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性追兇》以不同角度觀看犯罪現場 何襪皮抽絲剝繭抓兇手

晚上11:44

對這本書有興趣是因為黑色大理花懸案以及藍可兒死亡事件,畢竟這兩個案件都是非常詭異的案件,確實滿想知道到底是如何破解,因此在出版社詢問我是否要開箱的時候,當然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開始之前必須說這本書的內容不代表事實,只是作者自己的推理與分析,因此,我認為把它當成一本小說來看待,可能會更好一點。這些推理中,有些我認同,有些我卻不太認同。然而不管我認不認同,不管作者分析如何,這些都不代表真相,懸案的真相是什麼只有老天爺知道。

誰是何襪皮?

何襪皮是《沒藥花園》的創始人,他的推理故事雖然是文字,但寫得很有畫面,也附帶許多情緒,因此看著她的文字是相當有感覺的,這點是我覺得這本書具有可看性的地方,而何襪皮的解析並非只是個人推論,他添加了很多佐證,以及為何他相信事情是這樣的論述,也增加了這本書的可信度。

要寫這樣的推理故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收集非常多的資料,也要具有足夠的知識水準,例如在黑色大理花裡面,必須知道殺人魔的特性,在藍可兒事件卻又要知道躁鬱症、憂鬱症該吃什麼樣的藥,在艾曼達的事件裡面必須要邏輯很清楚的知道時間點。每一個推測可能需要使用到的專業素養都不相同,因此我相當佩服本書的作者,能夠如此舉證歷歷地要告訴讀者,我認為兇手就是誰!

推理可信與不可信

因為是人為推理,加上我不是何襪皮的粉絲,所以對於他的推理我並未完全深信,在《黑色大理花》的推理中,確實讓我深深相信那個醫生就是兇手,不過,在藍可兒事件中,其實我更深信他應該是中邪,推理講求的是科學的證據,而中邪這種事情沒有科學舉證,就只能是相信的人相信了。

除了推理還有...

這本書除了推理其實也有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像是連環殺手的反社會人格解析,這個部分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是,何襪皮除了解析反社會人格的特徵之外,也針對教育這一塊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像是小孩撞到桌腳跌倒,家長就會打罵"桌腳",把責任推卸到桌腳上,這樣的事情教會孩子推卸責任,何襪皮舉的例子我真的萬份認同,我也認為教育不該是以這樣的方式,剝奪孩子學習負責,以及剝奪孩子學習勇敢站起來的機會。

在舉例,在留美女博士殺夫案也讓我覺得很厲害,在開始之前,何襪皮先從生理解析了女性暴力犯和男性暴力犯,以及當一段感情結束的時候,男女之間的報仇方式,在撰寫分析案例之前,先給讀者一個教育觀念,並且是吸睛有趣的,這點真的很不錯,也是這本書的特色之一。

《人性追兇》是一本兼具感性與理性的推理書籍,其實我覺得看得過程中滿像是在看YouTube上面的X檔案,或是早期的《藍色蜘蛛網》這類型的節目,在真實案件中添加一些主持人的情感以及揣測,讓整個案情的故事性可以更加立體,如果您也喜歡這樣的推理劇,那肯定也會喜歡這本《人性追兇》。

於博客來購買《人性追兇》

於蝦皮購買《人性追兇》

更多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殺人魔名冊:全球150名極惡連環殺手檔案》思覺失調症、人格分裂是一個需要重視的社會議題

【讀書心得】《追逐怪物的人》殺人犯是否真的可以教化?看了這本書應該多少會有一點想法!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