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電影開箱】《沒有你的生日》五周年追思會 走出傷痛 及時祝福

凌晨12:51

【前言】
2014年4月16日韓國海域上發生了一件重大的沉船事件,大概很多人不解,不過是沈船事件,為何會引發韓國民眾走上街頭抗爭,為何大家都這麼生氣。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沈船事件發生當下,因為政府的不當措施,導致於船上大多數的性命喪生,如果政府救援得當,這些人這些孩子其實是可以逃過死劫的,可是因為愚蠢的政府,不但不下令救援,甚至封鎖消息,讓這些年輕的生命喪失了生存的機會。
事件發生之後,我就一直在等待有哪個導演願意拍下這個故事,但韓國導演們其實很怕會傷害到罹難者家屬,造成罹難者家屬的二度傷害,去年看了時報出版的世越號相關小說,今年終於等到這部電影。

沒有你的生日 / 生日 / 생일 / Birthday
這部電影其實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描述著世越號家屬的平日生活,後半部有點像是參加一場追思會的味道,前半部沉重後半部溫馨而感動。
大概只有全道嬿可以詮釋這有點狂的母親角色。
我想應該滿多人不會太喜歡這個發狂的母親,他有點不講道理,只陷在自己的情緒之中,忘記除了兒子之外,還有女兒,對於死去的兒子無限懷念,但對於活著的女兒卻疏於照顧。

當大家在苦中作樂,互相安慰的時候,他卻以責怪別人的態度,去指責別人怎麼可以笑得這麼開心。
其實從劇情中,大概可以推斷這個母親應該是有重度憂鬱症吧!

不過隨著劇情走到了追思會這段之後,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一開始朴順南要一直拒絕慶生會這件事情。
團體替亡者慶生實際上就像是一場告別式,透過大家的分享,緬懷這位亡者,然而在朴順南的心裡,他並不想接受兒子死去的事實,所以他仍然把兒子的房間打掃得非常乾淨,替兒子買新衣服,對於朴順南來說,兒子的死亡是相當矛盾的,一來他不想忘記這個傷痛,因為一但自己開心,那是否就表示她忘記兒子了,再則他又不願意接受兒子已經死去的事實。

但是從追思會的過程中,他發現了過去他不曾知道的兒子,守護在大家的詮釋之下,反而變得更加完整。


電影的下半場非常的重要,透過"鄭守護"的慶生會(追思會),來緬懷那些離開的人們。
其實我覺得這不像是看一場電影,也不像是看一支紀錄片,而像是參加了一場追思會。
在那樣的事故中離開的人,當下每個父母都身心俱疲,實在沒有力氣在為誰好好地慎重地舉辦一場告別式,加上以韓國的習俗來說,過世通常很快就會出殯,不會像台灣靈堂擺設一個月都是正常的,所以像這樣很快速地送走一個親人,加上事故發生後心裡的遺憾,更加容易讓人陷入悲傷之中。
以這樣的追思會,歡樂的,溫馨的,分享自己對於亡者的看法,在透過大家的回憶,讓亡者更為完整。

不過看電影的同時,我腦中一直飄過一個想法,為何要在死後才讚美亡者?應該在他生前就告訴他,他在自己心中有多美好。分享一個自身經驗,從加拿大回來的前一天,一個不太熟識的同事,跟另一個和我較親密的同事要了我的電話,只因為他寫了一張卡片要送我,所以想拿來給我。
在看完他的卡片之後,其實我非常的感動,他只是在卡片裡面告訴我他對於我的想法如此而已。

對於自己欣賞的對象,應該要適時把讚美傳遞給對方。

這讓我想到早期,大概大學時期仍然有寫聖誕卡片的習慣,一次就要買個十幾二十張,在上面寫下自己欣賞對方以及心中的感謝。
事實上,我覺得這非常的重要,很多話 應該要在活著的時候說,而不是死去的時候說啊!

除了全道嬿之外,我更加欣賞薛耿求的演技,電影一開始薛耿求剛回到韓國這塊土地。
他的出現以及隨著劇情的變化,讓人心裡產生很多疑惑,然而薛耿求層層堆疊的演技,最後一次大爆發,非常的感人,也讓人看到他精湛的演技。
事實上,我覺得這部電影還是有一些缺陷,那就是事件張力不夠扣人心弦。
因為看過書,書也是採訪著許多家屬,就像電影一樣,寫成一篇小說創作,但是小說創作本身,一篇就是一個故事,他的張力是很大的。
但電影需要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把該說的故事說出來,加上串連了很多故事,在同一個人身上,這些故事張力就顯得不夠了。
好比"護照事件"在小說裡面,其實是非常感人的,但電影只有輕輕帶過,我覺得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我不會認為他是一部電影,而是一追思會,《沒有你的生日》4月12日上映。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