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韓劇開箱】《我是遺物整理師》前往天堂之前,你留了多少愛在人間?

下午5:13

 

Netflix 韓劇 《我是遺物整理師》

看《我是遺物整理師》之前,我並不知道有一個職業叫做遺物整理師,總覺得人過世之後,不就是由家人替其整理遺物嗎?為何需要遺物整理師?透過劇中的案例,才知道有些人過世是沒有人可以替他整理遺物的,確實是需要遺物整理師的存在。

這部劇裡面可以討論的有遺物整理師、亞斯伯格症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問題,就讓我們來看看短短的十集劇情,怎麼表現出這麼有質感的韓劇吧!

男主角 韓可魯

韓可魯在一個溫暖的家庭中長大,有著愛他的爸爸以及媽媽,雖然媽媽早早就離開他去了天堂,即便爸媽知道他是亞斯伯格的孩子,給他的關心仍然沒有減少,反而付出了更大的愛去讓韓可魯理解什麼是「家」以及什麼是「愛」!

在韓可魯爸爸的努力之下,韓可魯幾乎可以說是能夠獨立生活的亞斯伯格患者,可魯的父親突然死亡於心肌梗塞,來不及向可魯告別,但不懂得情緒表達的可魯,能展現出自己的悲傷就只是不願意讓父親的骨灰離開家裡,也不願意讓任何人去碰觸父親的房間。


與亞斯伯格症相剋的叔叔是父親留給可魯最好的禮物,曹尚久是可魯父親同母異父的弟弟,小時候因為家庭暴力關係,加上與哥哥約定出逃,卻被哥哥拋棄之後,內心產生了極大的陰影,帶著這些抱怨長大的曹尚久,人生並沒有過得多順遂,甚至一場意外,自己親手讓自己心愛的徒弟成為植物人,自己也因此入獄。

曹尚久的人生過得如此窩囊,卻在出獄這天得知了自己的哥哥過世的消息,這可以說是天大的打擊,我都還沒開始報復你的背叛,你就已經先離我而去,更重要的是竟然還丟了一個包袱給我!!!對於哥哥,曹尚久只有厭惡,帶著這顆厭惡的心,以及想要獲得遺產的心,曹尚久住進了天堂移居公司與素未謀面的姪子開始了不愉快的相處。


韓可魯與曹尚久可以說是天敵,一個是一板一眼什麼事情都得照著順序來,一個卻是放蕩不羈永遠沒人知道他下一步棋要怎麼走,連他自己也不曉得,這樣兩個對比住在一起的磨合,可想而知會有多大的裂縫,但是天壤之別的差異,恰巧也是能夠相輔相成,互相補足缺角的組合。

韓可魯的認真執著,軟化了曹尚久內心的怨恨,彌補了曹尚久極度渴望被關愛的心靈,而觀察入微的韓可魯也發現了,舅舅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雖然嘴巴說話很難聽,卻甚麼事情都幫自己做好了,兩個從毫無關係的陌生人,變成了缺一不可的親密家人,在與可魯相處的過程中,曹尚久也才理解為何哥哥當年失約的原因。


愛是一切的根本

歸根究柢「愛」是一切的根本,從完全無血緣關係的領養,到發現孩子有亞斯伯格,如果沒有「愛」,韓可魯無法成為獨立的孩子,也無法影響到後期韓可魯對於「家」的認可,對於放蕩不羈的舅舅有著無比寬大的包容,因為爸爸的身體力行教會了韓可魯什麼是「愛」。

對於缺乏愛的曹尚久也是一樣,原本打的壞心眼,變賣房子就要烙跑的曹尚久,在得知哥哥的為人,以及哥哥對於韓可魯的愛,了解到哥哥並不是不愛自己,也深深被韓可魯打動,曹尚久那久違炙熱的內心,慢慢的也表現出自己對於韓可魯的愛,以及對於家的責任感。

家人之間重要的不是血緣關係,而是既然成為了家人,彼此互相包容讓步放下的心,因為是家人所以要更加珍愛,更加寬容,那麼即便沒有血緣關係,也可以互相依靠,互相幫助。


沒有人惦記的死亡

以前比較常寫到的文章都是關於死亡之後,有人記得就代表永遠活著的這些事,像是《可可夜總會》講述的世界觀就是靈魂若被世人記憶著,那麼就能永生的概念,可是《我是遺物整理師》裡面死去的人們,很多都是沒有世人可以惦記的亡者。

這些人的死亡顯得有點哀戚,沒有人可以拿走他們最後的遺物,沒有人可以懷念他們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令人感動的,遺物整理師的角色,除了替他們移居到天堂之外,也替他們找到能夠惦記他們的人。像是警衛夫妻的死亡,或是回國尋找媽媽的僑胞等。


《我是遺物整理師》是一部溫馨勵志的故事,他告訴我們在責備之前,或許可以先選擇關懷,在發怒之前先選擇信任,那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會更加緊密,特別是與我們最愛的家人一起相處的時候,更要注意到這些微小的事情。

如果一個OK蹦就能化解一間房子被賣掉的事情,那麼我們何不以OK蹦來解決呢?人終將離開世間前往天堂,何必以吵架代替關心?最後離世的時候才來懊悔萬分,為何沒有好好對待過對方?就像裡面的同性戀醫生的故事,如果最後在機場爭吵是最後一面,那麼還會選擇爭吵嗎?

《我是遺物整理師》小說 >>> 前往博客來購買
《我是遺物整理師》電子書 >>> 前往博客來購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