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電影開箱】《與神同行》神幻糖衣包裝的律政片

晚上10:42

【前言】
收到電影公司寄來的新聞稿,當時人在加拿大,所以內心十分哀傷,畢竟12月上映,我回到台灣都已經二月了,肯定沒辦法進戲院觀賞,萬萬沒想到,這部片能在台灣大賣,而我還能夠進戲院觀賞,真的!非常感謝!!!!
雖然事到如今大家應該都已經看過了,可能有人還二刷三刷了,不過,這樣對我來說也算是好事,畢竟這樣我就可以暢所欲言的暴雷了^^

哈哈!!很開心能在電影院裡觀賞這部大作!


【正文開始】

進戲院之前,一直很擔心一件事情,就是害怕這部片是風聲大雨點小,畢竟我的思考邏輯跟一般人比較不同,大家喜歡的片子,可能我都不太喜歡。所以有點擔心這部片也會走向這個方向,不過還好,這部片真的非常厲害!!

當然,還是有讓我覺得惋惜的地方,不過大致上都非常的完美,還沒看的人真的要進電影院看一下(還有人還沒看過嗎?)

【劇名】與神同行 / 신과함께: 죄와 벌(與神同行:罪與罰) 
【導演 / 編劇】金容華
【演員】河正宇、車太鉉、朱智勛、金香起、都敬秀、金東昱
【片長】139分鐘
【劇情大綱】
在一場火警中罹難的消防隊員金自鴻,在三個地獄使者的陪伴之下,歷經了七次審判,最終得以投胎轉世。
事實上,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讓他能夠投胎轉世的原因。
金自鴻 / 車太鉉飾演

其實,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角色根本不是男主角。
甚至,我覺得這個角色有點廢.....沒有甚麼發揮的空間,所以我也不覺得車太鉉的表現有多好。(從這部戲的缺點先說起好了。)
第一場審判,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心境沒有發揮得很好,照道理說,如果他是一個這樣的好人,當他回首去檢視自己沒有把好友救出來的遺憾時,內心應該還是難過的,惋惜的,愧疚的,覺得抱歉的,但是,在金自鴻臉上,雖然看起來沒有很開心,可是並沒有看到所謂的愧疚惋惜與抱歉。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原本應該要覺得哀傷的場面,我的內心並沒有得到共鳴,也就非常冷靜地看著這部戲。

除了第一場審判之外,金自鴻的反應就一直是恍神的狀態,大概這是導演故意安排的狀況,畢竟他死於非命,所以一直不在狀況內,直到他知道好好表現可以見媽媽一面,他才有點恢復精神。

總之,這個角色...在這部戲...不太重要,但是又非要不可,沒有他就牽扯不出這些劇情了。

只好送他:史上最廢男主角了.....

地獄使者 江林公子 / 河正宇飾演
河正宇的演技就不必多說了,只能給無限個讚!他出演的劇大概就是票房保證吧!

地獄使者對於看過鬼怪的朋友,應該不太陌生,但是這裡的地獄使者又跟鬼怪裡的地獄使者不太一樣,他們其實有點像是中國民間傳說裡面的七爺八爺腳色,只是他們出現的形象是帥氣,正義的形象,而不像是七爺八爺那樣恐怖的樣子,再則,他們的定義也非常的特別,陪著並幫助他們度過審判。

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其實這根本就是一部以神幻糖衣包裝的律政片

但是,導演的手法確實也非常的厲害,能把律政片拍得如此奇幻。

其實地獄使者在這部電影裡面,不單單只是一個守護使者的身分,在他們守護亡魂的過程之中,也是神給他們的考驗,他們要如何抽絲剝繭,替他們的亡魂辯解,讓他們守護的亡魂可以得到投胎做人的機會?
在通過層層考驗之後,他們才能夠從地獄使者的身份中解脫,得到重新投胎做人的機會。

而亡靈就算如同金自鴻一樣,雖然可以拿到貴人的身分,看似一路順遂可以直接投胎做人,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並不是你頂著貴人的身分,審判就會讓你兩分,在審判面前,不論你的身分是甚麼,拿不出證據,犯了錯,一樣是要受到處罰的。

亦或是,就算你生前做了很多的好事,但你死後在審判過程中,如果對你曾經犯過的錯,沒有懺悔之心,沒有取得饒恕,你還是一樣需要為自己的罪,承擔責任,接受處罰。

金秀鴻  / 金東昱飾演
好啦!我覺得金秀鴻才是隱藏版男主角,整部戲他的戲份多又重,而且都在關鍵時刻出現,關鍵時刻起了關鍵作用,加上他的善良,我都覺得他可以直接升格當神了!根本是天使來著!

金秀鴻的關鍵作用早在15年前就發生了,15年前本來應該要有一場滅門慘案,但因為金秀鴻的關係,他救了自己也救了媽媽和哥哥,雖然換來了一場毒打,但是,如果她當時沒有出面制止哥哥,今天,金自鴻不可能成為貴人,更別說是投胎做人了,對於金自鴻來說,金秀鴻就像是在關鍵時刻出現的天使一樣。

在15年後,金自鴻本來應該要受到處罰的,卻因為金秀鴻的關係,讓媽媽脫口說出原諒金自鴻的話,因此換得了投胎做人的機會。(這個點也是很奇怪的,明明要通過審判才可以託夢,但金秀鴻就是走了後門,還沒通過審判就先託夢了!)

總而言之,金秀鴻這個角色在這部電影裡面非常的重要,牽引著所有事情的發生,與所有事情的結果,他善良的無話可說,但他的憤怒也造成了許多災難發生,究竟他該如何被審判呢?
等待續集給我們一個答案了。

地獄使者 解怨脈 / 朱智勛飾演
解怨脈也算是這部戲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畢竟他讓這部戲笑聲連連啊!!

有著帥氣的外表,高超的武藝,但是卻沒有甚麼腦袋的解怨脈,確實也是個令江林公子頭痛的角色。

好啦!我承認其實我原本以為有華麗的打鬥戲分出現,不過大概武打戲不是重點,加上可能沒有經費找武打老師了,所以雖然有著華麗的雙劍,但,武打動作在這部電影裡面,是不夠華麗的。

雖然解怨脈常常讓我出戲,但是這部電影卻不能沒有他,他的存在增加了整部電影的趣味性!可以說是帥氣又可愛的腳色啊!

閻王  / 李政宰飾演
其實我看過李政宰很多部電影,但是從來沒有覺得他這麼帥氣過(畢竟不是我的菜),但是與神同行的造型,真的完全讓我愛上李政宰啊!!!根本就是整部戲裡面最帥氣的腳色。

身為閻王掌管著地下秩序,卻不是一個冷血無情的腳色,他有情有淚,以各種考驗與試探,來考察每個地獄使者與亡魂。

他的大氣大度,就算是金自鴻對他無理,他也沒有計較,甚至放任江林公子破壞行規,讓金秀鴻可以保有自己的軀體與靈魂,不被消滅,甚至還有資格到地獄接受審判。

閻王的邏輯,總是與我們一般人不同的,我覺得閻王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慈父一樣的腳色,在地獄這樣審判亡魂的地方,他給亡魂們的考驗,就像是給亡魂們機會,希望亡魂可以投胎轉世免受刑罰之苦。

我的感覺是,有點像是我們在人間所面臨的每一個抉擇,也都像是老天再給我們的考驗,因為每一個抉擇最後所下的決定,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們得替我們的選擇承擔責任,而這樣的選擇不會只有一次,我們也許都在做著重複的抉擇,這也就影響了我們的業障深淺了。


也許這部電影的地獄看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嚴肅,但是卻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深思與反省,當我們看到別人受災難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冷血旁觀,還是有伸出援手?當我們看到好友在做壞事的時候,我們是否有好言相勸,或是默許他的行為?

面對父母,縱使我們每個月寄錢回家,甚至寫信告知父母我們一切安好,但是我們從不回去探望父母,讓父母傷心,是否也是不孝?


其實,在還沒進電影院之前,我以為我會在裡面大哭,但是唯一讓我哭的橋段只有媽媽開口說話那個部分,其他的部分,我覺得不是非常的深入。

就金自鴻來說,他也就是只有嘴巴上說我想見媽媽最後一面,但是我從他的行為舉止,其實看不出來他的急迫性,也許我應該要去二刷,重新感受一下吧?!

或者正確應該說,以這部戲來說,親情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在為續集鋪路吧!就是有點以金自鴻的死,來跟觀眾們介紹一下地獄的概念,以及地獄使者的使命。


比起親情,電影裡對於其他的情感描述更加深刻,例如對於金秀鴻的人格描述,除了照顧媽媽之外,對於同袍的關心與照顧也是無微不至的,甚至在同袍不小心擦槍走火射中自己的時候,當下他並沒有生氣,反而是安撫著告訴他該怎麼處理,雖然事後的發展並沒有如他所料的進行......導致他變成一個冤魂。

其實我有點期待第二集.....八月快來吧!


非常喜歡這部戲裡面的一句經典台詞

「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

這句話其實就是活在當下的意思,過去既然已成事實,就不需要太過於糾結,也許我們應該記取教訓,不要讓發生過的錯誤再度發生,但是,除此之外,應該要學會放下,並且讓自己成長,不要把自己的情緒關在過去,這樣會使自己無法面對新的未來。


這部戲的整體結構非常完整,腳色也都滿鮮明的。
運鏡剪接燈光特效也都做得不錯,
一開場的畫面就令人印象深刻了,撇除劇本情節發展(這一塊也很棒^^),令人訝異的是韓國的特效技術已經如此純熟。

很久以前看海雲台的時候(好啦!這真的有點久...但大場面的戲還是想拿海雲台來比一下),還覺得滿假的,再拿近一點的,前幾年的電視劇D-Day的特效也假假的,(好啦!我知道電視劇不能跟電影拚比)我只是想說,這次的特效真的做得很好啊!!非常的自然。
就算是為了特效,也值得進戲院一看啊!!


說他是律政片也許有點牽強,畢竟他的辯論部分不夠強而有力,但是,陰間的辯論本來就跟陽間的法庭有點不同。(講情份好像還是多了點!)

總而言之,雖然沒有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但確實是一部拍得很棒的電影!!重點是看完之後,有很多觀點可以跟朋友討論,也有很多部分可以自我檢討。

PS:電鍋的置入性行銷就有點硬了XDDDD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