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韓劇開箱】《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淺談神、抉擇與變數

凌晨2:03

【前言廢文歡迎跳過】
恩....這篇拖了超久的,一直想要寫卻一直沒寫,這過程我自己私事太多了,忙著與一些合作單位溝通,忙著打工賺錢支撐家計,忙著加拿大簽證申請補件的事情←拜託希望簽證要過啊!總之,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忙碌,然後這些大概都是藉口吧!鬼怪的心得好難寫啊!....上次寫一半停筆之後,好像就接不下去惹@..@,所以今天希望可以一氣呵成的把它給寫完.....(明明剛剛就跟家人道晚安了,才又想起,今天一定要把這篇寫完才可以睡覺這件跟自己的約定...T^T)


--------以下正文---------

【劇名】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編劇】金銀淑
【導演】李應福
【主演】孔劉、李棟旭、金高恩、劉寅娜、陸星材
【集數】16
【開播】韓國2016/12
【劇情簡介】
一個背負著大逆不道罪名的將軍,在死後滿懷冤屈的變身為不死之身─鬼怪,一邊做著人類的守護天使,一邊找尋那個可以拔下自己心頭劍的鬼怪新娘。
一個充滿忌妒與怨恨的王,在死後歷經地獄痛苦,變身為引渡者,他不知道自己名字,不知道自己的故事,某一天他遇到一個讓他淚流滿面女人,他開始想要探尋自己的身世。
一個從小就看得到鬼魂的高中生,在九歲的時候歷經了母親過世,並且差點被引渡者帶走,從出生就知道自己是鬼怪新娘的她,某天真的看到了鬼怪大叔,她決定她要嫁給這個大叔,卻不知道她的存在就是讓鬼怪消失....
一個孤傲直言的冰山美人,一直沒有男朋友的她卻意外遇到了自己的天菜,沒想到這個天菜竟然是鬼不是人,愛上鬼老娘也認了,可是這個鬼竟然是自己上輩子拚死守護的那個人,而且還是哥哥的死對頭.....
男主角 金信 / 孔劉飾演
金信是一個戰神,在戰場上總是衝鋒陷陣勇敢殺敵,替主君打下一片天,但因為太過於英勇,引起年幼主君的忌妒與猜疑,最後卻背負著逆賊的罪名,被一刀刺進心臟而死。
死後變身為鬼怪,從一開始的充滿怨念到最後轉念成為善良人們的守護神,總是對年輕有希望的生命給予特別的關愛,默默地用自己的力量去影響、改變別人的命運,是一個特別正向的力量。

男主角 引渡使者 / 李棟旭
很多翻譯翻成地獄使者,其實我覺得不太適合地獄使者,因為他們的工作是負責人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當一個引渡者,不論是去天堂或是去地獄,所以我覺得引渡使者應該會更加恰當一點。←這邊完全是個人堅持,因為我也沒去看其他人的文章,所以這邊就這樣吧!

生前犯了大錯,又以自殺的行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人罪上加罪於是乎成為了引渡者,他們有著不死的生命,可是卻會餓也需要睡覺,不論活著的日子有多長,就是不斷地要看著別人死去,甚至只要觸碰到別人,就能看到別人的前世,讓他們體驗到不同的生老病死人間苦厄,也許這是神給他們的一種逞罰吧!又或者這是神給他們的一種祝福,讓他們看盡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有一天當他們想找回自己的酸甜苦辣時,他們就會知道自己過去所犯下的錯誤有多麼的愚蠢,就會更加珍惜現在的日子?


非常喜歡李棟旭在戲裡的這個角色,從《我的女孩》開始關注李棟旭,第一次這麼喜歡李棟旭在戲裡的模樣,那種傻傻純真的樣子,真的令人非常地融化啊!!跟俏皮的鬼怪比起來,我還是比較愛憨憨的引渡使者~~

女主角 池听晫 / 金高恩
打從出身就從鬼朋友們那邊得知自己是鬼怪新娘,所以一直很期待鬼怪的出現。
個人覺得金高恩的演技真是好到無話可說,他把池听晫演的相當的成功,大概也只有她可以詮釋這個角色吧!
題外話,最近韓國好流行這種韓國傳統型的美女,一眼就可以看出是韓國人的女生,好多這類型的女演員紛紛嶄露頭角,令人非常的意外啊!不過,化妝技術真的很厲害,金高恩在裡面的妝每一個都非常的自然好看,韓國化妝方面真的是...讓人歎為觀止啊!

 女主角 金善 / 劉寅娜
一個相當有個性的女孩,長得異常漂亮,漂亮到只要看到他的人都會被她的美貌所吸引,不論是男是女,但是這樣美麗的她卻一直遇不到自己的天菜,所以只好一直單身了。

老實說,這是劉寅娜繼仁顯之後,我再次覺得他接了一個非常棒的腳色,因為仁顯之後其他的角色好像沒有這次的這麼具有魅力,大概是我自己對於sunny這個角色的喜愛吧!

名字我也覺得取得很好Sunny代表非常陽光的樂觀地晴天的意思,搭配引渡史者的憂鬱,以及,前生走過的路雖然充滿荊棘,最後還被愛人以箭賜死,但是,這樣的她面對這樣的苦難,她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初心,非常正像陽光的坦坦蕩蕩的投胎轉世,繼續當一個陽光四射的自信滿分的好女孩。

所以我真的非常喜歡編劇所設計的這個角色啊!!

劉德華  / 陸星材

沒錯!!他就是劉德華,因為編劇私心喜歡劉德華,所以他就是劉德華XDDD
劉德華在劇裡面的腳色有點像是引線的腳色,不時的穿梭在故事之中,偶爾提點一下主人公該走的路,讓愛情故事可以繼續下去,類似有些故事中常常會出現,有點像是局外人又有點像是局內人的"婆婆"那樣的腳色。

其實在我們生命中也有些重要的過客,在擔任這樣的腳色,他可能只有出現在生命中的一小段光陰,可是他說過的話或是做過的事情,卻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下一段人生。

也許這樣的人就正是神派到我們身邊的一個貴人吧!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的感覺跟吳海英有點像,就是大概都在探討生命這件事情。
但是吳海英只有女主角一個人在搞笑,這部戲卻有三個帥哥在搞笑,還有一個可愛的戲精女主角,以及正妹劉寅娜,所以其實是大勝吳海英的。

如果說以嚴肅的角度來看這部戲的話,可以探討的點也非常的多,包含神的形象,神是無相的,神隨時隨地的就在你身邊,聽著你的心聲,他可能化作你的親人,或是你不認識的路人,甚至是一隻蝴蝶等,但是,他總是適時的給您提點,如果你能找到神丟給你的問題,突破並解決他,你就可以升級了!

這樣的一個概念其實還滿符合我的人生思想的,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道路每一個階段都是神丟給我的考驗,我總是不斷地找尋誰丟給我的題目,最後完成他,但是,此時此刻的我卻是有點迷失的,我不知道這個階段神要給我的考驗是什麼?所以我也不知道我應該如何正面迎戰,好痛苦的感覺啊!也許這個階段我要克服的就是我對於人生的迷茫吧!

有些時候遇到困境,其實可以不用太過沮喪,把它當作是一個神給你的考驗,想辦法度過他,世界真的就會不一樣,自己也可以感受到自我的成長。

還有一個可以探討的點就是"抉擇"這件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說一句話,因為環境我不得不怎麼做!
實際上,這句話也只是一種逃避而已,不管環境如何,你決定怎麼做還是你自己的"選擇"。
我不是指"選擇"哪一條路有什麼樣的對或錯,而是,你選擇了那條路你就得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

如果不以世俗的道德良知來看事情的對錯,而是單就你自己過得開心快樂來說,你選擇的那一條路,你過得開心快樂又風光,那條路就是對你來最棒的路,但是,你選擇的路,如果讓你遭受困難,心情不得志,天天沮喪,你也不要怨天尤人,因為那是你自己替你自己找來的路,不要說大環境的關係逼得你得這麼做。

舉個例子來說,可能你是個軍人,你變成俘虜,對方要求你做奸細,不做就得死,你可以選擇做或不做。
你選擇做了,你不能說因為大環境的關係逼得你得選擇要做這件事情,因為其實你也可以選擇死亡。
你做了,有可能你變成一個超風光的奸細,幹了一條大事,最後你方得到了全勝,你也得到了很重要的地位與名分,有種敗者為寇勝者為王的感覺,那麼恭喜你,你選擇了一條對你來說很棒的路。
但是同樣的情況也有可能是你做了,但是你被抓到你是奸細,最後可能被處死,或是,你選擇的這一方失敗了,你落得很慘的下場,就我剛剛說的敗者為寇,這時候也不要怨天尤人,說是因為大環境使您選擇了這條路,所以你才落得這種下場。

當然這是我所認為的事情,所以對於"抉擇"我很少感到後悔。
因為就算我的"抉擇"導致我的人生過得極其痛苦,我也會覺得那是神要給我的考驗......就像是現在,窮得一蹋糊塗,但也是人生的一種考驗吧!

神透過劉德華的嘴裡講出"我只給你們提問"答案是你們自己找的,就像引渡使者遞給人們最後的一碗茶,他讓你選擇喝或不喝,雖然他會建議你喝,但其實也可以選擇不喝。
就像是Sunny選擇了保有了自己的記憶一樣,她得替自己承擔保有記憶的後果,因為那是她自己的選擇,但是我相信有再一次機會,他應該還是會選擇保留自己的記憶。

我覺得"抉擇"這個東西有一種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概念,舉我自己的例子好了,在結束好享看的日子之後,我有兩個工作機會,一個是自己創業,一個是到某大集團工作,我後來選擇了某大集團,因為我自認為那對我未來的履歷有加分,但沒想到那是一個失敗的選擇,到現在我都還可以感受到我在那裏所體驗到的痛苦與精神折磨,甚至因為折磨太嚴重,還一度搞到自己甲狀腺低下,身體出現負荷不堪的反應。

因為選擇了那個某大集團,進而衍伸出到菲律賓讀書的這件事情,否則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去菲律賓學英文,又因為去了菲律賓學英文,進而讓我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出國一年,順便可以把英文在更熟悉一些,這些事情都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從來沒想過的。

如果我沒有那個失敗的選擇,也不會有後續這些影響我人生的抉擇。

雖然目前為止還不知道後續的影響會是什麼,因為影響還在發酵著,但是,就且戰且走吧!至少因為這樣,我從大學畢業講了十多年的考汽車駕照,終於在去年拿到了,從以前就想要學好的英文,終於可以略懂一些皮毛,還可以跟不懂中文的蒙古人溝通了,我想這應該是正面的影響吧!這樣想一想也就不覺得當初我選擇某大集團是多麼錯誤的選擇了,那只是我人生中必須要經過的一條道路,我就是得去承受別人以尖酸刻薄的話語來鄙視我所做的一切,這就是我必須要概括承受的,即便我所做的事情結果導論都是對的。但身為想要當一個全職部落客的我,也許這就是我未來需要去面對的不是嗎?只是神讓我提前面對了。

好像歪樓有點歪的太嚴重了,回歸正題。
文章有點太長,想講得太多,最後在講一點就好。
那就是生命的"變數"
很多人很喜歡算命,很想知道自己的人生會過得怎樣。
但是他們往往忽略一件事情,就是生命充滿著無數可能的"變數"。

就像女主角選擇了"犧牲",於是她成為了幼稚園小朋友的生命變數,明明她就不再死亡名單上,她卻自己選擇了死亡。

又像是金信的角色,也是生命的變數,他其實也沒有做甚麼事情,大概就像是給對方一個麵包,讓他覺得溫暖,於是就解決了一段自殺的案件。

我覺得這倒是有點像是在諷刺韓國社會,韓國這樣高壓力的社會讓他們成為自殺率相當高的國家,我覺得也許編劇想要透過這樣的觀念傳達,如果我們可以多給別人一點溫暖與關懷,應該就可以降低自殺的機率,那麼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一個變數不是嗎?

你我都可以是對方的守護神啊!(守護神本身就是一個變數)

很久之前在無名有一個網友曾經跟我說過,他看了我的文章給他很大的鼓勵,也許那時候我的文章對他來說就是一種"變數"吧!

所以,我們都可以成為其他人的守護神,只要我們願意伸出自己友善的手,在我們不知不覺得時候,都是帶給他人的一個正向"變數",我想社會也會越來越溫暖不是嗎?

像是金信幫助過的那些人,後來也都一代一代的默默地繼續幫助著其他人,世界也就越來越多好人,也就變得越來越正向了!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確實是一部正向溫馨有趣的好韓劇,如果你還沒打開來看,那麼我真的建議你應該打開來看一下!雖然他沒有擠進我的三大排行榜(畢竟私心還是喜歡狗血一點的),但是確實是一部不錯的作品啊!!大推!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