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影開箱《富都青年》為什麼是我?我需要的只是被理解以及被愛(雷)

下午4:51

 


如果你問我《富都青年》好看嗎?我無法回答你好看或是不好看,我只能說是一部拍得很好的電影。從任何角度去看,都是一部拍得很好的電影,燈光、攝影、造型、美術、剪接、演員表現、劇情張力等,都很完美。

雖然過去我也會在電影院裡默默流淚,擤鼻涕,但第一次壓抑不住難過的心情,在電影院裡啜泣。這部劇共有三個地方,讓我流眼淚。

第一個掉淚的點,在阿邦入獄後,阿迪去探視阿邦,阿邦跟阿迪說:「你不是我親弟弟,你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看到這裡真的不掉淚很難,畢竟,不是自己的親弟弟,怎麼對他這麼好,真的是把全部都給他了,甚至為了他入獄。

雖然很快就知道其實人真的是阿邦殺死的,但如果不是為了要幫弟弟掩蓋傷害這件事情,怎麼又會失手殺死人呢?最終阿邦殺人也是因為衝動的弟弟。

第二個掉淚的點,是獄卒輕輕地把飯放在地上之後,跟阿邦說「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就該珍惜生命好好活著,我知道你是個好人。」

"我們活著就該珍惜生命好好活著"這句話其實出現過兩次,一次是和尚到監獄探監的時候,跟阿邦說。卻讓阿邦非常憤怒的回答:「我不需要聽你說道理。」但同樣的話在獄卒嘴裡說出來,卻是非常有溫度的。

讓阿邦真的感受到,有個人理解我,站在我這一邊。這裡會掉淚大概也是最近有小小的共鳴,當全世界都說你錯的時候,有個人告訴你,不要理那些人說那些話,你是最棒的!那樣心靈的力量是很大的。

也因為這樣,原本放棄生命,不吃不喝的阿邦,終於願意開始吃東西,而他吃的正是那天,他的朋友帶著香料要來他家煮的咖哩。如果,這一切都沒有發生,他是不是跟朋友開開心心的吃著咖哩呢?

第三個掉淚的點,就是最後阿邦執行死刑前,約了阿迪見面。兩個人在小房間裡的對話橋段,這裡讓我失去控制的在戲院裡爆哭。面對死亡,最後一次見面,面對死亡,最後一次講話,沒有轉圜的餘地,就是必須要永遠再也不見,再也不能講任何話,再也擁抱不到溫度,想到這裡,就很難控制自己,就連現在打字的自己,也是爆哭的狀態。


男主角之一阿邦,與弟弟相依為命,對於阿邦來說。阿迪其實就是自己的夢想,他對待阿迪的方式,也是希望有人這樣對他的方式,他愛阿迪的方式,也是希望有人可以這樣愛他。

雖然阿邦失去了家人,但是卻沒有失去心中的愛,他是非常懂得去愛人的人,他與阿迪的關係有點互相依偎,看似他咬著牙做所有的事情,但在內心啊的確實是他的希望,阿迪會說話,調皮搗蛋,有機會可以申請身分證,阿邦何嘗不希望自己也是這樣被寵愛著的孩子。

面對自己喜歡的女人,阿邦最終不敢把禮物送出去。自己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人,又怎麼能夠值得擁有這份美麗的愛?她能過上更好的生活,應該要祝福她。這樣的阿邦內心有多痛,但現在的他,面對警察需要躲躲藏藏,他又拿什麼去愛一個漂漂亮亮有身分的女生?又怎麼能夠阻斷她的前程?

在失手殺了一個人之後,阿邦想把罪自己扛下來,所以刻意先下了車,但跟屁蟲阿迪還是發現了,他不能沒有哥哥。但想了一夜阿邦還是決定去認罪,面對一個對自己好的人,怎麼能夠把他放在一個冰冷殘破的房間裡,總是要回去幫他收屍的吧!

與其兩個人一起入獄,不如讓有希望的人活著,沒希望的自己就承受這一切了吧!也許死了會更好,人生可以投胎到更好的地方。


幸福卻墮落的人──阿迪。

阿迪是幸福的,是在被阿邦寵愛下長大的。其實阿迪自己也知道這一點,所以他活得非常任性,因為他知道,也只有在阿邦面前,他才能夠肆無忌憚的耍任性。

每天在外頭混回家就有做好的飯可以吃,阿迪其實也想賺錢,只是不想腳踏實地的賺錢,因為他沒有吃過苦,所以只想賺著快錢,然而自己又沒有足夠的實力,也只能默默吃著悶虧,替壞人做壞事,最終烙得自己被一頓毒打,還要哥哥來保護他。

但阿迪不論過得怎麼窩儾,他都是希望和哥哥在一起的。所以,當社服人員告訴他找到爸爸了,可以去註冊身分證了,他會生氣地拒絕,某方面他不想面對那個拋棄他的爸爸,但更重要的事情是,他知道,如果他拿到身分證了,很可能就是跟阿哥說再見的時候。

他希望他可以跟阿哥一起的。

這種心情有點像是,假使你有一個可以高飛的機會,但一但選擇高飛,就得離開現在的地方,必須要和每天相處的愛人告別,或許你會選擇留下,放棄高飛的機會。就拿我自己來說,過去的我也是會選擇留下,現在的我,我不知道我會怎麼選擇。

也只有在阿邦離開之後,一方面也是完成阿邦的遺願,一方面也是阿邦離開之後,阿迪心中的牽掛放下了,他才能夠鼓起勇氣去申請身分證。

某種程度來說,也是阿迪的不夠自信,也對阿邦的不夠有信心,但現實層面來說,阿迪想的也是很有機率發生的。


絕望的底層生活

這部戲很大的層面也是探討著沒有身分證的那群人,他們是怎麼掙扎與生存的。這大概就像是在澳洲沒有工作證打黑工,老闆坑你錢,你也告不了他一樣。更何況他們是沒有身分證,他們時時刻刻要躲避警察。

長期的躲避逃亡,他們學會的也只有遇到事情就是趕快逃跑,而不是面對。如果阿迪在事情發生第一瞬間,選擇面對而非逃跑,那麼或許事情會簡單落幕,只要女方不計較,也許不需要承擔太多責任,但因為長期生存在底層,下意識的做法就是逃避,也造成了他們最終悲慘的結局。

如果阿迪能夠早一點懂事,陪在阿邦身邊幫忙,也許他們可以更快脫離底層生活,在阿邦被欺負少算錢的時候,阿迪可以用伶牙俐齒來對付那些老闆,但阿迪總是放一個不會說話的阿邦在工作,而不是兄弟同心的抗衡外界。

但造就阿迪這樣任性的,不是阿邦不教育,阿邦總是在阿迪做錯事的時候訓斥他,可阿迪確還是不斷地做錯事,為什麼?因為阿迪覺得害怕,他必須要表現出需要被阿邦照顧的樣子,他認為這樣子阿邦才不會拋棄他。

如果自己表現出來的是一個能幹的樣子,是不是阿邦就不要自己了?

阿迪是沒有自信的,雖然被愛包圍,內心卻是缺乏愛的。

---

對於宗教團體那段我其實也覺得滿諷刺的,狗屁宗教說要來當朋友?是真的嗎?是真心的嗎?還是只是例行公事?

那一段吳慷仁的演技真的很好,之前媽媽去參加手語比賽的時候,進了決賽最後沒有得獎,老師的評語有一句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手語的速度很重要,因為沒有聲音,所以比手語的速度象徵著情感,比太快會讓人覺得很不溫柔。

而吳慷仁在獄中的那段手語,手語的速度配合著情緒,讓我真正理解了那時候手語老師講的意思。不愧是金馬影帝啊!!!


富都青年是一部很值得進戲院觀賞的電影,議題討論除了底層社會,也討論了多元成家等,還有馬來西亞政府的政策問題。

我覺得拍得真的很好,很值得一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