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影開箱】《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閃光燈、同溫層前 忘記我是誰?(雷)

上午8:51


要寫這篇劇評,需要讀很多書,才能夠去分析群眾心理,以及每個腳色的心理變化,我讀得書太少,只能用自己最口語的方式,把自己收到的理解轉化成文字寫下來。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既然名為烏托邦,那麼就是一個美好的國度,所以請忽略末日地震之後可能會發生的任何壞事,包含在很多末日片中,都有的盜賊搶劫,在這裡沒有所謂的盜賊搶劫,因為他們自己就有自己的傭兵,在他人眼裡,也許他們就是附近最強悍的盜賊。


 如同公寓的名稱"皇宮",在世界末日之際,這裡真的就跟皇宮一樣,大家一樣吃得很豪華,還能開派對,對於食物與水完全沒有節制的使用,住在皇宮裡面的人,完全不知道外面的疾苦,我想這也是女主角最後離開皇宮,手裡握著一團飯糰的感想吧!

-----以下開始暴雷-----



事實上,金煐卓是假的一開始就相當的明顯,從婦女會長在救火事件之後,金煐卓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就覺得很有鬼。這個謎樣假裝是金煐卓的人,在一同抵禦外敵之後,幾乎被捧上了天!本來畏畏縮縮的性格,也逐漸開始高傲起來,變得有點囂張、專制跋扈,甚至有點狂妄。

我覺得李炳憲把這個腳色演得非常到位,把靈魂都演出來了,不得不佩服他是一個很厲害的演員。

而烏托邦裡住著一對善良的夫妻──珉聖和慏和,也是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珉聖一開始也是反對把外人趕出去的,在不情不願被團體推著走的同時,感受到群體的氣氛後,慢慢地被洗腦了,在珉聖也舉起手跟著吶喊的同時,讓我不禁想到老鼠會和邪教的洗腦過程,應該也是透過群體吶喊,讓人不禁產生自信,產生一個群體意識,真是可怕啊!


該不該把外人放進來?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議題,畢竟在這種末日的情況之下,皇宮完全不受影響,也就是說家園完全沒被破壞的情況之下,確實對於家破人亡的人來說,很有可能鳩佔鵲巢。把主人趕出去,是不是這裡就是自己的房子,畢竟對於資源這麼稀少的時候,在其他的末日劇或喪屍劇中,殺死原住戶搶走食物也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情。

所以到底該不該把外人放進來?

我怎麼知道放進來的人會不會傷害我?會不會為了活下去而殺死我,如果剩下一顆饅頭,他會不會為了搶走我這顆饅頭,而對我怎麼樣?


看完電影之後,我總在思考,如果真的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其實把外人放進來是沒關係的。他們只是地震,不是輻射爆炸,也就是說土地阿都還是可以種樹種草,所以對於這個社區而言,就算他們出去搶劫,也應該搶一些種子回來耕種,頂樓跟社區庭院就可以改造成農田是吧!

就像漂流教室一樣,他們最後也是有在教室的花圃裡耕種,讓自己不至於斷糧,在這樣有永續資源的情況之下,外人一起生活其實是可以的。

只是不懂,為何他們總是向外搶劫,自己不在自己的烏托邦裡耕種。


當然,因為世人所以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樣,也有不被洗腦的人,拒絕參加把人趕出去的事情,反而是接納大家,大家一起有個窩可以避寒,躲避外面的猛獸。我很喜歡這個角色,雖然他最後的選擇讓人覺得哀傷。

某人曾說,在富足的時代無法區分好人與壞人,只有在山窮水盡的時候,還能對別人伸出援手的才是真正好人。雖然我不是很認同這樣的話,我覺得在富足的時代,對別人伸出援手的也是好人,但是在山窮水盡的時候,還對人伸出援手,已經不是好人的程度了,是佛祖菩薩在世吧!

我想我應該也做不到這樣的事情,多一個人就多一張嘴,都已經是自身難保了,又怎樣去保他人?所以這些人的選擇,已經超乎常人了,真的是佛祖菩薩在世。


事實上,我傾向於要不要收容外人,交由住戶們自己決定,分配給住戶的食物是固定的,一戶多少人,貢獻多少有多少食物,這個部分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在僅有一個麵包一瓶礦泉水的情況之下,他還是願意收容外人,那就是他的事情了,為何要強制他不能收容外人?
身在自由國度的我真的無法理解這件事情。
拿賺薪水來說。
在那樣限制薪水的環境中,每個人基礎配給可能是一萬元,一萬元要生活對自己來說都很難的情況之下,我還願意收容一些人,或一些寵物,那是我的事情啊!我可以自己分配這一萬元我要怎麼花,我要怎麼用,我要買什麼。
都已經限制我的薪水了,還要限制我不能買這個,不能買那個,也太過分了吧!我又沒有跟你多要食物是吧!你管我這瓶礦泉水是一個人喝,還是六個人喝,是要拿來洗澡,還是要拿來澆花。


其實從一開始婦女會長講到平等這件事情,李炳憲臉部表情,就知道這個假的金煐卓是個殺人犯了,只是不知道他背後的故事而已,所以當901房的女孩回來之後,大概就可以推測後面故事會怎樣演,只是沒想到這位女孩最後的下場,有點比想像中更慘。


當然這部劇裡面要表達的內容很多,不是只有這樣簡單要不要讓外人侵入"皇宮"這個國度而已,我是一個心靈很富足的人,感受到很多愛的人,我無法想像我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我是不是能夠做到繼續忍耐以及包容,但是,即便如此,我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可能會選擇自己死去,也不願意讓自己去傷害別人,接受良心的譴責。
畢竟,突如其來的巨大浩劫,會讓人喪失生存意志,即便我去傷害別人多活一天,也不能保證我能一直生存下去。當然不會主動尋死,只是如果遇到匪類,需要鬥爭的時候,我應該會選擇投降自我放棄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