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開箱】《聖誕殺戮日》我要教會政府與那愚蠢的人們,讓他們知道戰爭的可怕!

下午5:53

 

感謝可樂電影的邀請,能夠提早看到《聖誕殺戮日》,這部集結眾多日本巨星的電影,包含西島秀俊、佐藤浩市、廣瀨艾麗絲、勝地涼以及最近相當火紅的中村倫也等。在第三波疫情期間看了《聖誕殺戮日》心中也特別有感慨,這篇文章不會透漏犯人是誰,但是,會討論到作案動機,以及以暴制暴這樣的概念。
在故事開始前想要先聊到,前幾天帶姪子去看屁屁偵探的展覽,在看展過程中,姪子很興奮的跟我介紹屁屁偵探的大絕招就是放屁來燻敵人,於是乎我就跟姪子說:「他的絕招好弱喔!」沒想到姪子竟然回我:「難道要殺人或是打人才比較好嗎?」我說:「殺人打人都不好啊!」姪子說:「對啊!所以他的絕招比較好。」

現在六歲的姪子都懂得以暴制暴不是最好的選擇,而我們大人呢?怎麼就這麼容易選擇以暴制暴?

以暴制暴真的好嗎?

回到《聖誕殺戮日》的故事劇情裡,犯人因為不喜歡戰爭,因為明白戰爭所帶給人們的傷痛會有多深,所以他希望告訴首相,不要戰爭,也希望告訴那些長期身處於太平盛世的民眾們,戰爭其實是很可怕的,基於這樣的理由,犯人決定發動一場戰爭,來提醒這些愚蠢的人類。

這樣的選擇其實很自私,你憑什麼傷害這麼多人?你是上帝嗎?你是佛祖嗎?你憑甚麼只為了教育人類戰爭的可怕,就給人類帶來戰爭!所以其實我滿認同劇中首相講的:「我不後悔,我們不會跟恐怖份子低頭。」確實,在一開始以這樣極端的方式威脅與恐嚇,無視其他人珍貴的性命,這樣的人有什麼好值得協商的?

你想要表達自己的立場,不應該是傷害人,而是應該從幫助人的方向著手,你可以選擇出來從政,把自己和平理念宣達給世人,你也可以成立協會甚至成立宗教,或是四處演講宣揚自己的和平理念,宣揚戰爭的可怕,但,就是不應該發動恐怖攻擊來決定別人的生死。


我很喜歡蠟筆小新電影版《拉麵大亂鬥》的結局,在故事中小新遇到了很可怕的敵人,比自己要強十倍百倍萬倍,甚至以毒品控制人類,讓人類變得很暴戾,連妹妹小葵都中毒了,但是小新解救大家的方式卻是以溫柔的愛,來化解這一場噩耗。(看這部我寫的相關電影劇評請點我)

如果孩子的世界是可以以溫柔化解仇恨,為何成人的世界卻要用戰爭來教育思想?
別讓自己扭曲的心靈,影響了下一代

關於戰爭這件事情

《聖誕殺戮日》一直不斷提到的就是"戰爭"這件事情,包含犯人的家人,因為戰爭而失去健康的身心靈,而導演似乎也想要傳達出"戰爭"的可怕,所以在處理爆炸畫面的時候,特別選用了慢動作呈現。
爆炸原本是相當快速且瞬間的事情,我們可能看不清楚人們怎麼受傷的,而人們已經失去生命。而導演以慢動作鏡頭,讓我們觀影者可以清楚的看見,誰的腦袋炸掉了,誰的肚子被碎片割傷了,誰又被炸飛了,而如果真的發生恐攻,真的發生戰爭,正看在電影的我們就會是電影裡面的那個"誰"。
看電影的我們明明知道一定會爆炸,內心呼喊著"笨蛋,不要去啊!很可怕"但如果實際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參與這場爆炸盛會嗎?

其實我還滿相信台灣人不會想要參與的,在看《聖誕殺戮日》的時候,我就一直聯想到疫情,武漢肺炎發生至今也將近一年的期間,大家都說因為台灣有SARS經驗,所以台灣防疫可以做得這麼好,不能否認政府確實有所做為,但其實防疫要做得好,是人民和政府一起努力的結果,都已經一年了,他國政府難道都沒有採取行動嗎?為何還有這麼多波的疫情發生呢?

看《聖誕殺戮日》的時候,明明犯人已經宣告幾點幾分要在哪一個地點放置炸彈引發爆炸,但前往圍觀的人卻超級多,人們都認為「不會爆炸吧!」、「就算爆炸也不會炸到我吧!」、「政府會好好的找到炸彈拆除吧!」、「時間到我們就離開就好。」這不就跟當今疫情一樣,政府說待在家盡量不要出門,出門要戴口罩,然而,人們卻想著「不會傳染到我吧!」、「那只是小感冒吧!」、「沒那麼嚴重吧!」因為這樣的想法,許多國家的人,現在正遭受疫情的侵略,無法劃下終止號。
而反觀台灣的防疫呢?當疫情一開始,口罩量還不足的時候,政府有一段時間宣導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只要保持距離勤洗手就可以,那時候大家已經都戴口罩出門了,甚至不再前往餐廳用餐,很多餐飲業者也因此宣告倒閉了。不拿疫情舉例,拿萊豬萊牛舉例,某政府官員表示某知名牛肉麵店使用萊牛,當天晚上那間知名牛肉麵店的生意便一落千丈。
台灣人就是如此愛惜自己的生命!因為台灣人如此愛惜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總是超前部署,再搭配政令,禁止外國人入境,入境者要隔離14天等防疫措施,雙方合作之下,才能有今天台灣被世界稱讚的完美防疫作為。
所以我相信,如果今天犯人說西門町有炸彈,肯定當天西門町絕對會變得相當冷清,因為我們大部分的人不會想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我們知道生命是很珍貴的,國情民族性的不同,讓事件有不一樣的發展。

如何停止戰爭?

《聖誕殺戮日》採取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犯人究竟是否還活著,在記者收到犯人的一封信之後,看似犯人並沒有死亡,而鏡頭也留在東京的街頭,忙碌的人們來回穿梭著,是否是導演要告訴我們,其實犯人是否活著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隨時身邊都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犯人,你我有一天也有可能成為發動戰爭的犯人,那麼我們該如何停止"戰爭"呢?在高級餐廳裡,嫌疑犯A對著嫌疑犯B說:「我是來拯救你的。」接著載運行的車上,嫌疑犯A又對嫌疑犯說:「我也曾經跟你一樣,但我選擇相信國家。」

嗯!也許這是導演想要傳達的中心思想吧!戰爭如何停止,那就是「信任」,也許我們真的很討厭戰爭,但我們要相信國家不會隨便發動一場戰爭,如果國家要發動戰爭也絕對是情非得已的事情,國家不會隨便犧牲人民的性命,如果沒有辦法做到信任,戰爭就不會停止。

這不也和疫情一樣嗎?如果人民無法相信政府,不願意遵從政策,就算政府封城仍然阻擋不了疫情的攻勢,人民當然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好比政府說萊豬萊牛可以吃的時候,我們當然可以堅守自己的底線,拒吃拒買萊豬萊牛,但是當政府發布了一個相對好的政令時,像是回國要居家隔離14天、百貨公司等八大場所要戴口罩,搭高鐵要戴口罩等,我們還是要相信政府,政府不是在剝奪我們要不要戴口罩的自由,而是在保護我們。

人類的戰爭永遠不會停止,但信任能讓傷害降到最小

《聖誕殺戮日》劇情緊張,節奏快速,雖然我大概開演十分鐘內就猜到兇手是誰了,不過,整部劇的鋪陳相當完善,我不喜歡結局,但我認為整部劇的過程都很緊張好看,推薦給喜歡懸疑劇的朋友觀賞。

【聖誕殺戮日相關介紹】

片名:聖誕殺戮日

導演:波多野貴文

演員:西島秀俊、佐藤浩市、廣瀨艾麗絲、勝地涼、中村倫也、石田百合子、井之脇海、每熊克哉、加彌乃、白石聖等

片長:99分鐘

上映日期:2021/01/08

線上購票:博客來單雙人預售票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