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電影開箱】《淪落人》天助自助者 淪落不是自我放棄的藉口

上午10:29

剛進入戲院之前,其實對於黃秋生飾演癱瘓人士覺得難以想像,如果是假輪椅人士性侵殺害菲籍看護,好像還比較適合黃秋生的角色(到底我過去都看了什麼,關於黃秋生的電影。@..@)
但,以上都是我的胡思亂想,這部電影非常的正向且溫馨,甚至讓我感動到淚流不止。

這部電影與生活有許多的共鳴,除了討論夢想之外,也討論了很多社會議題。

種族歧視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沒有種族歧視,因為自己不會歧視白人也不會歧視黑人,我以前也這樣以為我自己,但實際上,我內心卻歧視著菲傭、印傭,就像是電影中的昌榮,一開始遇到阿蓮的時候,不斷地跟他說「我懂你們的伎倆,我遇到很多你們這種的balabala。」
因為彼此不了解而產生的誤會,讓這些外地打工的東南亞鄉親們,相聚在一起的時候,只能不斷地批評雇主,甚至教導新來的夥伴,要如何自保。
事實上,從阿蓮朋友雇主過世之後,阿蓮朋友痛苦的反應,可以看得出來,也除了昌榮,也有很多好的雇主是真心對待,這些離家背景的打工仔。他們就像是我們到其他國家打工度假一樣,我們不希望被當地人歧視,我們也是真心跟當地人做朋友,而他們的心情也是一樣。

【女權】
阿蓮其實正在打離婚訴訟,但在菲律賓離婚需要支付鉅額的費用,阿蓮不惜賣掉對自己來說非常有意義的相機,也要離婚,可以見得她有多麼想要脫離這個爛男人,她寧可對一個半身癱瘓需要為他把屎把尿的人好,也不想要繼續待在那個會打他,欠下債務要他揹的爛人身邊。
昌榮對於阿蓮來說就是一個天使。
即便這個天使甚麼事情也做不了,只會吃跟拉,還非常的小氣,對於買東西的錢一元也不能少,還嫌東嫌西嫌家事做不好。
但是這樣的昌榮卻願意主動幫助阿蓮抓住夢想。
這部分是電影最讓人感動的片段。

即便我們覺得自己是個廢人,在他人心中也許我們就像天使一樣的存在。

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是自己決定的。
就像是,阿蓮對著失去自我價值的昌榮說:「你不能決定你要不要坐在輪椅上,但是你能決定你怎麼坐在輪椅上。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扶持互相幫助的,我們會遭遇到別人的霸凌、欺侮,但我們也會接受到別人的幫助與熱情,如果可以心存感激與善念,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去對待他人,我相信他人也會被我們的熱情影響。
【關於夢想】
阿蓮和昌榮都是條件很不好的人,像這樣的人要怎麼論及夢想?
阿蓮的夢想是當個攝影師,而昌榮的夢想,就是能夠與兒子一起畢業旅行就好。
夢想不一定要非常的燦爛,像是飛上月球那樣的華麗。
我聽過某個住在寒帶地區的人說:「我的夢想就是坐在路邊吃一堆榴槤。」所以他一直想去熱帶國家旅行。

阿蓮與昌榮雖然有著小小的夢想,他們卻都沒有勇氣去實現夢想,他們總是看到現實面的殘酷,阿蓮只是個菲傭,沒有錢還負債,他要怎麼完成夢想?
昌榮下半身癱瘓,沒有別人的幫助,他什麼事也做不了,甚至只能坐在輪椅上面睡覺,連爬上床的力氣也沒有,這樣的昌榮談什麼和兒子一起去畢業旅行?

然而,雖然在自己眼中的自己是個廢人,不配擁有夢想,不過在他人眼中的自己,卻是個很棒的好人,一個下半身癱瘓的人,竟然可以幫助阿蓮完成夢想,一個被人歧視的菲傭,竟然可以幫助下半身攤會的雇主完成夢想?
那麼自己為何又沒有能力替自己完成夢想呢?

夢想如果沒有去實踐是不會自己完成的。
實現夢想需要透過努力與策略,阿蓮與昌榮雖然沒有勇氣實踐夢想,但他們仍然非常努力的去做,阿連平常就努力地拍照,練習並且是有策略地進行,而昌榮雖然無法到美國去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但是,他卻想到方法,委託阿蓮替他買花,送給兒子。他們都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著,盡自己的力量做著靠近夢想的事情。


雖然身為淪落人,但請不要放棄希望,要永遠相信「天助自助者」,只要你肯努力,就算是淪落人,天上的星星也會幫助你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