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讀書心得】《致賢南哥》女性主義什麼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只想被「尊重」!我只想過得「像自己」

上午8:34


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女性主義」的思想,但看完《致賢南哥》之後,我想我應該也是個女力展現極致的人物之一。《致賢南哥》是韓國七位作家聯合執筆,寫了七篇以不同的女子角度面對社會眼光的故事,包含大男人主義下的母親、擁有霸氣總裁男友的真實人生、看著兒子把女人當作洩慾工具,卻得到社會讚揚的母親等,每一篇故事的風格與切入角度都大不相同,相同的是身為女人在社會上被歧視的無力感與哀傷。

然而,我也想到了自己為何終究單身的「可能性」!
只因為,不想和小說中的那些女生一樣。
和異性朋友相處的時候,難免還是會聽到「女人到三十就不行了。」即便是很好的異性朋友,聽到這樣的話還是會覺得非常的不舒服,也許我心裡也認為他說的沒錯,過了三十有誰還可以跟志玲姐姐一樣年紀越大越有魅力呢?所以志玲姐姐宣布結婚的時候,一堆和我一樣年過三十的女人彷彿看見了希望一般,努力的減肥,努力地想要讓自己也變得性感美麗。

這又讓我想到韓國youtuber Lina bae的影片,他曾經因為「醜」以及「肥胖」而不敢出門,又曾經因為成為美妝 youtuber之後有了自信,為了追求那別人眼中的美麗,而失去自己,最終她回歸到原本的自己,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定位。
※影片轉貼自Lina bae youtube頻道;中文版請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titan3publishing/videos/635651013607897/

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自己?

韓國大概是一個比台灣更佳男尊女卑的社會吧!也許在韓劇裡,每個男主角都對女生體貼有佳,但現實生活中,有多少男人會跟韓劇裡的男主角一樣「尊重女性」呢?
其實我並不是要女生一定要出人頭地,在公司當主管或是等等,而是拿掉男人跟女人的頭銜,難道就不夠以「人」來互相尊重嗎?
「賢南哥」一個很普通的韓國人的名字,他就在你我身邊。賢南哥真的很壞嗎?好像也不是那麼的壞,他對女朋友不好嗎?似乎看起來也不是不好,但,他對女友少了基本的尊重。
這樣的情況其實不一定只發生男女之間,也會發生在父母與孩子之間,父母沒有詢問小孩的意見,就擅自幫孩子做了許多決定,這樣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那為何放在男女之間,問題就特別的嚴重?我想,是因為這個社會上確實存在「歧視女性」這樣的根深蒂固的思想,那是埋在血液裡,牢不可破的觀念,不單只歧視女性,也歧視那些看起來像女生的"男性",所以稍微溫柔一點的男生,大概都被罵過「娘砲」、「你就不能像男人一點嗎?」、「死Gay」(儘管他不是Gay)。

向賢南哥這樣的霸道總裁型角色,其實很多女生喜歡的,就像一開頭的「走吧!我也要去工學院。」看起來似乎很MAN?然而實際相處之後,就會發現這個總是以自己的立場去"關心"對方的舉動,還真的有點莫名討厭。
就像是後期霸道總裁跟女主說「你要生幾個小孩?」而不是「你想生小孩嗎?」又或者「你能帶小孩到幾歲?」而不是「你想帶小孩嗎?」

年輕的時候,曾經參加過一次相親,對方在我到之前就已經把飲料給點好了,這樣看似貼心的舉動,對我來說卻是有點不開心的,你沒有問我想喝什麼?你點的就是我喜歡喝的嗎?我只是相親的一面之緣,女主卻是面對著這個賢南哥十幾年。

默默忍受為何不分手?
不分手的原因其實有很多,有時候會想著就這樣吧!忍一下就過去了,不要破壞和平。
是的!所以忍了一輩子,直到求婚那一刻才被敲醒的女主,寫了這封信給賢南哥,她在步入婚姻前清醒了。
如果不清醒呢?那就成了第二篇小說的主角靜順。

靜順其實也可以不這麼「靜順」的,她也可以抗爭,也可以吵鬧,但她選擇了忍氣吞聲,她以為自己可以承擔這些壓力,可惜她高估了自己,如果靜順夠聰明,也許她也可以不用抗爭,以別的方式化解婆媳之間的問題,但很顯然的靜順也不夠聰明。但大部分的人都跟靜順一樣,不聰明又會高估自己,最後反而讓心靈扭曲了。

事實上,我也可以明白靜順為何要選擇「靜順」而不反抗。如果是我,我也許也會跟靜順一樣,選擇沉默忍受,因為,我不想要娘家被說得很難聽,我不想要自己像是在鬧脾氣一樣,我會想著,只要我忍一下事情就過去了,只要我退一步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了,家和萬事興不要因為我一個人壞了整個家。最開始的初衷一定是這樣的,慢慢地漸漸地被軟土深掘之後,心態才會開始扭曲,再也無法抑制住那股怨恨,如果我是靜順我想我在成功擺脫婆婆之後,成了下一個女王,我肯定也會跟靜順一樣的。

所以在看著這部小說的時候,我覺得恐慌,他血淋淋的把社會現實面呈現出來,但也覺得有許多的共鳴與哀傷。
《致賢南哥》是一本女人看了可以自我檢討的書籍,檢討自己在男人面前是否過於卑躬屈膝,檢討現在的生活是自己要的嗎?或是思考著,如果不想跟小說中的她一樣,我要怎麼做?
他們的故事,其實都是我們的故事,所以看起來更為深刻。
而男人看了也該檢討,我有這樣對我的老婆嗎?我有這樣對待我的妻小嗎?為什麼我總是交不到女朋友?是因為我總是無意識的在言語中或是行為上「歧視女性」嗎?
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不管男性女性、老人小孩.......

《致賢南哥》
有興趣可以參考博客來網站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4922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