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電影開箱】《盧貝松之聖女貞德:數位修復版》上帝與撒旦你如何辨別?

清晨7:26


盧貝松最受爭議的電影《聖女貞德》重新在大螢幕上映了!聖女貞德法國史上最不可思議的女軍事家,出身於農村,連字都不認得,卻帶領著法國打贏了幾場戰爭,鼓舞了法軍的士氣。貞德的生命非常的短暫,卻相當的耀眼,關於貞德的故事也非常的多,然而導演盧貝松,卻選擇了另一個視角來觀看貞德的故事,也正因如此這部片成為了盧貝松最受爭議的電影了!

這部電影在觀影之後,會隨著每個人的經驗感受,而有著不同的解讀方式,就連與我同行一同觀影的人,在看完整部電影之後,看法與想法也與我大不相同,這篇文章我只闡述電影與我的共鳴,沒有什麼正確性,也歡迎與我想法不同的一起來討論。



是上帝還是撒旦?

這個問題其實是有失公平的,也有可能不是上帝也不是撒旦,有可能是祖靈?甚至可能都不是,其實只是貞德的幻覺,但,我還是想撇除祖靈跟幻覺等其他可能性,就先假設貞德真的看到了祂,而那個祂究竟是上帝還是撒旦?
故事中,祂詢問貞德,你憑什麼認為你看到的是上帝?而不是撒旦?你憑什麼認為上帝需要藉由你一個凡人來傳話?你憑什麼覺得這些神蹟要你做的是這樣的事情?
貞德面對祂的質疑,也提出了許多解釋,像是光、風、鐘聲,還有地上的一把劍,但祂卻說,你怎麼覺得這就是神要暗示你的證據,在這麼紛亂動盪不安的,看到一把劍掉在地上,是多麼稀鬆平常的事情。
最後,祂又說,你每次打仗的時候,你都是說跟隨我(這裡的我指得是貞德),而不是跟隨上帝,然而你卻又利用了上帝的名字,來讓這些人替你實踐你自己的夢想。
這個部分,我真的認為祂就是上帝,而導演藉著這個角色其實就是要那些宗教反思,這些宗教的領袖,有多少人是打著上帝的名義,做些自肥的事情?

神沒有叫你殺人,但卻有多少宗教戰爭是以神之名?

多少人以聖經說,或是佛說來欺騙世人?滿足己欲。


貞德也許真的聽到了神的聲音,也看到了神蹟,但是,貞德用自己的解釋來詮釋給世人,神給了貞德一把劍,神沒有說為什麼?但貞德卻認為神要把英國人趕走,然而,事實上,英國人也信神,神真的只會愛法國人而不愛英國人嗎?神希望的應該是和平吧!因為都是自己愛的子民。
這也有點像是,看著這一部電影,我的感受是如此,但你的感受可能不是,你可能認為那個只是貞德看到的幻影,貞德根本就是個神經病,他沒有看到神,也沒有看到撒旦。
也就是說,神給了一個神蹟,但是隨著看到的人不同,解釋出來的意義也就不一樣了。

聖經也是人寫的,聖經就真的是神要表達的話嗎?

人其實都是相信自己的,人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所以不論哪一個是神要說的話,最後人類只會相信自己,在於貞德,不論他聽到了什麼,最後貞德始終相信自己的抉擇,而其他人,不論貞德是不是聽到了上帝的聲音,他們也是自己選擇了相信貞德,或是不相信貞德。
電影中有個畫面至今仍讓我覺得相當的恐怖,貞德做了一個噩夢,夢見上帝頭破血流,看到這一幕的時候,當下真的是有相當大的衝擊,就連貞德自己也不知道為何看到上帝頭破血流,但貞德還是繼續要求大家要戰鬥,擊垮英國佬。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天主教徒,但我印象中聖經裡面有一段話,耶穌說,有人打你左臉的時候,你右臉也要伸出去給他打,如果是以耶穌這樣愛世人的心情,不與人為惡的心情,那麼當英國佬在侵略法國的時候,上帝又怎麼可能要貞德殺出一條血路?上帝應該是要貞德去愛自己的仇敵的。
怎麼愛?如何愛?為何要給一把劍?這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勝仗是巧合還是神蹟?

在貞德的率領之下,打了幾場勝仗,究竟這勝仗是巧合還是神蹟?
其實都是吧!打了這麼久的戰爭,連連敗退,其實大家都身心俱疲,這時候貞德的出現,著實鼓舞人心,大家帶著一個勝利的信念,這信念之強大,讓人腎上腺素上升,而英國佬不斷地打勝戰,對於敵人也有些輕敵了,這大概也是英國佬失敗的因素之一,就這樣讓貞德打了幾場勝仗。
我們永遠不知道上帝的想法,也就不會知道這是神蹟還是巧合,但姑且不論是巧合還是神蹟,以科學的解釋來說,這樣的信仰確實可以給人帶來莫大的力量。

不過電影中,我想導演想要解釋的應該還是神蹟吧!
畢竟在電影中,貞德中了一箭,狠狠的刺在胸口,傷口很深,還流了很多血,雖然有醫生急救,但是在那個年代,那個長期戰爭資源不足的年代,貞德受了如此重的傷,即便他在怎麼年輕,復原在怎麼快,能夠在隔天馬上下床繼續作戰,我認為這應該還是算神蹟吧!

我想神是要告訴英國佬,別在姦淫擄掠了!

神和撒旦如何辨別?

在電影中,極為諷刺的地方,那些聖職人員在面對貞德的審判時,並非想要救贖貞德,他們只是想要貞德這塊燙手山芋不要死在自己的手中而已,他們不願意聽貞德的告解(或許是當時的規定,不能聽異教徒的告解?!),他們只想貞德快速畫押,然後把貞德送進真正的監獄裡,由英國的司法來審判貞德,這樣貞德是生是死就不關乎他們的事情了。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個宗教,這些"聖職人員"究竟是撒旦的使者,還是上帝的使者?
以宗教信仰來說,人死後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難道沒有灰色地帶嗎?(遊蕩在人間算是灰色地帶嗎?)也許仔細思考還有很多選擇,像是輪迴,或是魂飛魄散人間蒸發,天堂地獄都去不了。又或者成為地獄使者(七爺八爺),既沒有上天堂也沒有下地獄,反而找到了一個差使。
神和撒旦如何分別?以買彩券來說好了,買了一張100元的威力彩,中了一百元,你覺得是撒旦要誘惑你?還是神要傳達你會中頭彩的暗喻?於是你又買了100元,又中了100元,連續三次,你開始覺得你買多一點可能有機會中頭彩喔!於是你可能花了三千、四千、五千下去買彩券,賠了,心裡就會覺得剛剛是撒旦在誘惑我,如果不要撒旦誘惑我,我就不會賠錢了,但贏了就會覺得真的是神蹟是見證。這個例子可能沒有很好,因為彩券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畢竟他也算是賭博。雖然冠上了做公益這個很不錯的名詞。
我只是想說,人們把好的事情都歸給了神,把壞的事情都歸給了撒旦,但有時候壞的事情也許不是撒旦,而是神給你的考驗與試煉,夏娃和亞當受了撒旦(蛇)的誘惑,吃下了蘋果,這是聖經的故事,難道不是神故意化身為蛇,來試煉夏娃和亞當有沒有聽我的話?會不會犯錯?我們看到的永遠只有故事的表面,神真正在想什麼,是我們無法臆測的。
撇開神與撒旦,那個時代的女性其實滿辛苦的,不能剪短頭髮,不能穿男裝,貞德因為這樣的打扮也被認為是異教徒,時代的改變,女生已經可以剪短髮而不覺得奇怪,男生變裝成女性也不覺得奇怪,甚至被聖經上所不接受的同性戀,現在都已經合法化了!(用合法化這個詞,我覺得不是很好,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為何要用"合法化"這樣的詞彙呢?但沒辦法世俗的說法還是要跟一下,大家比較容易懂。)
如果同性戀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那麼難道要質疑聖經嗎?
只能說聖經也是人寫出來的東西。(還有我沒有研究聖經,我應該沒有資格說這件事情。)

有些人利用宗教做了許多不法勾當,有些人因為信了宗教在精神上有了寄託,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宗教有存在的必要,卻又容易被有心人士所操控,堅持自己的信念,保持判斷是非的能力,凡事正向思考,就可以在神的考驗中(撒旦的誘惑中)勝出。我想這大概是盧貝松這部電影要帶給人的一個啟示吧!
【劇名】聖女貞德 /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數位修復版 / Jeanne d'Arc
【導演】盧貝松
【演員】蜜拉喬娃維琪、約翰馬克維奇、費唐娜薇
【片長】158分鐘
【上映日期】數位修復版2020/07/24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