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新書推薦】韓國小說《關於女兒》以母親的角度 觀看同志與老年化社會 │一部關於親子溝通的小說

晚上11:43

圖片由時報出版提供

《關於女兒》是一部韓國小說,由年紀非常輕的作家金惠珍所撰寫的。
內容是關於一個母親,在養老院照顧著失智老人時,聯想到自己老後的模樣,以及在面對最親的親人女兒與自己漸行漸遠的心情。
這本書提到關於"同志"、關於"老人"等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並且以母親的角度出發,試圖讓年輕人可以多一點理解母親的擔憂。
作家本身是1983年出生的年輕人,卻以第一人稱「我」來撰寫這本小說,這是非常特別的事情,雖然說1983年如果再他16歲的時候就懷孕生子,確實可以有一個正在讀大學的孩子。

觀看這部小說的時候,一開始是有困難的,除了因為是電子檔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小說的寫法非常地跳痛,常常是一個事件發生之後,母親就回想到過去,或想到另一件事情,因為這樣,常常會讓我搞不清楚時空背景,也就需要反覆的閱讀來理解故事內容,隨著觀看篇章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熟悉作者這樣的寫作方式,但這本確實不是一本非常容易閱讀的小說。

儘管如此,寫作的內容卻是讓人有著相當大的共鳴。
也許是我年紀和作者差不多吧!我其實大致上可以理解這本小說的意義。我們的年紀卡在一個不是太年輕,也不是太老的年紀,所以對上我們也會想到老了之後的生活,對下其實也可以理解時下年輕人的想法。

正因為如此,所以才覺得很多事情真的需要溝通。

小說裡的母親與女兒之間有著很微妙的關係,母親很愛自己的女兒,但是他卻不想接受女兒是同志的事實,然而這樣的女兒,卻把女朋友給帶回家了,不只如此,還因為學校的同事因為同志身分曝光遭到霸凌,所以女兒反而跳出來抗議,想替同事爭取一些權益。

母親看著這樣的女兒心裡有多心疼啊!一來害怕自己的女兒也遭受到霸凌,二來痛恨女兒為何不懂得保護自己,要把自己推向混亂的戰場呢?

活到某個年紀,肯定就會想要平安地活著就好,不想要惹事生非,然而女兒的衝動行事,雖然是正義的一方,卻也讓人不禁替她捏把冷汗,對於母親來說,「我已經日漸老去,沒有辦法照顧你一輩子,可是我卻看不到你穩定的未來,叫我如何不擔心你?」

在韓國,同志霸凌問題其實比在台灣更加嚴重,有時候我會覺得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但這不代表台灣沒有同志霸凌的問題。除了同志霸凌之外,"老人議題"也是我非常關心的。

故事中,母親照顧的失智老人其實是一個名人,但因為沒有子嗣,所以被送進了養老院,又因為失智失去了價值,所以養老院的態度從一開始把"她"當寶,要什麼有什麼,到最後把她當垃圾連尿布都要剪一半使用,這樣現實的層面讓人看了很痛心。為何失智的老人住到養老院裡面,就應該要被當作垃圾?

我想這樣的問題在台灣也是常常有的,暴力毆打、虐待的新聞都不新鮮了,每個人都會變老,難道你也希望你老的時候被這樣對待嗎?

這本小說,大概就是要跟我們溝通的吧!找出我們內心的共鳴,與最原始的純真,讓我們好好思考同志議題與老人照護的議題,拉近世代距離,讓年輕人懂自己的父母到底在想什麼?
畢竟,父母那個世代的人,都是屬於比較木訥的,很多事情內心想很多,說出來的話卻都只是那幾句,讓人聽了很不耐煩的話。

因此兩個世代溝通不良的結果,就是關係越來越差。
我認為這是一部適合母親觀看的書,也是一部適合孩子觀看的書,即使你不是同志,也應該了解這樣的社會議題,如果你是同志,或是有個同志孩子,那更應該要觀看這本書。

《關於女兒》於1/29日於網路通路開始販售
更多詳細介紹請看博客來→點我前往博客來
2/1實體通路也會全面上架喔!
另外2/12~2/17號的台北國際書展,也可以看到這本書喔!
想在書展買書的朋友,也可以把握2019台北國際書展。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