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韓劇開箱【死期將至】你的死,真的沒有傷害到其他人嗎?

晚上8:25

 


最近非常夯的一部漫改韓劇,可以理解韓國為何會有這樣的漫畫作品與改編韓劇出現。依據遠見2022年12月的一篇報導,韓國自殺率高達26%,甚至是韓國前五大死因之一。在這樣高壓的社會中,選擇死亡似乎已經被看成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如同男主角崔怡才,在面臨遭金融詐騙,被房東趕出家門,自己唯一的資產電腦又遭逢大雨淋濕,並且看到女友與其他男性同行,只好提了分手放女友自由,這些種種悲傷自卑如風暴同時朝自己襲捲而來,到底活著還有什麼意義,不如選擇死亡。

崔怡才一點也不覺得自己這麼選擇有什麼錯誤,神給他一個領悟錯誤的機會,讓他能夠重生12次,如果他能夠活下來,那麼他就贏了。然而,怡才一點也沒明白到底神要告訴他什麼,也沒明白究竟自己哪裡做錯了。

神要你面臨挑戰時,想著如何活下去,而非逃避選擇死亡


既然怡才是窮到絕路,所以自殺身亡,那麼神給怡才的第一個機會,就是來到金字塔的頂端。怡才的靈魂來到他夢想中的企業─泰康集團的二公子身體。如果怡才可以好好讓朴振泰活下去,那麼他就能享受朴振泰的所有榮華富貴。

可惜,怡才沒有領會神的意思,在毫無防備下就快速死亡了。如果怡才想著要活,要贏得遊戲,在這局其實怡才就有機會可以獲勝,畢竟,只要找到逃生配備,穿戴好在身上,其實自己是有機會可以活下來的,但怡才並沒有這麼做,反正不是自己的生命,反正本來就是該死的生命,那就讓他離開吧!

神的憐憫,你需要自己領會!


第二次活下來的機會,神讓怡才的靈魂來到了一個極限挑戰的YT身體裡,他正嘗試著沒有配戴降落傘的空中跳躍挑戰。只要能夠掉在安全網上,就有機會活著,並拿到高額獎金,若是無法掉在安全網上,只有死路一條。

這一生,神給怡才的除了是貪念的考驗,另一方面就是提醒怡才,其實第一次如果他能有逃生設備,那麼他就能活著。而這次如果怡才不要放手,繼續巴著有降落傘的陪跳人員,其實自己也不會死去,但怡才沒有領會神的意思,自信爆棚的他,就這樣讓YT直接爆頭死亡。

這麼愚蠢的怡才神並沒有放棄他,這次,神給他附身在一個遭霸凌學生的身體裡,這個學生是單親家庭,如同怡才一般,只要怡才能明白神的苦心,就會知道其實神給他一個能夠重新來過的機會。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如果回到小的時候,我就可以過得更好,我會開始努力,做哪些事情,讓我的未來發展可以更順遂,好比,魯魯我應該就會認真把英文學好。但,這些只是大人們對於無能的自己的合理化安慰自己,實際上回到過去,又有多少人可以像日劇《重啟人生》那樣努力奮鬥?

神給怡才機會回到高中時代,怡才並沒有好好把握自己重新活著的機會,反而惹事生非,明明已經贏了對方,卻還要羞辱對方,導致於對方惱羞成怒,直接將自己殺死。

如果怡才懂得得饒人處且饒人,或是直接選擇轉學避開這些惡劣的學生,等其他方式。不要去挑釁壞學生,他也不至於慘死,留下單親的母親。這一世其實是怡才最充滿希望的一世,他可能有機會在重新找到自己的理想公司,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成功人士,也不需要體驗那麼多次死亡。可惜如同神說的,愚蠢至極的怡才,沒有好好的保護這個軀殼,最終他需要重新再來一次。

第四次怡才的靈魂來到解決師身上,甚至還獲得一筆為數不小的錢才,怡才不只貪錢還貪戀美色,最終即便逃脫黑道的追殺,但仍死在美人的手裡,不僅完全沒有在跳傘YT身上學到不可貪的教訓,還多了貪戀美色的惡習。

其實這四次,神都給了怡才很好的機會,但怡才始終不懂得把握,如果不要貪圖美色,拿著那些錢財他也能夠好好過上一生。所以對於後續,神也要讓怡才真正體驗什麼是沒有機會可以活著只能死亡的痛苦。

種瓜得瓜 因果關係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第五次回到人間的怡才,來到了在四天就可以出獄的罪犯身上,這一次神希望他再次遇到殺害自己同學李進尚,這次的怡才總算有點進步,但,仍然很快地回到陰間。

第六次怡才來到受虐兒身上,這集其實是韓國的某個真實受虐兒案例改編,這集的怡才,才真正的體驗到什麼叫做沒有機會可以做自己,沒有機會可以逃跑,只能眼睜睜的被死亡。

事實上,感覺編劇也在暗示著,除了弱小的嬰幼兒,沒有辦法選擇生與死,畢竟他需要被照顧,其他的人,就算是國高中生,也應該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不該輕易的選擇死亡。

你是誰?誰是你,如果不能夠做自己,又怎麼能夠活得幸福。


我覺得男主角真的是一個很愚蠢不懂檢討的人,就連他在嬰兒身上的時候,都沒有感受到神要讓他感受的事情,沒有體悟到可以有自由意志,跟隨自由意志行動的好處,也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

來到了模特兒的身體裡,遇見了前女友,透過了書籍與採訪,看到前女友愛他的心情,但,他並沒有解決本身過去自卑的心理,也沒有想要讓自己如何可以在這個世界活更久,唯一有做的事情,就是在女友死前,跟他懺悔跟道歉。但這些並沒有用,與其做這些事情,不如,讓自己活得更好,成為更好的人重新把女朋友追回來,而不是回看過去那個不堪的怡才。

成為殺人魔之後,男主角刻意選擇讓自己被殺死,這也是滿不好的選擇,更好的選擇應該是去自首,在監獄裡度過一生。因為自己想要報復,反而勾起變態殺人魔的殺人慾望,這不是一種惡性循環嗎?死了一個殺人魔多了一個殺人魔?

所以這裡的設定,我基本上也不是很喜歡。但神有太多的愛,讓他再次來到警察的身體,利用警察的身體好好的破案,還給社會一個正常的環境。

此時此刻的男主角,仍然沒有認清,即便是警察的身體也應該要好好的活下去,凡事應該要想著怎麼活,而不是怎麼犧牲自己,應該是共好大家一起活下去,而不是,反正我會死,所以我死了沒關係的心情。安志亨死了,他的同事情何以堪?他一生都會活在虧欠之中,一生都有陰影,他要怎麼繼續活下去?

男主角以為自己很帥的犧牲了,會得到很多讚美。但,並沒有,神並沒有讚美這樣的他,他的同事也沒有讚美他。

神是溫柔的,總是給人們特別多的機會與考驗


第十一次,時間第一次倒流,這是神的溫柔。看著這麼愚蠢的怡才,或許是他在成為安志亨的時候,做了太多好事,所以特別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可以回到過去那個時光,讓他可以去改變自己的人生,在他覺得他可能有機會上泰康集團的那影響人生的瞬間。

他沒有發現神給他的禮物,只有一味的覺得神在捉弄他,為何要給他和前生一樣的苦難,被資遣,毀了樣的生活,所以,他想盡快結束去地獄,卻萬萬沒想到,他的行為正恰好影響著過去的他,當他發現真相的時候,他後悔了,他想告訴自己一些什麼,卻來不及說就死了。

他的一切厄運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他此時此刻才明白,所以他此時此刻又回到那個想自殺的自己,想要盡快地去地獄受罰。

回看生前的男主角,很多事情不也都是自己造成的嗎?因為不想腳踏實地的做事,想要一步登天的短暫貪念,讓他把全財產都交給了壞朋友,才會被朋友欺騙捲款潛逃,讓自己身無分文。這是他自己造成的,怪不得他人。

或許很倒楣的在面試那天他遇到了不好的事情,所以他表現不好被淘汰了,但真正能力好的人,也許很快就可以找到下一份工作了,究竟是他能力不好,還是他沒有認真去面對找工作這件事情?不得而知。

在仕途不順的時候,他產生了極大的自卑感,因為自己內心的扭曲,他斷送了自己的愛情,這件事情也怪不得別人。

他遇到的這些事情,難道都沒有解決的方法嗎?其實,他繳不起租金,他可以搬回去跟母親一起住,相信怡才的母親一定可以接受包容他。暫時沒有工作,暫時在住家附近打工,至少有生活費,並且可以繼續找工作。或許他不適合他想做的工作,那他有七年的時間可以思考,他的第二興趣,從另一個方向去開發自己的仕途。

感情的部分是最複雜的,畢竟男人還是有一點男人的自尊心,當他長期沒有工作,內心覺得配不上女朋友的時候,自卑感讓這段感情漸漸出現問題。這時候冷靜下來思考,該怎麼做事很重要的,這時候兩個人的溝通是很重要的。

如果女朋友可以給怡才更多的鼓勵,怡才就算不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女朋友的選擇,好好的先讓自己的心理健康,做一些能讓自己恢復自信的事情,接著更加努力的,更加奮鬥的讓自己成為女朋友不覺得羞恥的角色。

但怡才選擇的是一直逃避,兩人也沒有適度的溝通,這樣的愛情暫時冷靜其實也是好的。或許女方不在的時候,男方少了自卑的壓力,才有可能繼續奮鬥吧!但,怡才也沒有這樣做,反而選擇了逃避,選擇了自殺。


也許我從來沒有遇到怡才這樣的狀況,我根本沒有資格批評怡才的選擇,但或許是因為我一直不斷的修正自我,所以讓我幸運地沒有遇到怡才這樣的狀況,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好比,我比較保守,我不會把自己的錢做這樣高風險投資。(當然我也沒有這樣的錢可以投資。)又好比,也許我是怡才,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可能早就已經跟女朋友溝通這件事情了,我不會讓自卑這件事情困擾自己七年,也許是我性格比較急躁,真的覺得太過自卑,又無法提升自己的能力,可能我就會選擇分手,也不會撐了七年。

畢竟就連在一起,真的想走長久的對象,我也會去思考我跟他在一起之後,會不會吵架,我會不會愛他永遠,如果我也沒把握自己對於他的情感,那麼在想要走長久的對象面前,我也不會想要跟他在一起,因為當下的我,並不希望未來的我給這個人帶來任何傷害,當下的我就是這麼珍愛這個想要走長久的對象。(當然,想要玩一玩的人就算了。)

相對的,既然已經在一起了,面對困難,也要嘗試說服自己,並且相信對方,對方沒有嫌棄自己的情況之下,更應該要去相信對方,然後提升自己,讓自己可以盡快跟上對方的腳步,而不是選擇逃避。人人都有自卑心裡,這是自己的功課,真的克服不了就早點跟對方說掰掰,也不要耽誤了對方七年的時間,就為了等你。

死就是結束嗎?還是死其實是另一個開始?

死亡真的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嗎?怡才的死讓母親陷入一個心痛,模特兒放了錢給母親之後,死了,結果造成母親後續一連串的困擾,還需要天天去警察局做筆錄。

死亡看起來是給在世的人帶來許多困擾。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死了,我希望留在世界上的人怎麼樣?其實我內心深處真的希望,如果我死了,他們可以快快樂樂開開心心,幸福的過著每一天。不要因為我的離開而傷心欲絕。
我朋友極少,會為我難過的人不多,但,我相信我的家人應該會受到很大的打擊,因為他們太愛我。
因為這樣,即便自己很低潮也不能選擇離開,即便當米蟲也要賴在這個世界上,除非神要取走我的生命,那時候也只能希望他們可以早日釋懷,早日恢復開開心心的樣子。

死亡真的能解決所有問題嗎?
還是死亡是產生新的問題?
該還的債沒有償還,讓活著的人更痛苦地去承受,還要承受失去你的苦痛。死亡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當然,我也有贊成死亡的時候,那些因為病痛纏身,身體很虛弱,年紀很大,家人們也都願意尊重他的意願的時候,他如果希望可以選擇安樂死,這時候,我也尊重這些人的自由意志。畢竟他們活著,軀殼已經不能受他們使喚,那麼活著也是一種折磨,如果他們不願意活著,希望可以安樂死,這樣的話,是否也應該尊重他們?

但,身體還可以行動,可以任由意志操控的時候,我還是覺得應該要讓自己走出憂鬱,該要去看心理醫生的,就該去看醫生,好好面對自己,解決問題。該換環境的就更換環境,該強化內心的,就試著去強化自己的內心。

這個世界上,你不會只有一個人,怎麼樣都有人陪在你身邊。只是你有沒有睜開眼睛看見而已。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多想三分鐘,多打給幾個朋友,多去看看心理醫生。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家人,在憂鬱症纏身的時候,願意想念著我們,然後靠著意志力走出憂鬱症。沒有讓我因為這樣失去一個親愛的家人,謝謝你!!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