這樣的角色,因為大家都需要有個精神信仰,周主任大概就是這樣的角色吧!
我覺得《錐子》這部韓劇,以非常現實的口吻講述了看似很現實的故事,實際上卻也有很多不現實面在裡面。

像這樣的企業抗爭,真的能有一個高階主管能夠挺身而出,帶著大家去向公司索要自己應得的福利嗎?
如果李秀仁跟著公司的政策走,事實上自己怎麼樣也不會被燒到,因為從頭到尾會會被燒到的就是那些基層人員,一點也不干李秀仁的事情。
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樣的李秀仁會事不關己卻跳出來替別人滅火,最後結局大家都非常圓滿,自己卻被分配到一個連電腦都沒有的辦公室?

《錐子》與《未生》其實都是在說職場生活的故事,但是,《未生》是以小職員的心情出發,《錐子》卻是以勞動抗爭為基底。

但對我來說,看《未生》的時候,有許多共鳴感,有哭泣有感動也有傷心,但最後卻是充滿希望,可是看《錐子》的時候,結束時只有沉重。

雖然,導演與編劇試圖給大家在"人"情感上的感動,比方最後大家一人一信寫給李科長,那個當下,如果我是李科長我也會覺得非常感動,也會流淚,也會覺得一切都值得。

但因為,現在我是外人,站在李科長更上面的角度看李科長,所以覺得絕望也覺得難過,不過,幸好李科長也沒打算停歇,他的下一步,是寫信給總公司,打算跟總公司對抗。

就像李科長說的雖然我們從不覺得自己的工作環境是個監獄,但如果住在監獄,至少要把它打造成頂級監獄。

我們參與抗議,為的不就是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嗎?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住在鬼島,但如果我現在住的是鬼島,至少要把它打造成頂級鬼島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