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開箱】《決戰星期天》在政治這盤棋裡 每個人都只是棋子 (雷)

晚上11:33

 

▲圖片來源:決戦は日曜日官方網站

2022金馬奇幻影展開跑囉!感謝可樂電影的邀約,能夠有機會看到這部"政治喜劇",不知道是我太過嚴肅還是...,在大家哄堂大笑的時候,我其實內心覺得相當難過,這部電影如實的反應著政治現實,如同同行友人所說,是一部高級諷刺劇。

《決戰星期天》即將於4/29上映,本篇有雷,怕被暴雷的人,建議看完電影在來看喔!


▲圖片來源:決戦は日曜日推特

開始之前,先來個小小的題外話,看這部劇的時候一直有個東西讓我很介意,就是日本的達摩不倒翁上,為何只有一隻眼睛這件事情。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達摩不倒翁是祈願不倒翁,許下願望之後畫下右邊的眼睛,願望達成之後在畫下左邊的眼睛。

而紅色的達摩不倒翁有勝利的意思,也常常被用在競選祈願上,所以在這部劇裡面達摩不倒翁的鏡頭也是相當多啊!

劇中其實有些設定我也有相當多疑惑,希望可以在其他人的文章中看到解答,也歡迎知道的人可以留言與我討論。
  1. 女主角川島有美的衣服,除了一出場的白色套裝之外,爾後幾乎都是紅色系衣服,這點我覺得是不是有什麼特殊象徵?
  2. 關於結局其實有點不太能理解他的意思。

結局的地方,秘書跟川島有美談論的話題,讓我有點不懂他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我感覺是深入敵營,拿更多證據來掀翻政治界,不過同行友人則是覺得,他們要利用手上拿的證據與把柄來威脅那些議員,讓自己能夠不會成為魁儡。不知道其他人看完的想法會是什麼?

▲圖片來源:決戦は日曜日推特
這部電影,最主要是在談論光鮮亮麗的政治人物背後,有著那些細瑣不為人知的事情。故事一開始,秘書揹著政治人物走過泥濘,不在乎自己的鞋子弄髒,就是要讓政治人物乾乾淨淨地站上舞台。

就像是秘書自行收賄,並買通其他人來鞏固自己的議員一樣,秘書這個角色看似卑微,不斷的鞠躬道歉,但實際上,因為他做了許多"犧牲"、"奉獻"的事情,反而成為像是控制君王的人不是嗎?

  • 一切都是為了大局著想,勢必要有人犧牲
  • 究竟誰該聽誰的?
▲圖片來源:決戦は日曜日推特

「神」是人造出來的

同樣,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秘書們不斷的對外道歉鞠躬,對於議員也是相當敬重,彷彿議員是高高在上的角色,殊不知議員只是這些祕書造出來的神,這些神他的本質可能是相當的失序的,像是戀童癖、愛上夜店、滿嘴髒話、無知等。

而看似下屬的秘書們,卻也是掌管這些失序議員的智囊團,議員連自主權都沒有,一切都得聽這些祕書的話,就像個魁儡一樣。不覺得這樣的場景有點熟悉嗎?

我們看宮廷劇的時候,那些高高在上的皇帝,也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處處都得受到那些大臣的限制,若說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這句話,我倒是覺得君只是魁儡,其實是得勢的一方要誰死,那個人就得死,而所謂的君就只是張開嘴巴說話的人而已。


民眾沒有自己的判斷力

而選舉的結果,不論有美怎麼鬧,仍然沒有什麼改變。民眾就是相信黨,所以只要黨的後援會支持的候選人,不管她多糟糕就是會選上。

這點也是滿諷刺的,政治人物糟糕就算了,人民也是沒有雪亮的眼睛,要不是對政治無關心,就是太過於熱衷支持某個政黨,缺乏對於事情的判斷能力,所以政治就是繼續惡的循環。

台灣選舉快到了,看了這部片,笑笑的同時,身為普通百姓的我們,應該自己反省看看是否也是像決戰星期天裡面的那些民眾一樣,沒有自己的判斷力,自己支持的政黨做錯事,也不覺得有錯,反而不斷替他們找藉口。

如果大家能夠跳脫藍綠,跳脫政黨,針對每一件事情的是非仔細思考剖析,是不是就比較不容易被這些人忽悠,比較不容易被這些搞政治的人耍了?

《決戰星期天》即將在4/29號上映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