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電影開箱】《當愛不見了》再努力一切都是枉然

上午9:45

【前言】
早上起床的時候,看了FB的"我的這一天",發現幾年前的今天,我看了《當他們認真編織時》,那是一部溫馨的電影,講述著不同的"母愛"(《當他們認真編織時》電影開箱),而昨天我看得卻是一部"沒有愛"的電影。

沒有愛的電影有多殘酷?那不單純只是冷漠而已,那是殘酷的利刃,究竟為何要找孩子?不是因為"愛",而是自己丟了一個東西,需要把他找出來而已。至少,他們的情感表達出來,讓我有了這樣的感覺。

我只是訝異,為何可以無感情到這種程度?連陌生人我們都會給予一些"假笑",為何對於自己的孩子,可以厭惡到這樣的程度?

這篇文章,非常負面,因為這部電影散發出來的就是非常負面,看了負面東西會難過的,建議可以不要繼續往下看!

【劇名】當愛不見了
【導演】Andrey Zvyagintsev
【片長】128分鐘
【上映日期】2018/2/23
【劇情概要】
艾力西在某個夜晚聽見父母的爭吵,得知父母即將離婚,並且父母都不要他,傷心的艾力西隔天早上便離家出走。



※我想試著不去暴雷,但是,實在是太難過了,所以也許內文會有雷。

這部劇其實非常的現實,似乎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在身邊的事件,台灣2017年一月失蹤人口就高達1990人,雖然成人以及老人占大多數,青少年的比例並不高,但是,就故事內容來說艾力西之所以會失蹤,完全是因為人為,他的失蹤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但,因為家長的疏失導致這個孩子從此人間蒸發,這真的是讓人非常痛心的事情。

其實最讓我痛心的事情是,整個故事看下來,艾力西的父母完全就不愛他,他們只會互相推卸責任,甚至在失去艾力西之後,他們還是沒有得到教訓。

艾力西 12歲

艾力西 12歲,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
偶然間得知自己的父母有多不愛自己,想要將自己丟給社福團體之後,毅然決然決定放棄這個家。



這一幕對我來說是整部戲最令我糾結的畫面。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躲在廁所門後的那個畫面,艾力西哭得痛徹心扉令人印象深刻,但,廁所門後傷心欲絕的痛苦,在餐桌上流下的眼淚,卻是絕望的訣別。

那絕望地說出「我不想要了......」
這句我不想要了,究竟不想要什麼?
不想要吃早餐?
不!絕對不是,艾力西一夜未眠,在這個時刻有沒有吃早餐對他來說,已經不重要了,這樣食不下嚥的情緒中,他已經對人生失去了希望。
他不想要這個家!
不想要媽媽,
也不想要爸爸
更不想要自己了,
那絕望的眼淚,正是他下定決心,替自己哀悼的眼淚。
反正,你們也不要我了不是嗎?



也許這個劇名翻譯得非常好。
《當愛不見了》
當艾力西心中對於父母的愛,對於家庭的愛,對自己的愛已經消失殆盡的時候,他唯一能選擇的大概就是離開吧!

一開始看的時候,其實就預料到結局了,但是我一直不想相信導演會這麼殘酷的讓這樣的事情在電影裡發生。

不過,這裡不想討論結局,事實上這部戲真的有很多地方可以討論,這樣的社會議題隨時都在發生。

艾力西的父親

先說艾力西的父親,這個大頭管不住小頭的男人。
艾力西的出生,就是因為這個精蟲衝腦的男人,讓艾力西的母親懷孕了,沒想到數年之後,艾力西的父親再次精蟲衝腦,讓別的女人懷孕了,並且光明正大的劈腿。

在艾力西失蹤的時候,我一度以為這個懦弱只為了公司名聲與地位的男人,是真心關心自己失蹤的孩子,直到最後我才發現我錯了。

這個男人根本從頭到尾就不愛小孩,也許他心中充滿愧疚,也許他只是覺得
「幹!我怎麼會發生這麼倒楣的事情。」
當然我相信後者才是他心裡的OS。


在他看到疑似艾力西的遺體時,他的反應和動作,我差點誤以為是"愛",但其實不是,在電影的最後,他對於新生兒的態度與反應,就可以知道,他根本就不愛小孩,如果他有一絲愧疚,他應該會把他的愛加諸在新生命上面,實際上並沒有,因為艾力西對他來說不是愛,是負擔!
他只想跟女人做愛,小孩是女人想生的。

也許,他積極找尋孩子的畫面,會讓人覺得他也有認真負責的一面,我不認為,我覺得他只是最後稍微盡一下父親的責任而已,如果不這麼做,似乎以後會覺得愧疚,但我已經這麼認真找你了,對你,我已經沒有任何愧疚之心了,是你自己要離家出走的是吧!

這大概就是我對於這個懦弱無用精蟲衝腦的男人,唯一的解析!
艾力西的母親
再看看艾力西的母親,看似冷漠的女人,沒錯!他就是冷漠,他就是討厭艾力西。
為何要生下艾力西?他自己也說得很明白,就只是自己低潮,那個時候有根救命繩,只能拼命抓住,實際上他一點也不愛艾力西。

也許母親的表現,讓人覺得他也是焦急的找尋自己的兒子,沒有,那只是女人比較會把情緒表現出來而已,而他的情緒只是對於艾力西的愧疚,為何愧疚?因為孩子是在自己手上弄丟的。

我好像有點太過負面了,嗯!我想要正面的去替這位母親說說話,但是,劇情呈現的結果,我不得不對他感到失望。

兒子失蹤了,如果他真的有愛的話,他會比電影中的反應更加積極,而不是只有臉部情緒反應,晚上還可以跑去找新歡嘿咻,雖然你可以說他是因為被老公趕下車,所以去找慰藉,但是,如果真的有愛兒子,至少不會在車上說那些真情大告白,找兒子會比真情大告白來的重要些。

但,他被趕下車之後,找了慰藉去了醫院,其他,看不出來他有多著急,雖然老實說他也甚麼事情都不能做,但至少,他還是不夠積極的想要去做甚麼。


看到疑似屍體的時候,母親失控的不願意做DNA,我覺得這也是不負責任的逃避,如果他是真的愛他的兒子,他會做。
他不願意做DNA只是想逃避自己的責任,只是不想讓自己更加愧疚而已。

看著被野獸咬爛的屍體,面目全非無法分辨的屍體,試想因為自己的無心照顧,因為自己在外頭跟人激戰一夜,導致小孩失蹤一天都不知道,換回這樣的冰冷的屍體,我怎麼願意去承受這個責任,所以,我只能選擇逃避,我不想面對,也不想知道這個小孩的屍體,到底是不是我的孩子。

我真的很負面,只是,我覺得如果他真的愛艾力西,真的願意負責,至少他會願意弄清楚真相,到底這個孩子是不是艾力西,如果是,他會想要好好安葬他。

而不是這個時候,還只想到自己,自私的希望自己的夢不要破滅,自己的幻想艾力西還活著。

當然,我也不認為那個屍體是艾力西,我只是覺得事情應該要清楚明白而已,而不是一味的逃避,只是想讓自己舒服一點。


這部電影有太多現實的殘酷,當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像劇中角色那樣冷漠無情,只是,孩子真的很無辜。

如果,你真的不愛小孩,不管甚麼原因,請不要生下他。

"愛"消逝的時候,再怎麼努力都是枉然,就像他在的時候,你不好好對他,他失蹤的時候,為了你的愧疚開始地毯式搜索,想要找到他,他都已經"不在了",你又要從何找起?

如果你沒辦法遵守承諾,那你就不要結婚。
我不是說,結了婚就不要離婚,事實上,如果兩個人已經沒有了愛情,甚至兩個人都有更好的對象,我覺得離婚是合理的,畢竟人海茫茫,要找到一個這麼愛自己,自己這麼愛的人,其實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

所以離婚是合理的,也是被我祝福的,事實上,我是反對因為孩子就犧牲自己幸福,不離婚這樣委曲求全的事情。

但是,不要因為要自己爽,就這樣對待自己的小孩,至少離婚前應該跟小孩做足溝通,不要用這樣惡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爽,建築在孩子的絕望上面。

最後,夫妻吵架請到外頭吵,不要再有孩子或孩子可能聽見的地方吵架,就算你不是因為孩子吵架,他們也是會心靈受創的。

好啦!最後我還是要說,雖然這部電影很負面。
但是負面教材也是教材,負面教材能夠發人省思,
推薦懷孕中不知道要不要打掉孩子的父母們進戲院看,
推薦常常精蟲衝腦的男人們,進戲院看,精蟲衝腦請記得戴保險套!
推薦常常吵架的夫妻到戲院看!
推薦感覺沒有那麼愛對方的情侶到戲院看。
至少見不賢內自省,提醒自己不要走到這一步。

2/23 悲慟上映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