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電影開箱】《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新世代思維與舊世代思維的衝擊(雷)

上午10:18

由德國導演馬克侯特蒙翻拍自西班牙電影《都是為你好Es por tu bien》這也是他首部翻拍的電影作品。全劇輕鬆爆笑,充滿著新世代思維與舊世代思維的撞擊火藥味,對於一個深受儒教思想洗禮長大的我,結局對我來說真的有點衝擊。

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
▲三個憂鬱的老爸

故事的開端是從一場婚禮開始,看似美滿的婚禮現場,就在父親即將拉著女兒的手進入教堂的那一刻,女兒竟然跟著一個陌生男子跑了,當下對於亞圖來說是多大的衝擊,內心鬱卒的亞圖並不知道,未來將發生的事會讓自己有更大的驚嚇。

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
▲安托妮亞的男朋友,亞圖未來的女婿?
亞圖的女兒安托尼亞劈腿對象是一個政治狂熱者,每天都帶領民眾在街頭抗議,甚至三不五時被抓到看守所拘留,或許在台灣不覺得這件事情有什麼嚴重性,但仔細想想,德國受到共產主義的荼毒,才不過是幾十年前的事情而已。

東西德合併是距今31年前(1990年)的事情,對於德國來說共產黨的荼毒可以說是記憶猶新,因此女兒喜歡上這樣的政治狂熱者,真的是一個無法讓人接受的事情。


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
▲左起:蘇菲、安托尼亞、露娜
在電影之中,爸爸們象徵著保守派,而媽媽象徵著開放派,劇中的母親都能夠接受女兒的選擇,並且願意給予支持,這又是否暗示父權時代的舊思維應該汰舊換新了?

對於安托尼亞的問題,其實真的可以接受,畢竟,Alex之所以政治狂熱,是因為他是個有理想的年輕人,他想要改變對於社會的不滿,而他本身對於社會是有很多想法的,他願意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為社會付出自己的心力。

甚至即便政治立場不同,Alex也試著對於亞圖釋出善意,即便不喝酒也陪丈人狂歡,甚至也願意與他對談溝通,即便Alex跟我立場不同,也是一個好人,沒有必要反對女兒和他再一起,即便因為擔心女兒可能因此會受苦,那也是女兒願意的事情,所以這一對我給予的會是祝福。

卡雷的女兒露娜更是不用說,雖然男朋友是自己的同學,甚至年少的時候還是千人斬,不過,看起來兩個人的情感穩定,至少沒有看到皮埃爾有什麼出軌的跡象,甚至,在卡雷決定放手之後,皮埃爾赫然發現自己可能無法給露娜幸福而提出分手,就可以知道皮埃爾是真心喜歡露娜,想對露娜負責,已經不是年輕那時候的花花公子了。

這樣的情況來說,我覺得只要兩人真心相愛,這一對也是沒有問題的。

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
▲想要跟女兒當朋友的尤蘇夫
唯一,最讓人頭痛的女兒,不是安托尼亞,也不是卡雷的女兒露娜,而是尤蘇夫的女兒蘇菲。蘇菲自從戀愛之後,成績下降、翹課、曠課,甚至還藏匿毒品(大麻),並且開始抽菸,抽大麻。

這樣的行徑換作是我也是反對女兒跟這樣的人交往,再加上蘇菲的男朋友對於長輩的態度十分惡劣,完全沒有尊重尤蘇夫是自己愛人的父親,對於蘇菲的態度也看似是有若無,完全感覺未來會打老婆的模樣。像這樣的孩子,我怎麼可能願意把自己的小孩交給他?

整部電影大部分只有站在爸爸的立場以及角度敘事,少了女兒的角度,因此很多面向無法判斷究竟女兒或女婿之間是否有什麼委屈,或許,其實販毒只是爸爸們的臆測,但是吸食大麻卻是鐵證。

不過,真正讓我無法接受的是蘇菲男友的態度與家庭教育,蘇菲男友的父親對於兒子的家庭教育是任意打罵,導致兒子在外面也是如此沒大沒小,甚至動不動想要使用暴力,而蘇菲男友的父親對於尤蘇夫的那一權也讓我覺得很不恰當。

即便尤蘇夫設計了自己的兒子,但也不至於要揮他一拳,總之,其他兩對情侶我都認為可以接受,唯獨蘇菲這組完全無法認同他們啊!

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

其實整部電影在大結局之前,我都覺得是好看精彩爆笑的,我自己也在電影院無數次的笑到歪腰,但是,從尤蘇夫想要挽回安迪之後,就讓我覺得沒有這麼好看了。

對我來說更好的表現方式,也許應該是子女也要知道父親的憂慮,子女也為了父親而退一步自己的堅持,再上演雙方大和解,這樣對我來說才會是比較感動的過程。

但或許是因為電影的敘事方式,僅有站在父親的角度與立場,沒有描述到任何子女們的心態與心情,所以無法讓人感受到這一塊,這是比較可惜一點的地方。

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

【劇名】父愁者聯盟 / It's for Your Own Good
【導演】馬克侯特蒙
【編劇】漢斯拉特、費利克斯斯塔克
【演員】海納勞特巴赫(德國電影獎影帝)、約根沃格爾(德國電影獎影帝)、希爾米索哲、亞妮娜烏澤、麗莎瑪莉亞克蘿爾、娜拉艾琳溫克勒、雅各布馬特舒恩茲、朱尼斯馬龍、安德列爾畢耶須曼
【片長】1小時31分
【上映日期】台灣 2021/03/19
【電影預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魯果愛影劇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