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韓劇開箱】《Mouse / 마우스》寧可錯殺一百 也不願放過一人!

上午10:25

 

連續看了三、四部自己覺得不太好看的韓劇之後,終於出現一部吸引我的韓劇《Mouse》,《Mouse》講述的是一個變態殺人魔的故事。事實上,在韓國已經有多起變態殺人魔隨機殺人的案例,最著名的當然就是柳永哲了,不過除了柳永哲之外,像是華城連續殺人魔李春在、鄭南奎等罪大惡極的殺人魔不斷的出現在韓國社會。

在這部劇中討論到的幾個問題,我覺得滿有討論的價值,
  1. 連環殺人魔是如何生成?
  2. 如果從懷孕就能得知胎兒有殺人魔基因,該生下還是墮胎?
另外這篇文章也想跟大家討論一下,整個白老鼠實驗的故事的最後結局走向的心得,本文會有暴雷的狀況出現,如果還沒有看故事,想查看看好不好看,請先略過這篇文章。那麼以下我們就開始快樂爆雷吧!

《Mouse》的世界觀裡,殺人魔可以透過基因檢測出來

一場殘酷的實驗,目的只是為了讓一條法案通過

相信追著《Mouse》的人一定都跟我一樣,想著到底神秘的刺青人是什麼樣的組織,想要做什麼樣的事情,跟著男主角的記憶漸漸恢復,終於發現原來OZ這個組織是從小就跟著他們的神秘人,而男主角只是OZ組織觀察的實驗對象,他們的目的只是希望讓一條法案通過而已。

看到神秘人物被拆穿之後,不曉得大家是否跟我一樣,有一種像是後腦杓被敲了一下的感覺,執政黨為了讓自己的法案通過,花了幾十年的時間,甚至引誘有著變態殺人魔基因的孩子殺人!這到底是什麼有毛病的政府?而故事的最終,他們希望的法案也順利通過了。

其實很不喜歡這樣的結局,這不也是一種認知作戰嗎?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的使用一些骯髒齷齪的手法,來欺騙單純無知的老百姓,最後獲得勝利,編劇其實也暗諷像這樣的政治人物跟殺人魔是沒有什麼兩樣的。

如果男主角不要遇到OZ這樣的組織,如果男主角沒有遭遇家人被殺害的痛苦,那麼男主角還會蛻變成殺人魔嗎?當然不是每個人遇到相同的事情,都會有相同的反應,所以他沒有什麼理由為他做的事情脫罪,殺人就是不對,只是,在有殺人魔基因的前提之下,如果他不要遇到這樣的事情,是不是不會觸動愛上殺人的快感這樣的事情?


如果胎兒有殺人魔基因,是該墮胎還是產下?

在《Mouse》世界觀中,可以透過科學檢驗出胎兒是否藏有殺人魔基因,而這殺人魔的基因卻跟天才基因幾乎相同,在未知是天才或是殺人魔的情況之下,究竟胎兒擁有這樣的基因是該墮胎還是產下?

《Mouse》的定義有了這個基因,只有1%的人是天才,其他都是殺人魔。在OZ組織的中心思想中,絕對不能為了那1%的天才基因而放過這些殺人魔,當然這樣的定義是電視劇裡才會出現的,我相信現實中,應該是有那樣基因的人99%是天才,只有1%是殺人魔,畢竟,以真實世界來看天才的數量比起殺人魔的數量來得太多。但,電視劇要這樣設定,他們殺人的理由才能顯得充足,如果這個世界殺人魔的數量比天才來得多,你會投下讓有這個基因的胎兒,強制墮胎的那一票嗎?

我確實無法想像這個世界殺人魔比天才來得多的狀況,但我始終認為,他還不是殺人魔的時候,就把一個生命消滅好像不是那麼正確的事情,而且是人為強制性的,當人類開始這麼做的時候,那跟殺人魔的行為有什麼差別?


連環殺人魔是如何生成?

前陣子,我在看一本韓國的書籍《追逐怪物的人》,書中也有想要探討究竟殺人魔是怎麼誕生的,他講述到韓國連環殺人魔柳永哲是出生在一個艱困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這是讓柳永哲變成殺人魔的原因嗎?也許是,也許不是,但許多從艱困中長大的孩子包含柳永哲的妹妹也沒有成為殺人魔。

那麼殺人魔是遺傳基因造成的嗎?

在西方國家的研究殺人魔似乎真的跟遺傳基因學有一定的關係,不過同樣在《追逐怪物的人》這本書裡提到,某位韓國教授認為在西方國家裡,由於人種複雜,因此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基因,不過在人種單純的韓國社會裡,殺人魔應該是後天造成的。

姑且不論真實生活中連續殺人魔是怎麼造成的,單純從《Mouse》裡面來看男主角,男主角為什麼會成為一個殺人魔?我認為是後天造成的,即便小時候不受到繼父的喜愛,但是他也沒有想要殺死家人的想法,甚至他殺的第一個人──宋修豪,不是無差別殺人,而是尋仇。

如果男主角的家人沒有被滅門,男主角會變成殺人魔嗎?

從男主角小時候的生活來看,他就是一個缺乏社交性的邊緣人,他不懂得如何與人相處,甚至做出殘害小動物的事情,但是面對人們,他總是刻意的壓抑自己不開心的情緒,一開始他是以自殘的方式,而非攻擊的方式生活著。


在電視劇中,出現了一幕令我非常在意的劇情,男主角小時候在學校畫了恐怖的圖象,因此老師把男主角的繼父找來,想跟男主角的繼父討論男主角的問題,但是,繼父卻表示:「我們家的孩子沒有問題,你把我孩子當神經病嗎?」把老師大罵一頓之後,離開學校,與男主角獨處時,又賞了男主角一記耳光,並羞辱他一頓。

這樣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是頻頻發生的,父母在外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孩子有問題(這裡的問題,除了心理疾病,還有包含其他生理疾病),不願意讓孩子就醫治療,在家裡卻又缺乏對孩子的關愛,反而以暴力相向,這樣孩子的病況怎麼可能變好?只會每況愈下吧!



鄭正直是與生俱來的冷血殺人魔嗎?

我其實相信鄭正直絕對不是與生俱來的冷血殺人魔,除了上述提到的那些論證之外,如果鄭正直是天生冷血殺人魔,他不會向上帝祈禱,祈求上帝不要讓自己成為別人嘴裡的怪物,他不會有自我懷疑的時期。

他痛苦的童年如果能有一個心理輔導師好好的開導他,就算他不會成為社交高手,至少也不會變成一個變態殺人魔,更何況他身邊還有一個組織OZ在引誘他成為一個變態殺人魔。

能怪OZ這個組織讓他成為冷血殺人魔嗎?

我覺得不能,OZ雖然不斷的引誘他殺人,但是殺人這件事情如果沒有個人意志是無法完成的行動,最終也是鄭正直決定要出殺人的,即便誘惑別人的人非常可惡,但自己還是得替自己的罪刑負責,因此鄭正直不能怪罪OZ引誘他殺人。

換一個說法,同樣被OZ監督著的成耀漢,從小被當成殺人犯的孩子看待,在學校被老師同學霸凌,但這樣的耀漢也沒有因此而犯下殺人的事蹟,他只有默默挨打並沒有還手,長期忍受著痛苦的耀漢,沒有以殺人當作是人生的出口。


在《追逐怪物的人》這本書裡面有提到韓國社會的一個特性「都市冷漠」,某個殺人犯在犯下罪刑之後,穿著沾滿血跡的衣服,跑到地鐵站的廁所裡沖洗,人來人往的人潮中,卻沒有任何人上前關心他。在愛管閒事的台灣社會裡,似乎這樣的狀況比較少一點,如果有個沾滿血跡的人走進捷運站裡,就算路人不會關心,捷運站的站長以及工作人員也會向前關心,或許台灣目前還沒有那麼重度的「都市冷漠」,所以台灣社會的治安也變得比較好一點吧?

台灣目前殺人案件似乎比較多是思覺失調的問題,不過,不管是思覺失調或是像鄭正直這樣的殺人魔,都不是社會應該要原諒的對象,社會冷漠或許造就了這些殺人魔的存在,但,殺人魔也應該為自己荒誕失序的行為負責,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讓社會維持溫度,不是以墮胎方式扼殺生命,而是以溫暖盡可能的感化社會,成為一個有溫度的社會常態,這樣也會減少那些擁有變態殺人魔基因的人,蛻變成為一個失序的人類。


【劇名】Mouse / 마우스 / 窺探
【演員】李昇基、李熙俊、朴柱炫、景收真
【集數】20集(每集長度約80分鐘)


追逐怪物的人博客來購買>>>>>由此去
追逐怪物的人書籍開箱心得>>>>>由此去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