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限投資學》適合想要理財的初心者閱讀!

下午2:53

 

元旦第一天,跟以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重拾閱讀的習慣,看了第一本書《無限投資學》,覺得這本書對於生長在一個沒有"理財"觀念家庭中長大的我來說,帶給我一個新的改變思維的方法,雖然,過去在開始決定想要好好"理財"的時候,也聽過了一些跟書中頗為類似的說法,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算是滿完整並且循序漸進的給了理財新手一些建議。

誠如開頭所言,我的原生家庭帶給我的理財知識非常的有限,父親的工作穩定,母親是家庭主婦,以父親過往的家庭經驗而言,賭博是會讓人散盡家產的壞習慣,而投資就是一種賭博。在這樣的觀念之下,我們到了四十歲都還沒有開始投資,唯一做的只有定存以及購買儲蓄型保險。

當然我們知道購買不動產是安全的增值的投資,但是我們的能力外加保守型的理財方式,我們並沒有真正冒險的投資不動產,而我們家的唯一收入來源就是薪資。沒有所謂的被動收入。

在書中提到的小時候常被灌輸的觀念:

  • 錢不是從樹上長出來的
  • 要有錢才能賺錢
這也是長期以來社會帶給我的理財觀念,還記得十年前參與了朋友的家庭活動,看著他們家人之間談論的都是哪支股票漲了,哪支股票又怎麼了,當時我非常的震驚,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衝擊的事情。
那位朋友的家裡曾經非常窮到需要做家庭代工來維持家裡的支出,但是他們卻靠著穩定的投資,後來買了一個山頭當起了山莊女主人,甚至在很多縣市都有不動產。

而這樣的家庭,小孩們跟爸媽聊天的話題就是如何投資理財,對我的衝擊真的很大,當時的我為了要讓自己跟朋友一樣,也開始翻開報紙試著閱讀財經新聞版面,試著想看一些財經相關的節目,但太多專有名詞,讓我打了退堂鼓。
一直到疫情開始,硬著頭皮,姊姊借了我第一筆資金,開了戶,開始買了人生第一支股票之後,很奇妙的過去看了就頭暈的專有名詞,也開始漸漸了解。

必須說,看完這本書仍然有很多地方沒有理解滲透,畢竟我真的是理財小白,但,我覺得這本書的思維給我滿大的幫助,不僅在理財上面,也在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

書本的第一章就提到了,有個餐廳老闆,賺進了人生第一大桶金,結果反而淪落到人生低谷,吸毒、嫖妓等惡習都找上自己,這樣的案例讓我想到,在沒有理財觀念的人身上,拿到了一筆自己承受不起的金額時,通常不是祝福而是詛咒。

最好的例子就是那些中了樂透頭彩的獎金得主,下場好的沒有幾個,因為他們不懂得理財,結果最終下場反而比沒有得獎更慘。

會有這樣的下場,就是思維的問題了。

什麼是資產?什麼是負債?如何讓資產來負擔自己的需要和想要?在還沒有足夠累積資產的時候,我們要做什麼?

有了這樣的思維我們再運用金錢之前,就會進行思考,什麼樣的錢是該花的錢,什麼樣的錢是不該花可以存下來的錢?

而決定這一切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需要為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

書本的最後也有簡易的規則教學,在資產多少錢之前,我們應該要如何投資,資產累計到多少錢的時候,又該如何轉化資產進行第二階段的投資,這也是這本書最讓我感到喜歡的地方。

目前我屬於農奴的階段,期待自己可以在三年內變身為學徒,進而慢慢穩健的走向財富自由的人生。

蝦皮購買《無限投資學》點我前往

博客來購買《無限投資學》點我前往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

Blog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