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影後共鳴《我的麻吉四個鬼》心只要還在跳,一切都會好的

晚上9:34

 

《我的麻吉四個鬼》是翻拍韓國《開心鬼上身》的故事,在上映的時候,原本要去電影院看,所以很緊急的在家看了韓國版本,那時候已經是爆哭的狀態,後來因為去了日本又一陣忙,電影就下檔了。

終於最近在網飛上架了,利用下班時間快速地看完,還是一陣爆哭,而且最近看了更有感覺。

心只要還在跳,一切都會好的

對於"心只要還在跳,一切都會好的"這句台詞特別有感覺,早些年,曾經因為一些事情心情相當低落,當時的自己,也曾經躺在床上半死不活,但某一天突然聽見了心跳的聲音,碰碰碰碰,那時突然有個念頭「我這麼沒有活著的動力,但心臟卻還這麼努力的跳動著,我怎麼能夠不努力活著?

從此打起精神,好好振作。後遺症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只要側躺不管左邊右邊都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音。心跳聲在低潮的時候,真的有一種鼓舞人心的作用,現在活得不夠好,也會覺得對不起努力讓自己活著的心臟。

他們沒有離開,他們都在守護著你

我其實滿相信鬼神的,除了小時候看得到之外,我也遇過幾次神奇的經驗,在家人過世的沒幾天,自己走在路上被摩托車撞了一下,摩托車連人帶車都飛約有50公尺遠,我卻一點事也沒有,撞擊之大,我身邊的有人都嚇傻了,但我真的一點事也沒有,連黑青都沒有。而且我真真實實的被撞到,當時真的覺得是過世的家人保佑我。

後來大學在仰德大道被輕輕撞一下,那台摩托車連倒都沒倒,我卻痛到無法走路,整片脛骨黑青腫起來,可以見得,我那時候真的被金剛護體,才會完全沒事啊!

擁有的時候希望孤獨 失去的時候希望陪伴

這部電影探討很多的就是孤獨與陪伴,雖然他已非常誇張的手法敘事,主人公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永遠都只有一個人。永遠都是孤獨的,外表孤獨,內心也孤獨,一心一意想要尋死。

很喜歡在海灘上爸爸說的話。
結婚很好啊!兩個人累得時候可以依靠,更累的時候就生一個小孩,多一份快樂,又更累的時候,就生兩個小孩,多兩份快樂。
明明養而是一個負擔,但爸爸卻說得非常的甜蜜,完全不是負擔,爸爸的幸福就是看到孩子們快樂的模樣。其實我也可以理解這份情感,看到自己喜歡的人開心的模樣,心裡也會覺得很充實很開心,特別是他們因為自己而開心,那會更加有成就感。

可能因為年紀大了,對於這種親情的電影一直很難抵抗,一定會爆哭。不知道自己跟爸媽還有幾年的緣分,也不知道自己跟姊妹還有幾年的緣分,看著姊姊的摯友突然離開人間,看著親戚一個一個離開,其實心裡真的很害怕失去。

每一次自己出遊的時候也都會寫遺書,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活著回來,但事實上,不一定出遊才會過世,最近很多人因為心血管問題而離世,我這麼胖也是心血管高危險群。雖然還想活著做很多很多事情,但是,心裡還是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突然離世,在世的人們不要難過。

越想著生與死的問題,就越盡量不想跟家人吵架,希望和家人相處的每一天都可以快快樂樂,彼此留下美好的印象,但仍然會因為事業忙碌而沒有辦法有多餘的心力陪伴家人,畢竟我是個焦慮型人格,事情沒有做完就會異常焦慮,就像工作的時候可以不吃飯一樣。在加拿大也是這樣變瘦的吧!

電影想要表達離開的家人一直活在大家的心裡,儘管如此,腦子還是會想要往負面的想法去走,摸不到,看不到,無法溝通,無法跟他們吵架。但其實,他們真的都住在心裡,不可能放下,除非失智。

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不論他是朋友或是家人。所以都有讓人喜歡以及讓人討厭的地方,像是愛抽菸的爸爸,總是顯得毫無知識的把狀況搞砸,或是愛哭的媽媽,沒事就哭哭啼啼煩都煩死了,但正因為有這些喜怒哀樂與煩躁,才完成了我們的人生,我們是需要被打擾的,不能待在自己的結界裡太久。

在就職H公司之前,有一陣子很長的時間沒有工作,鮮少與人接觸,那時候的我原本能言善道,卻因為長期沒有與人接觸,面試的時候反而會結巴,講不出話。後來去了H公司,整天需要上台說話,需要去學校找老師們說話,才逐漸把自己的口才訓練回來。我想要表達的只是,人們真的是群居動物,孤獨的人,自己一個人是很容易生病的。

把自己過好,就是對家人最好的回報

已經死去的亡靈之所以沒有去投胎,就是因為一直放心不下在世的人。小緯的家人也是如此,如果以韓劇來看,似乎有點像是地縛靈的感覺。

但我覺得,不論是家人活著或死去,都應該把自己照顧好,不要讓家人擔心,這就是對家人最好的回報,畢竟家人看到自己開開心心的樣子,也會感染那份開心的氣息。

願每一個我喜歡我愛著的人們,都能過得好,過得健康,過得幸福以及快樂。

人都需要被需要

主角想死是因為他覺得自己不被世界需要,其實被需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我們往往只想被需要,而不想提出自己的需要。

好比主角,他希望自己被需要,可是他其實也需要人陪,卻無法開口說自己需要人陪,在面對喜歡的對象的時候,也無法開口說自己需要被他需要,大家無法展現自己的脆弱一面。可能是怕把擾麻煩對方,或是怕被拒絕,或是怕被討厭。

但愛其實就是一種麻煩與打擾,就像爸爸在海邊說的話,即便是打擾與麻煩,但那就是愛,有愛就能包容一切,如果打擾了,麻煩了,對方不耐煩的話,那就是對方沒有愛,那麼早點清醒也是不錯。

願我2024年能夠更懂得去打擾別人,以及麻煩別人,不要替他人想太多,他們如果討厭不喜歡,自然會拒絕,共勉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