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韓影開箱】《冠軍大叔》不是會講英文的就有格調!(有雷版)

中午12:32

【劇名】冠軍大叔 / Champion / 챔피언
【導演】金容完
【演員】馬東石、權律、韓藝璃
【片長】108分鐘
【上映日期】韓2018/05/01;台灣2018/6/15
【劇情簡介】
想抓住人生最後一次證明自己機會的馬克,想靠著馬克改變人生的晉基,想守住與母親承諾的秀珍,想跟喜歡的舅舅一起生活的俊熙,這些甘草小人物的平凡願望,編織而成的趣味勵志故事。


----以下劇情討論,會有暴雷的情況,怕雷者請勿繼續點閱-----



在看完《冠軍大叔》之後,我想這部戲有幾個部分可以討論。
編劇透過台詞不斷的提到"以貌取人"這件事情。
我們在面對陌生人的時候,通常都會以一些刻板印象去評斷他人,例如長得醜的人一定是壞人,會講英文的人就比較聰明,運動員大概都沒腦袋等。

但,看最近的社會案件,那些殺人的人,其實真的是長得醜的嗎?長得人模人樣的,可是卻犯下殺人分屍社會案件的,也是有的。隨便google一下殺人魔長相,可以發現長得帥的大有人在,帥到你根本不會相信他是殺人魔。

雖然吃檳榔真的有礙觀瞻,但也不表示吃檳榔的都是壞人啊!

雖然我自己這樣說,但是,我看到向馬東石這樣類型的大叔,老實說,還是會有一點怕怕的。大概是小時候,常常有個騎著摩托車的大叔載著豬肉到處叫賣,媽媽每次都會騙我說要把我送給豬肉大叔當女兒,嚇得我每次聽到他的叫賣聲,就會躲起來,老媽給我的陰影到現在還是很難走出來啊!拜託!大人不要這樣嚇小孩。

除了這個之外,讓我很有共鳴的,其實就是亞洲特別是日韓跟我們特別崇洋媚外,會講英文的人,都會覺得他們特別厲害!
其實,也就是會講英文而已.......(好啦!我承認,我也覺得會講英文的人特別厲害。)

在街道上本來歧視馬克的婦人,在聽到他也會講英文之後,突然改變他的態度,這大概就像一個巴掌,告訴我們不要歧視別人。在台灣,歧視其實還滿嚴重的。
確實我們看到黑黑矮矮髒髒,或是胖胖的人,通常也是會帶有一點歧視的眼光吧!

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放下這些成見,打開心胸去接納別人,你沒有真實地去了解他,又怎麼能夠評斷他到底是怎樣的人呢?


但其實,我必須要說,如果你是矮矮黑黑或是胖胖的人,也不怪別人歧視你,畢竟我們自己要對自己的外貌負責,就算自己的外貌不是特別漂亮,但至少我們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是乾淨清爽的,至少不要讓自己身體充滿的臭味,衣服要洗,身體要洗,頭髮要洗,把自己打理好,我相信可以減少大部分的人對你的歧視。

已經先天不如人了,當然要比別人更努力讓自己看起來乾淨清爽,如果你長得醜,看起來又髒,身上又有臭味,別人躲你都來不及了,比起歧視他們其實是更害怕你靠近他們。

除了以貌取人之外,還有一個點就是運動員舞弊事件,我想這個在全世界每個地方都是一直再發生的,而且難以避免的。

只要你是個優秀的運動員,就會有人想要你做假,而身為一個運動員,在那樣外在與內在的壓力之下,很多時候不得不就只能選擇配合了。畢竟配合是比較輕鬆的路。
就像晉基拿著一億韓元到馬克面前,跟馬克說你只要輸就有兩億元,你為何要贏?

現實生活沒有像電影這麼簡單,也許運動員選擇不配合,他可能會從此斷送他的運動員生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到底是要配合還是拒絕?到底要怎麼做才能不讓球迷失望,不違背自己良心,還可以坦蕩蕩地繼續運動員的生涯?這確實是一個難以抉擇的問題。

此外,《冠軍大叔》還有一個重要值得探討的元素,就是"何謂家人?"有血緣關係的人才是家人嗎?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可以成為家人嗎?

白勝民的母親收留了,沒有血緣關係的秀珍,兩個以母女自居,相依相惜,秀真把母親給自己的愛,全部奉獻給哥哥,感動了白勝民,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兩個人的情感卻是比有血緣關係的親兄妹還要可靠。

親情,真的只能建立在血緣關係之下嗎?值得思考!


不過劇情走向有點比我想像中還要簡單,我以為班吉再次使用禁藥會被開除,沒想到沒有,我以為班吉刻意犯規會被紅牌警告,但也沒有。
腕力比賽的犯規規則中,難道沒有蓄意傷害嗎?
蓄意傷害真的太誇張了,應該要禁賽才對。
而晉基這個鬼頭鬼腦四處打著鬼主意的鬼靈精怪,為何馬克明明知道他的鬼點子,卻仍然依著他做?

雖然馬克不說,但馬克其實都懂!某種程度雖然違背自己的良心,但馬克仍然讓晉基充當壞人,自己配合演出,一直到冠軍賽的時候,馬克真的不想要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了,他的人生就這麼一次,就算要輸,也要是實力不足輸掉,這樣才不會覺得悔恨。

有些時候,我們雖然覺得不應該,但總是會順勢去做一些不應該的事情,如果出了什麼事情,其實不該怪別人,因為決定是自己下的,就算有人在一旁慫恿,但最後去做的人還是自己,所以,應該要先檢討自己才對!

一部輕鬆搞笑的電影,卻是要傳達這麼多的意念,也許還有更多是我沒寫到沒注意到的。
但確實是一部值得一家老小一起觀賞的電影啊!!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