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開箱】《困獸之網》老實之人,何罪之有?(文長+雷)

晚上11:09


[題外話 -- 根本電影無關,可跳過,文字以紫色區分]
剛看完這部沉重又沉重的電影,思考著這部電影要講述的重點,內心還在波濤洶湧的時候,突然一個帶著墨鏡的時髦大嬸攔住了我的去路,對著我說"咖樂舖".........
於是我以為他們是日本人(大約八個人左右),所以我就說「can you speak English?」
大嬸回我"NO!"
於是,我又問「are you Japanese?」(我內心還滴咕著,承認吧日本人,我不會說日文,你不會說英文,那我要逃跑了,逃跑的英文要怎麼說呢?....)
大嬸回我"Korea"
當下!真的鬆了一口氣!!
馬上告訴她,那我們說韓文吧!
於是我問他你要去哪裡,他說"咖樂舖"......我聽了大概十次才明白他要去"家樂福".....我只是路過看電影的啊!!
還好我有手機又有3G(手機很爛,沒有辦法用4G......啥時才可以換手機啊!@..@)
總之,我查了地圖之後,本來想說跟他指一指就好,但是看地圖感覺很近,又覺得國民外交很重要,所以就決定帶他們去惹!
老實說這樣的情節在我內心裡已經演過上百輪了,我超想遇到跟我問路的外國人,但是.....從來沒有人跟我問過路....可能是我臉太臭(明明每次去韓國,都一堆韓國人跟我問路的啊!)
但,我真的好希望走在路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啊!←←莫名的疾病,太缺乏信心需要用這樣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嗎?

好啦!題外話這個部分,我只是想表達,國民外交真的很重要,外國人在國外人生地不熟的,如果遇到親切的當地人,真的會對那個地方加很多分,甚至也會想要再去旅行N次,或是推薦朋友去那個地方,更何況我覺得台灣 應該要積極的發展觀光產業才對,這樣對台灣的經濟也會有幫助的!所以,大家一起來認真做好國民外交吧!!!以上題外話結束,下面進入正文,會有爆雷,小心服用!

[正文 -- 怕雷請向左走]
回歸主題......《困獸之網》真的是一部非常沉重的電影,大概是太過寫實外加誇大寫實,所以特別沉重吧!
整部戲大概分成兩個階段,南韓面對脫北者的態度,以及北韓面對歸來百姓的態度。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南韓描述北韓處理歸來百姓的電影,總是以這樣的方式處理,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以前可能會深深相信吧!但是隨著資訊越來越發達,看著以前國民政府抹黑共匪,雖然他們還是得需要思想改造,但是總是覺得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他們的人民還深愛著自己的國家呢?

我的意思是說,《偉大的隱藏者》也是這樣的,北韓在面對自己的間諜處理方式也是格殺勿論,對自己的民眾完全不抱持著信心,這樣的描述是真的嗎?
但是北韓這個國度真的跟謎一樣,所以也無從得知外界這樣到底是陳述事實,還是刻意抹黑?

所以這邊我要先討論的是南韓政府了。
北韓的漁夫南徹雨因為小船故障,不小心飄到了南韓,當然站在大韓民國的立場來看,卻是會覺得他是北韓派來的間諜啊!!
所以他被拷問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雙方高喊著統一卻還是軍事敏感。
於是乎在南韓出現了三種人,第一個就是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錯放一個的調查官,他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這個"間諜"承認自己是間諜。
事實上,站在愛國的立場他也沒有錯,畢竟,進來一個間諜是會動盪國本的,保護國家人人有責,只是他呈現的愛國心更加激烈了一些。
第二種人就是,希望救贖所有北韓人的長官了,這個長官認為所有的北韓人都好可憐,只能活在獨裁政府底下,所以他希望能救一個是一個,希望大家都來南韓這樣自由的國家。
其實幹部這個角色某種程度來說,也很像是代表著廣大的韓國百姓。
就我所認識的南韓年輕人,幾乎有提到這樣話題的,都贊成南北統一,但是他們所謂的南北統一,是指大韓民國統一北韓,而不是北韓統一南韓,這兩個是有差別的。
我是有問過幾位,你憑甚麼覺得就一定是南韓統一北韓,而不是南韓被北韓統一,有幾個就是翻臉了,有幾個是說沒為什麼就是要這樣才要統一啊!.....所以,我個人認為南北韓短時間還是關係緊張的,因為雙方都想統一對方....關係怎麼會不緊張呢?

第三種就是男二李源根這樣的腳色了。這個角色等等再來聊了。

先聊聊男主角吧!
用台語來形容男主角的話,就是一個"估意郎"。
他愛國愛家愛妻小又不太會說謊,面對南韓政府的威脅加利誘卻還是不願意放棄妻小投靠南韓當個脫北者(換作是我這個沒忠誠度的傢伙,早就拋妻棄子投靠南韓了,光是不用工作就有房有車還有錢可以領,這點就超吸引人的啊!!)可是他的執著卻注定了他的命運。
從一開始的那句「如果你的船故障了,你會棄船而去嗎?」
他就執著的表示:「這是我全部的財產。」
果真,他的船故障了,而他也執著的跟船到了南韓,如果他當初選擇棄船游回北韓,這一切是不是就不一樣了?
他的執著確實令人看了很悶啊!! 如同結局一般,如果他不要選擇執著,也許結局就不會如此了。
"我是個漁夫,所以我得捕魚來養家活口"
有個地方比較納悶的是,既然南韓政府知道杜鵑是間諜,為什麼不抓他?
導演藉由南徹雨首爾一日遊諷刺了資本主義的世界,過度的食物浪費與資源浪費,在資源缺乏的地方,一天沒工作就能就一天沒有飯吃了,就像南徹雨為了一條破船經歷了非人的日子,可是在自由民主的國度之下,我們有的就只有浪費而已。
看了這一幕覺得很心酸,小時候常聽父母講他們的小時候,常常沒有米飯可以吃,所以只能吃很稀的粥,所以他們都會非常地珍惜食物與資源,但是我們在富足的社會中長大,所以我們似乎不怎麼珍惜食物與資源啊!在這邊要呼籲隨手關燈節約能源,救救北極熊←←我又離題了!

總之,導演透過北韓跟南韓兩個對照組,講了許多相同的事情與不同的事情,我就不透漏太多,全說完進戲院就沒得看惹。

接下來談談李源根吧!
李源根飾演的角色是防護官吳政宇,他負責保護脫北者的安全,表面上看起來他似乎是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家當中,但是如果看腳色,他才是被困住的那個人。
他的長官所給他的指示其實都是他所不認同的,可是他卻得依照長官的指示去做,甚至他沒有辦法保護他要保護的人。
他被他的職位困住,被他的階級困住,這也像是我們,雖然活在資本主義之下(不要跟我說台灣是三民主義@..@),但是我們也是會被公司困住,被老闆困住,有時候被指示做一些我們不想做的事情,或是我們覺得違背良心的事情,但為了飯碗我們還是得豁出去的做,雖然說可以離職一了百了,但是,有些情況之下,我們還是得為了五斗米折腰。

反倒看執著的男主角,他沒有被大環境困住,而是被他自己的執著所網住了。
如果他選擇歸順,他也不會有那樣的結局,如果他選擇棄船而逃,也不會有這樣的故事,他被自己的執著給困住了,所以他無法融入這個與他內心世界相差太多的大環境,忍耐再忍耐還是忍無可忍,只好繼續自己的執著了。(最後這句,我是在說他最後回歸祖國的選擇。)

電影在3/3上映,我就不要爆太多雷了,如果問我這是不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我自己是滿喜歡(只是覺得有點太沉重...畢竟現實的成分有點多),適合喜歡沉思的人,如果你只是想要看輕鬆喜劇片來放空自己的腦袋,當然就不適合你啦!

《困獸之網》這網究竟是大環境?是政府?是社會?是體制?還是我們自己的心?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