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開箱】《間諜之妻》世界正義與愛國精神衝突的時候,你怎麼選擇?(雷)

晚上10:52

 

前言

在進戲院之前,心裡就閃過一個念頭,該不會這部電影是跟《永遠的0》一樣有著相同的意念吧?看完電影之後,內心百感交集,對於電影導演只有崇敬,要拍這樣一部電影需要經過多少的障礙,人類面對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錯誤是需要勇氣的,更何況是面對國家的錯誤,要向世人宣告「對不起,那時候的政府錯了!」這又需要多大的勇氣?

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我認為導演拍這部電影,有著向世界道歉的意思,不僅僅是滿州國,不僅僅是中國,而是向世界道歉。

正文開始

女主角─聰子

聰子是日本富商優作的老婆,年輕貌美性格開朗,原本生活的相當幸福,雖然生在二戰時期,但是日本在戰爭初期可以說是制霸一方,對於住在神戶的聰子,幾乎可以說是沒有被戰爭影響到生活。

然而就在丈夫去了一趟滿州之後,世界變得不一樣了,首先改變的是丈夫的外甥文雄,文雄從一個天真活潑的孩子,變成一個沉默寡言的人,當然眼裡都是老公的聰子,並沒有發現文雄的改變。

直到城裡死了一個女人,聰子才發現一切可能有點不一樣,先是忌妒心作祟,開始懷疑老公是不是外遇,從滿州國帶了小三回來,一直到聰子看了影片之後才發現,原來滿州真的是人間煉獄,心裡支持丈夫的理想,卻也知道這件事情的危險性,為了拯救丈夫乾脆推文雄入火坑,來個舉報證明自己有多清白,就是一個偷錢喊抓賊的行為。

我覺得聰子做這樣的選擇,並不是像電影公司的宣傳文那樣,單純只有愛自己的丈夫,所以決定生死與共,而是,看了那些證據之後,內心有著跟丈夫一樣的想法,所以願意支持丈夫,否則聰子一開始也不會去偷那些資料,然後才意外發現那捲片子。


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優作並非省油的燈,好歹也是在商人圈子裡闖蕩的傢伙,世界主義的優作即便內心再有正義,也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受苦,看著日本政府進行生化武器的研究,對著活生生的人類殘忍地進行活體實驗,即便不是自己的同胞,也是不能忍受的事情。

日本當時在滿州國內建立了大型實驗室,俘虜了中國人、韓國人、俄羅斯人來做鼠疫的活體實驗(怎麼不禁讓人想到武漢的實驗室....),無可計數的人因為這樣的活體實驗而死亡,看著這樣堆的屍體,世界主義的優作,燃起了叛國的心情,他希望把這些證據傳遞給美國,好讓美國可以加入這場戰局。

優作的精神真的相當偉大,換作是我,雖然覺得殘忍,可是依然會認為,現在是戰爭時期,我們不這麼作的話,別得國家也會這麼做吧!那我們當然要有一些武器保護自己,反正是別國的人啊!但,優做不這麼想,優作想要讓日本戰敗,停止這些傷害人權的行為。

明明這麼做是把自己推向火坑,明明優作就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有錢、有美麗的老婆、蓬勃發展的事業,為什麼要去做這樣的事情呢?為什麼內心的正義會推自己進入叛國的火坑呢?

這不正就像是導演拍這部作品的心情一樣嗎?把這樣的作品推向世界,把日本政府曾經做過的壞事宣告世界,這樣的醜事是大家都不願意提起的吧!就算知道的人自己覺得很丟臉,也不想跟別人說這樣的事情吧!不願意讓別人對自己評頭論足吧!只要自己不說,別人也不刻意去揭開這個傷疤啊!

所以,我個人認為,導演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向世界道歉,我那個年代還在讀南京大屠殺的年代,雖然我也滿喜歡去日本旅遊的,但實際上我的內心也有一塊陰影是日本人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殘忍無比,以殘忍的手段殺害了許多人,再加上慰安婦事件,日本政府始終不向各國慰安婦道歉,也讓人覺得很不恥。

但,看了這部電影之後,內心那塊陰影突然間消失了,內心想著"原來日本人也有覺得這件事情錯了"緊接著就是"到底要有多大勇氣才能夠拍這樣的電影?"還拿著這樣的腳本到世界各地參加影展,這不是在向世界道歉嗎?

這樣的影片在日本上映的話,不會受到愛國心爆發的人們批判嗎?當時看《永遠的0》那時候,只是覺得原來他們也覺得自己的軍閥政府很邪惡,竟然叫那些年輕人都去死,原來他們也討厭那時候的政府。但《間諜之妻》卻不是單純討厭自己的政府而已,是一種以實際的行動,讓當時的政府知難而退,來導正這樣殘忍的人權傷害。


電影中,泰治其實就是我們這些平凡的代表,我們看了那些證據當然也知道政府在做甚麼勾當,但是我們何必去淌這個渾水,死得又不是自己人,只要我的親友相安無事,我愛的人沒事就好。

泰治並不是壞人,他只想守護聰子,所以在電影一開始,泰治就先去優作的公司提醒優作,希望優作不要作出甚麼事情讓他為難,並且在文雄被拷打的時候,找來優作,讓他看見文雄的指甲,警告他"別再做出要坐牢的事情",泰治如果真的想要拆散聰子,只要在文雄被抓之後,隨便找個藉口給優作扣個帽子,優作就直接在監獄中度過了,但是泰治並沒有傷害優作的一根毛髮,只有警告他而已。

站在泰治的立場,應該會覺得"這些人怎麼講不聽,我這麼苦口婆心,你就不能安分一點過生活嗎?"、"我看了手冊難道不知道國家在搞甚麼勾當嗎?但,東亞共榮圈不管我的想法如何,政府要做的事情,我只是一個小小隊長我也無能為力吧!"

軍人的世界就是服從而已,不需要有自己的思考。


是什麼勇氣讓優作走上這條危險的不歸路?

優作是個商人,商人通常就是被說"沒有祖國的一群人",哪裡有好康哪裡去,絕對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益的事情做,在這樣的刻板印象之下,是什麼勇氣讓優作選擇走向這條不歸路?

在電影中播放著當時日本713部隊在滿州作的人體實驗紀錄片,影片經過處理,所以其實看得當下,大概只有丟屍體那段比較有感覺,如果不是因為武漢肺炎現在正在全世界流行著,我大概很難感同身受瘟疫的可怕吧!

2020年1月,新冠肺炎從武漢開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傳播到世界各地,當時網路上謠傳著許多駭人聽聞的影片以及照片,有人在街上哭著說自己家人都死光了,有人則是拍了一些屍體的照片被公安抓了,有人插管出來現身說法,新聞報導著哪裡又死了多少人,焚化爐每天燒不停,腦海中不斷腦補著屍體被裝在屍袋裡面丟進焚化爐的畫面,光是透過螢幕看著這樣訊息的我,都已經覺得可怕了,何況是在現場的人?那些被隔離的人?

而優作親自到了人體實驗室裡,看了人間煉獄的情況,看著好端端的人被打針,被生病,看著屍體被隨意丟棄,那樣的視覺衝擊想必是更大的。

瘟疫爆發是逼不得已的,但是不是人造瘟疫就是一件無法原諒的事情,即便死亡的人不是自己國家的人,該怎麼阻止這樣的人間煉獄發生?那就是停止戰爭。

戰爭這個單詞,對我們來說似乎有點遙遠,即便中國三不五時派戰鬥機來我們的領空盤旋,大部分的人還是覺得不痛不癢吧!畢竟我們都沒有經歷過戰爭,也不認為戰爭會發生。但是世界各地還是有許多戰爭,包含中東國家,還有中印邊界的戰爭,緬甸最近的軍事政變,南韓和北韓也是不斷有一些小衝突,戰爭其實沒有離我們太遠,或許導演也想提醒大家,戰爭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間諜之妻》和我同年紀的人看了應該會很有感觸吧!當我們學生時代還是國立編譯館出版的課本,記載著南京大屠殺事件,但這樣的歷史隨著時間消逝,漸漸得除了歷史學者,鮮少人會去主動了解與挖掘,導演大可沒有必要拍這樣的影片,宣揚日本過去陰暗的歷史。

當然電影就是如此,每個人得到的共鳴都不相同,每個人的解釋都不一樣,換個角度看也許就是美麗的愛情故事,一個女人為了一個有志向的老公,一起同甘共苦,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間諜之妻》3/12在台上映,前往博客來購買間諜之妻電影預售票,日本官方網站:https://wos.bitters.co.jp/ 

《永遠的0》小說購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