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Flight to Arras 航向阿拉斯》戰爭與死亡 往前推進的不是勇氣 而是不由自主的服從命令

晚上9:31

 


世界暢銷熱賣小說《小王子》的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是個頂尖的飛行員,並且執行過二戰的偵察任務,而《航向阿拉斯》就是聖修伯里面對法國戰敗危機中,所執行的危險偵察任務經驗,寫下對於人生頓悟的小說。

點我前往博客來觀看《航向阿拉斯》書籍簡介

人類都不想面對的問題 ─ 死亡

80年代出生的我,根本無法想像什麼是戰爭?就算我出生的那個年代,台灣還有戒嚴時期,對我來說幼年對於戒嚴的印象也不是很深刻,就算歷史課本上面提到了戰爭的可怕,對我來說就只是「歷史」。

比起戰爭面對死亡卻是不一樣的事情,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懼怕死亡,懼怕自己來不及跟家人告別就離開,懼怕家人來不及跟我告別就離開,懼怕親友離開之後,我就再也不能夠和他們對話,對他們耍賴。

打開《航向阿拉斯》之後就停不下來,一頁一頁不斷的翻下去,一邊看內心一邊想到的就是幾年前看到的電影《永遠的零》一樣是以二戰為背景的故事,一樣是飛行員的故事,不一樣的是一個出任務就是得赴死,另一個,雖然任務是偵查,但幾乎就等同於赴死。

死亡在戰爭中已不是畏不畏懼,或勇敢面對的問題了

故事的一開始,主角就被宣告需要去執行一項沒有意義的偵察任務,而出任務的人幾乎都沒有回來過,面對這樣的任務,沒有誰會覺得自己是例外,沒有誰會覺得自己可以活著回來,只會知道「喔!輪到我去赴死了。」

故事中的主角形容自己的身體像是個零件,不受自己控制的噴出鮮血,身體的器官不受自己控制的離開自己的身體,在被擊中的那一刻,只能癱軟的慢慢地看著自己死去,「死亡」對於戰爭而言,那麼的理所當然,那麼的自然而然地奪走無數人的生命,即便他在前一刻有多麼的活蹦亂跳,死了之後一切都不具有任何意義了。


比起死亡戰爭更令人畏懼

《航向阿拉斯》以精煉的筆觸寫下了對於戰爭深刻的描繪,在三萬三千英呎的高空中,看著燃火的村莊,看著對自己掃射的機關槍,人們沒有時間思考,沒有時間決策,死亡在戰爭中已經不是慷慨赴義,而是理所當然會面對的事情。

戰爭的事實就是,絕望掙扎而不正視現實,明明知道已經沒有機會獲勝,仍然要繼續打仗,為了打仗而炸毀橋梁,為了打仗而燒毀村落,為了打仗而讓自己的弟兄前去送死,就像《永遠的0》,日本面對戰敗的不屈服,組成了神風特攻隊,目的就是要赴死,操控著戰機自殺式的撞上敵軍。

法國的偵察機亦同,明明知道偵查已經毫無意義,23支飛行偵查隊只剩下6支存活,卻仍然被派出去執行不可能的任務,犧牲了這些偵查菁英,飛行頂尖的好手,為的就是繼續打著贏不了的戰爭。

因戰爭而赴死的軍人,為的是什麼?

明明知道,這些任務失敗的機率高過成功的機率,這些官兵將領為什麼還要執行任務?為什麼不逃亡?為了自己國家的民主自由嗎?還是為了高額的獎金與俸祿?明知道前方是死亡,還願意赴死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愛」。

不僅在《航向阿拉斯》裡面提到,在《永遠的0》也是如此,明明知道政府的決策是錯的,卻仍然面對沒有逃避的去赴死,就是因為對於自己親人的「愛」,對於自己徒弟們的「愛」,只有像這麼頂尖的飛行員才能完成這麼艱難的任務,聖修伯里也是如此,戰爭的死亡已經不是畏懼,儘管認為是毫無意義的飛行偵探任務,為了「愛」家人,「愛」法國,仍然必須要面對死亡的降臨,當然,最後他以頂尖的飛行技術,以及好運生存了下來,勝利而歸!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充滿「愛」的書,一開始翻閱可能會覺得故事的主角不斷在抱怨戰爭帶來的苦痛,但戰爭確實就是如此血淋淋的苦痛,甚至比起故事中的描述更加苦痛,但隨著飛行員的飛行過程,逐漸的筆鋒一轉,作者質疑起為何而戰時,歸納出來的結果,就是為愛而戰!頓時整本書就顯得溫馨感人。

《航向阿拉斯》出版的時候,因為對於戰爭的描述過於寫實,一度被德國列為禁書,他以一個飛行員的角度,來看二次大戰戰爭帶給人們的傷害與啟發,飛行員在飛行過程的成長與蛻變。

從《小王子》就可以看得出作者內心充滿著溫暖,即便遇到了殘酷的戰爭,並且需要親自上戰場為這場戰爭犧牲,但是作者溫暖的內心並沒因為戰爭而變得殘酷,沒有因為戰爭的殘酷而變得暴戾,這點讓我非常感動。

如果可以希望這個世界不要再有戰爭,《航向阿拉斯》博客來就可以購買>>>>>點我前往購買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書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