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讀書心得】《異常的正常家庭》職場霸凌、校園霸凌都不應該發生,那麼為何父母可以霸凌孩子?

上午10:07

單看名字大概會覺得這本書名也太奇怪了吧!─《異常的正常家庭》。家庭不就是家庭,異常的家庭就是異常的家庭,那什麼是異常的正常家庭呢?
大家還記得三重肉圓哥打小孩的事件嗎?幫大家回憶一下,一個父親叫小孩去幫他買肉圓,小孩請老闆加辣,但老闆忘了加辣,回家之後,小孩就被父親揍了,接著鄉民看了很生氣,跑到肉圓哥家裡毒打肉圓哥一頓。這就是一個由家庭霸凌衍生而成的社會霸凌事件。
大家覺得肉圓哥毒打小孩很過分,是因為小孩沒有犯錯,怎麼可以把小孩打成這樣呢!那我在這裡想要請大家思考一下:
小孩究竟要犯什麼錯,才需要以打的方式管教?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也覺得小孩犯錯可以用打的教育,來讓小孩銘記在心,但是,在看這本書之前,實際上,曾經有一個月我當起保母照顧我的姪子,一個四歲一個兩歲,在面對姪子的時候,我常在想,兩歲的姪子打他也沒有用,因為他完全不懂,連話都講不清楚,這樣的孩子當然需要管教,但絕對不是用打的方式。
而四歲的姪子,雖然已經會講話了,但是和他說話的過程之中,他真的只是個孩子,曾經試著教他分享這件事情,也覺得慢慢跟他說,以他理解的方式跟他說,他還是會信服你,跟著你的腳步走,不需要用「藤條」。
當然我姪子也沒有犯錯到需要用藤條的地方,然而,犯下什麼錯需要用藤條?
偷、拐、搶、騙、吸毒?
即便看這本書之前,我確實認為小孩做錯事,可以以藤條教訓小孩,但,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給不出答案!
這本書裡提到了一個理論,被打的孩子,不會覺得自己犯了錯!
我曾經深深思考這句話,好像確實,父母很嚴厲的揍我,那時候我都不覺得自己有錯,甚至會理直氣壯的頂嘴,就是因為不覺得有錯,所以做了挨打的事情了吧?小時候,最常在筆記本上面寫下的內容就是:「犯錯要道歉,我犯了錯跟父母道歉,但為何父母錯了,卻總是不跟我道歉!」
但是後來我詢問了周遭的朋友,他們確實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所以被父母打,他們也相當的認錯,因此,書中的理論未必是正確的吧!
但不論如何,如果那些會犯錯的孩子,並且不覺得自己犯錯的孩子,以藤條處罰真的會讓他覺得自己有錯嗎?以我自己為例,我不會認為自己有錯。
而那些犯錯的孩子,並且知道自己錯在那的孩子,還需要以藤條處罰嗎?也許可以改用其他方式處罰,比如:不喜歡運動的人,就讓他跑操場三圈;靜不下來的就罰他寫書法三小時之類的替代,是否會比以「藤條」處分來得有意義!但這些前提之下,都是應該讓孩子知道自己犯得錯在哪?即便他理直氣壯地與你爭論,那就和他辯論下去吧!相信你的思考邏輯比孩子更清晰,應該可以把孩子的想法導正吧!
《異常的正常家庭》講述著為了維持所謂的「正常家庭」而衍生的異常現象,除了以愛為名的家暴之外(不單只是虐童,也有打老婆等),也有提到領養的成因,以及所謂的親權。
看韓劇的時候,常常會看到許多出生的秘密,這類的題材在台灣是比較少出現的,但是在韓劇中,大概每三部就會有一部韓劇的角色是有著出生的秘密,甚至,我在韓國就讀語言學校的時候,同學之中,也有被領養的韓國人回到韓國尋根,學韓文這樣的人。
而他們之所以被拋棄,就是因為異常的家庭觀念,小孩要有一個完善的家,給別人養,會比給自己養還要幸福。
然而,果真如此嗎?幸福的定義又是什麼?
家庭是社會組成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家庭教育做得好,小孩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走偏,家庭幸福美滿的孩子,容易有著正向樂觀的思考,而什麼樣的家庭是幸福美滿的?有父母親的家庭就一定幸福嗎?單親家庭一定不幸嗎?打罵一定就是愛嗎?

《異常的正常家庭》的作者金熹暻畢業於韓國首爾大學人類學系之後,從事社會、文化線記者長達18年之久,當記者的其間看盡了兒童權益受損,甚至屢屢產生的悲劇,讓他因而加入國際兒童救護組織,爾後,進入政府部門,成為女性家族部副部長。
這本書,雖然說的是韓國社會上過去與現在正在發生的事實,在台灣,雖然沒有像韓國社會這麼保守與傳統,台灣大多數父母也可以接受孩子的獨特性,但仍有許多孩子被視為是「父母的資產」,甚至有些孩子因此而失去自己的生存能力,抑或成為社會問題。
我認為《異常的正常家庭》可以討論的內容有很多包含家暴、虐童、棄養、單親等,滿適合拿來當作讀書會的討論議題
更多《異常的正常家庭》書籍介紹請參考博客來網站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8979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