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電影試片】《真假維梅爾》不斷失敗卻永不放棄!

晚上7:24

《真假維梅爾》8月3日在台上映

圖片翻攝自網路
【前言】
在收到這部片的試映時,單看簡介就非常地想看這部片了。
一來是真人真事改編,二來覺得可以騙過知名人物確實不簡單,但原本家裡有點事情,所以一直沒有報名參加試映。
所幸,家中的事情提早結束了,讓我有機會可以趕得上這場試映會。
【正文】
因為翻譯字幕太快,其實有些地方沒有看得很清楚。
但我想,這部戲有很多點是可以討論的。
這篇文章大概只討論
1.漢恩米格倫的詐欺事件
2.媒體的力量
3.正宮的抉擇

【漢恩米格倫的詐欺事件】
因為我本身沒有甚麼美術底子,也不認識維梅爾(雖然他的那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好像在美術課本中出現過。),所以在仿畫藝術部分,就不多琢磨了。

這邊要就男主角漢恩米格倫(電影裡的翻譯,但查其他資料好像都翻成漢凡米格倫)的行為討論一下。

看電影簡介的時候,我以為這裡所指的仿畫是,一模一樣的畫作,就像是你在路邊也可以買到《吶喊》、《梵谷自畫像》等名畫一樣,所以,那時候我一直在想,是不是那個年代科技不發達,所以並不是所有人都看過維梅爾的作品,隨便找一張圖,假裝一下,別人就會信以為真。

但我太單純了!!!事情並沒有那麼容易,米格倫的仿畫其實是模仿維梅爾的畫風,在簽上維梅爾的名字,除此之外,就是他費盡心思研究出如何把作品,做成跟古畫一樣的質感。

想當一個詐欺犯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沒有兩把刷子是不可能做到的,除了米格倫本身作畫有一定水平之外,他每天專研如何把現代的畫,弄成300年前的質感,如果說米格倫發明了這樣的創作方式,其實也不為過。他的研究精神,永不放棄的毅力,成為他成功的要素。(雖然是做壞事的成功。)

這裡告訴我們,不管你想做什麼事情,就算想做壞事,也要有一定的努力啊!!只是你做了壞事,有沒有像米格倫那麼幸運,就不知道了。

米格倫把畫作賣給納粹,賺了不少錢,起初大家都把他當賣國賊,最後卻因為他成功欺騙了納粹,所以獲得了民族英雄的稱號,然而,對米格倫而言,他是真的想要當民族英雄嗎?
並不是,他純粹只是想賺錢而已,他就只是個詐欺犯而已,只是他夠幸運,他搭上的那個年代,那樣的事件,所以他的行為反而大快人心。
你想做壞事,也要先有米格倫的毅力與幸運。
基本上,我還是討厭詐欺犯的,把別人辛苦的錢騙走,但,如果是騙那些賊人的錢,其實真的是大快人心的。
可是反過來看,是不是賊人,也不是我們可以評價的,詐欺犯就是詐欺犯,詐欺犯還是罪大惡極的啊!

如果他能把他的才能放在正向的事情上,我想他的歷史地位會更高點。

圖片翻攝自網路
【正宮的抉擇】
這塊議題在這部電影裡,大概沒有什麼重要性吧!
但是,我還是想要提,畢竟我是女性,看到這樣的老公,真的會很憤怒。
就像是正宮看到自己的老公,盯著舞台上的女人,她試著去牽老公的手,但老公竟然毫無反應,也沒有回神過來把自己的手握住,所以表演結束,正宮氣憤地離開。

後來正宮也選擇了與男主離婚,而男主毫不在乎,只費盡心力的去追求小三。

對於這樣專注力完全在別的女人身上,我認為正宮的選擇非常的正確,何必努力挽回?那男人已經愛上別人了,正宮早已出局,何必折磨自己?

愛應該是平等而互相的,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太辛苦折磨自己也折磨對方,她的勇氣精神可嘉,甚至,她沒有因為自己討厭老公而教導兒子討厭父親,她讓她的兒子繼續尊敬他的父親,並且讓她的兒子回去找他的父親。

我覺得這個正宮真的很偉大。
圖片翻攝自網路
【媒體的力量】
在《真假維梅爾》裡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那就是打擊米格倫的畫展,在那次畫展裡面,因為有心人士的炒作,讓媒體報導一面倒的批判米格倫的作品。
媒體其實有他一定的公信力,即使炒作已經司空見慣,但,媒體發聲的時候,還是有他的公信力存在。
即使是現在只要你有攝影機有網路,你自己就可以成為一個小媒體,但大媒體還是有他的公信力與存在價值,因此,媒體在發言的時候,一定要謹慎與小心,偏偏很多時候,媒體有著很多背後因素,不是那麼公平公正,參雜了很多個人情感或公司立場,導致新聞殺人狀況頻繁。

米格倫也是媒體殺人的受害者之一,但,他並沒有選擇正向的面對,反而選擇負面的報仇,甚至因此酗酒吸毒?(古柯鹼?)

也許有人是成就論英雄,但我不是。
我看到米格倫這樣的人格缺陷(外遇、詐欺),只覺得他真的是祖上積德,讓他這麼幸運地遇到希特勒,讓他這麼幸運的躲過死刑,但他真的躲過死刑了嗎?並沒有,他的行為還是讓他出獄後沒多久就死亡了。他的死刑是自己造成的。

結論就是,想要成功就要付出代價,米格倫的成功來自於他不斷失敗卻不放棄的研究,最後研發出仿真的古畫繪畫方式,這種開創新局面的畫法,確實獨具藝術價值,畢竟別人做不到的,他卻做到了。雖然最後他沒有把他的發明使用在正當的路上,而是用在投機取巧,詐騙錢財的路上,也許只是想要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一輩子努力也許都不能與那些名畫家的畫掛在一起,但他確實成功了,永世他的作品都被收藏在博物館裡,甚至他贏得了大筆金錢,讓他與他第二任老婆豐衣足食。

我們沒有他的幸運,也沒有他的聰明,我們還是好好的腳踏實地的做事吧!
唯一,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就是他那不斷失敗,卻永不放棄的毅力,對於自己的夢想與自己的目標。

【劇名】真假維梅爾 / A Real Vermeer
【上映日期】
台灣:2018年08月03日
【分級】應該是限制級吧!有嘿咻的畫面
【真假維梅爾 預告片】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