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電影開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比跨性別更重要的是"母親"(雷)

晚上9:17

今天去看了頗具議題的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圖片截圖自日本電影官方網站
在台灣這類的性別議題似乎滿受歡迎的,所以電影公司自然而然也以跨性別來介紹這部電影,不過看完這部電影的感受,其實我覺得除了跨性別只是一個小點,這部電影更重要的是要表達"母愛"!

單就"母親"這個角色,這個電影出現了五種不同類型的母親。
而整部電影的劇情走線也是沿著這五個母親發展的,當然也有提到些微的"性別"議題,例如"跨性別"和"同性戀"這兩個議題。

◎溫馨提醒:以下有雷◎

故事一開始先鋪陳小友的生母廣美與小友之間的相處模式,廣美就像是小友的室友,每天就丟個便利商店的飯糰給小友,連回家都不與自己女兒打招呼,離家出走也只是留個字條而已。

看似無情的廣美,這樣類型的母親,最後再來討論。

接著出現的第二位母親凜子(生田斗真),也是本電影的女主角,凜子是個變性人,他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女人的靈魂,卻活在男人的身體裡,在變性之後,很慶幸的他遇到了一個懂她愛她的男人牧生(小友的舅舅)。
因為是變性人所以凜子無法生育,但是當他看到小友的時候,他是真心喜歡這個孩子,甚至把小友當成自己的孩子,付出關心的同時一樣會說教,不是像個媽媽,而是根本就是小友的媽媽了!
他的好脾氣忍受了耍任性的小友,他替她做了超可愛的便當,甚至以自己的愛安慰了小友的心靈,讓小友也有"媽媽"可以依靠,甚至想要保護這個得來不易的"媽媽"。
凜子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母親,其實看到最後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小友我會怎麼選擇?
是選擇生母嗎?還是這位母親?當然如果只為了自己的幸福小友肯定會選這位母親的,只是我想凜子自己也知道,小友並不是那樣自私的人,她愛自己也愛母親,即使廣美在怎麼不像個母親,如果就這樣拋下廣美,那小友也太冷漠了,這樣的小友,我想凜子也不會這麼愛她吧!雖然知道這樣的想法,卻還是想要把小友當成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心情真的非常的複雜啊!

因為如此複雜,這個故事注定是悲劇嗎?其實也不見得,在廣美質問當她長胸部的時候你知道要怎樣幫他買內衣嗎?當她生理期來的時候,你知道要該怎樣教導他嗎?雖然一時之間凜子也被問倒了,這表示他們之間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教學相長的,但是最後凜子選擇了送小友一雙美麗的胸部。
我個人認為這個胸部的意義有兩個,一個是我沒辦法幫你買內衣,但是我把最美的胸送給你,另一個是胸部代表著母親,代表著一種依靠,我們打從出生就是吸允著母親的胸部長大,這個胸部也代表著我永遠是妳的母親,永遠在你身邊陪你的意義。

第三個母親也就是凜子的母親。
凜子的母親真的是非常酷的一個母親,當她知道自己的兒子是個女兒,他並沒有感到害怕,雖然他也替兒子難過,畢竟這是一條非常艱辛的路,可是,正因為非常的艱辛,所以她更要陪著兒子走這條路,她替凜太郎買了內衣,並且做了一雙胸部給兒子,讓他可以成為自己的女兒。
這樣的母親真的是非常偉大的,我想有些爸媽是沒有辦法這麼做的,他們知道這是一條艱辛的路,所以會選擇阻止而非支持,其實阻止與支持只是一線之間而已,但是退一步想,同志與跨性別根本就不是阻止可以改變的,這是天生的啊!這件事情也沒有所謂對錯,為什麼要阻止呢?為什麼不給予支持與肯定,讓他可以對自己有自信一點,陪著他一起對抗社會歧視。

第四個母親,是小友好友的媽媽。
忘記那個人的名字了,總之一開始我以為他是女生,後來發現其實是男孩。
這個母親就是屬於過激的母親,希望兒子好所以管教相當嚴格,還會限制孩子的交友←←老實說我小時候最討厭這種父母了。
舉凡"不可以跟功課差的人做朋友"、"他爸媽不正常要離他遠一點"等,是有需要這麼歧視嗎?當我出了社會在職場上的時候,我覺得功課差什麼的一點都不影響我的職場表現啊!之前在教科書業擔任企畫的時候,我心裡就想著,我連師大都考不上的傢伙,甚至還重考過,像我這樣的傢伙,可是我在設計著你們上課用的教具.....我在設計著你們上課要用的輔助產品....而你們甚至要我們做學習單,出作文題目,我不是說所有老師都這樣,當然這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大部分的老師還是很認真的,只是每當面對這些很瞎的老師,我都覺得為什麼要這樣誤人子弟,如果沒有教學熱誠,就做別的事情了吧!←好像有點扯遠了,回到主題,我的意思是說,功課差的人就只是比較不會讀書而已,他們也可能有其他地方的表現是勝過你家孩子的,為什麼要教導你家的孩子去歧視其他同學?而不是教導你家的孩子,告訴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華,成績不好只是不會讀書而已。

就像是我高中的時候,有個同學畫圖特別厲害,但是,卻有個至今我仍然認為他是一個過分自大的老師,他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質問那個畫圖特別厲害的同學,為什麼國文成績考這麼差!還把分數唸出來!!!簡直就是讓我氣炸了,當一個老師私底下把同學叫去關心就好,為什麼要做這樣羞辱人的事情?穿著打扮一副很高貴的樣子,事實上卻沒有一點老師的樣子,一點也無法讓我尊重他啊!!雖然我不是那個同學,但是至今我還是很討厭那個狗眼看人低的老師,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啊!那個很會畫圖的同學,是我們班上少數應屆讀大學的,甚至人家現在也當了大學講師啊!所以,為什麼要歧視別人?

身為一個母親,這樣教導自己的孩子,下場就是小孩不是變得跟你一樣勢利眼、奧嬌,在不然就像是劇中小男孩的下場,選擇自殺吧!畢竟在這樣的母親教導之下,壓力真的非常的大,很多不能做的事情,母親講出來的理由與原因並不是自己可以認同的,也不能說服自己,再加上媽媽從來不支持自己,只會一味的譴責與告誡"不可以",這樣得憂鬱症也只是剛好而已。

很多媽媽不認為自己過分的愛,會造成孩子的壓力,他們總是忘記自己是怎麼長大的,有些時候,孩子的路還是得讓孩子自己走,就像我小時候,我媽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只要不是販毒偷搶,你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真是感謝我媽給我一片天啊!當然那時候我媽比較沒時間理我,現在比較有時間理我的時候,偶爾我也覺得有點被束縛,不過幸好,媽媽現在還是很尊重我的選擇的,感謝你媽媽!

第五個母親,就是廣美的母親了。

廣美的母親對於廣美的愛,其實我比較無法理解....哈哈哈!這部分省略XDD

其實我覺得這部影片,更適合母親來觀賞,當你不知道你要怎麼跟孩子溝通,我指得不單只是同性戀或是跨性別的母親,而是當你的孩子選擇了一條你不支持的路,你不知道該怎麼跟他溝通的時候,或許可以看一下這部影片。
舉個例子來說,兒子想要去澳洲打工度假,可是你不支持,兒子想要當畫家你卻希望他考公務員,這些並不是壞事的事,只是可能會他們走得比較艱辛的路,當你不知道怎麼支持你的孩子時,也許你需要看這樣的影片,他會給你一些啟示與力量的。

知道是這樣艱辛的路,其實是更需要家人的支持。李安的老婆如果逼迫他去考公務員,李安也不會成為李安啊!(雖然是老婆不是媽媽,但我的意思是.....人在走艱難的路時,其實都是需要有人支持的!)支持與引導讓他可以在這艱辛的路上,走的比較沒有那麼累,或是,至少有個心靈支撐,這樣的愛不是比較美麗嗎?

------
我承認我是笨蛋,明明說最後要討論廣美的,結果就這樣送出了。只好再回來寫廣美.....

廣美─小友的媽媽。
慣性離家出走,酗酒,不會做家事,跟媽媽的角色比較起來更適合當個女人,非常需要愛的女人。

也許我們周遭有些朋友的母親就是屬於這類型的媽媽,比較照顧,這類型的媽媽需要"被照顧",因為他們比孩子更加不懂事,甚至可能會惹事,要你幫他擦屁股。

但這樣不懂事的媽媽對孩子就沒有愛嗎?

不是的,這樣的媽媽還是對孩子有愛的,只是他們連自己都不會照顧了,怎麼可能去照顧孩子呢?讓孩子吃御飯糰,因為他們自己也吃御飯糰啊!他就不會煮飯,遇到這種媽媽,小孩也只能自立自強最好可以燒一手好菜給媽媽吃是吧!
因為不會照顧小孩,所以常常選擇逃亡,逃久了又想起自己心愛的孩子,所以又會回頭找尋自己的孩子,在面對別人要領養自己的孩子時,也會跳出來斥責,宣示主權。
確實廣美是愛小友的。

誰說母親一定要把小孩打理好?人是互相的,媽媽如果不能打理我們,我們也可以試著去打理媽媽的生活啊!原本小友也不太懂得愛,但是在凜子的教導之下,我想小友也長大了,他也懂得愛人與照顧別人了,日後他與母親的相處,也應該會更親密才是。

如果你的母親也是屬於這類需要被照顧的媽咪,請付出更多的愛去愛她吧!我相信媽媽反饋給你的,絕對會是你意想不到的溫暖。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