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電影開箱】《翻供》真相只有一個,勝訴卻不代表清白!(雷)

晚上10:23


先說,《翻供》這部電影看之前,最好不要先看劇評,也不要被爆雷。所以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請不要往下看我的觀影心得。

真相只有一個,勝訴卻不代表清白!

《翻供》這部電影在看完之後,一直讓我很震撼的地方,還有讓我很不能夠接受的結局,思考了許久,我才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對於「善良的人」給予太高的"道德標準"。我想這也是導演要傳達給我們的一個訊息吧!

故事的一開始女主角貞仁在替一個知名大企業的業主辯論,成功讓殺了人的業主脫罪,而鏡頭轉到律師事務所內,業主拿了錢給貞仁,這時候的我,看著電影裡的劇情哼了一聲,現實生活中確實如此,有錢請得起高級律師,有罪就是可以無罪,我沒有覺得那個收了錢的律師,有什麼道德瑕疵,只覺得他拿錢辦事,發揮他的才能替"垃圾人"打了一場勝仗。

然而劇情轉換到貞仁的母親身上,當貞仁母親承認自己的罪行,內心交戰的貞仁,我卻奢望他能誠實的說出真相,在替自己的母親爭取最低的刑責,但是,當電影演出貞仁說了謊,替母親洗白的時候,我內心的糾結,吶喊著:「怎麼可以公然說謊!」、「這結局真的很不好。」這樣的念頭反覆地在心理翻轉。

思考了許久,才發現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雙重標準。明明企業業主也是殺人,而貞仁的母親也是殺人,同樣面對殺人犯,我卻認為貞仁幫助業主情有可原,但貞仁幫助母親卻是讓人覺得心灰意冷。


在我們的心目中,"正義"就該一塵不染,"英雄"就不該有道德瑕疵,所以面對結局心裡才會更加的詫異與無法接受。
站在貞仁的立場,他不願意說謊,但仔細思考,我連垃圾人都可以替他洗白了,為何面對自己的母親?面對自己那麼可憐的母親?面對自己死去的親生父親?無論如何都應該替自己的母親開脫罪名吧!
(雖然我的內心還是希望他可以誠實的面對,以最低的刑責來面對自己的罪過。)

法律這件事情,只看證據,證據多的人,請到的律師更優秀的人,那麼勝訴的迎面就更大。然而勝訴的人就真的是清白的嗎?不見得。到底法律面前「清白」的意義何在?

我想這也是導演希望我們可以思考的事情吧!

兩個殺人犯,理當應該都要有罪,卻都被判無罪,撇開殺人犯的背景,殺人的理由,殺人者不應該都要有罪嗎?殺人者都應該要接受法律的制裁才是,然而法律卻都保護不了被害人,但也不是這樣就要人質疑司法,畢竟,如果像貞仁的母親動用私刑,這也不是妥當的,每個人都不應該用自己的力量去傷害另一個生命,不管是財閥還是窮人。

看完這部電影,我的結論就是「真相只有一個,勝訴不代表清白

是一部值得大家思考的電影。

最後,要推薦一下,電影中除了沉重的部分,在整部據擔任搞笑擔當的自閉症弟弟─洪京,這次在電影裡的表現,真的值得讚許啊!雖然現實生活中對於自閉症,大家給予的包容心沒有這麼大,但也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大家可以多多關心"自閉症"。

魯魯在文末想推薦幾部也是跟法庭有關的電影。
《證人》這是鄭雨盛和金香起共演的電影,金香起飾演一個唯一看到殺人現場的自閉兒,通過金香起的供詞,最後終於能把兇手定罪。

《熔爐》這是孔劉主演的電影,講述著一個聾啞學校的學生,遭受校長虐待以及強暴的故事,因為是聾啞生,所以即便他們出來指證仍然無法讓法官採信,最後,靠著女主角對於某些聲音的反映,終於將嫌犯繩之以法!


【劇名】翻供 / 潔白 / 無罪 / 清白 /결백 
【導演】朴尚賢(音譯)박상현
【演員】裴宗玉、申惠善
【片長】111分鐘
【上映日期】韓國2020/06/10;台灣2020/07/22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