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開箱】《地獄公使》打破天使形象 探討社會議題

晚上11:56

 

神是如此殘暴的嗎?

看地獄公使的時候,我心裡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人們會相信神是如此殘暴的?姑且不論真實世界的神到底是否殘暴,不過,長久以來各宗教的教育之下,神的形象幾乎都不是以「殘暴」來呈現。雖然在舊約聖經裡面提到諾亞方舟,上帝曾經殘暴的毀滅世界,只留下諾亞方舟上的生物,不過新約聖經提到大多還是神愛世人。

再則,那些"使者"在殺人的時候,表現方式也是讓我不太認同的,如果是逃亡的人,被追擊爆打還可以接受,但就連我乖乖地坐在原地,等著你殺死我,為何不直接來個高溫雷射光,讓我變成骷髏即可?偏偏在我乖乖地坐在原地等你行刑時,還要被你爆打一番,奄奄一息後才以高溫雷射光燒死我?

這種虐殺的過程,怎麼看都不是"神"會做的事情,那麼究竟這些怪物,和所謂的"天使"到底是什麼呢?

▲劇中飾演邪教首領的劉亞仁

當世界出現莫名的亂象,就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

沒有人知道這突如其來的宣告,以及這些殺人怪物到底是什麼?就連國科會檢驗報告,都說這不是屬於地球的生物,而這樣莫名其妙的死刑宣告,以及虐殺的行為開始頻繁的出現在社會上的時候,人類的智慧無法合理化的解釋時,信仰就變成恐懼的救贖了。

劉亞仁在劇中飾演的角色是一個內心極度複雜的角色,他隱藏著內心的恐懼以及憤怒,對著這不公平的宣告感受到困惑、迷惘、恐懼轉而覺得委屈、憤怒,所以他以一個及變態的方式,想要來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然而,這所謂的美好,是跳脫法治,完全以人類的自我感受去批判他人,流於意識形態的批判,我覺得你不對,你有錯,所以我要審判你,我要懲罰你,失去法治的社會當然就更加混亂,可以隨意毆打他人,隨意破壞他人的物品,人與人失去最基本的尊重與信任。

當然,在鄭晉守議長的時代,世界還沒有如此混亂,宗教還沒有狂妄的操控政治,但是當鄭晉守死後,新的議長帶著不懷好意的心,開始大規模的控制愚昧信徒,來使自己的權力擴大。在新真理會的操控之下,世界真的變得更好嗎?

其實上位者都知道,不知道的只有百姓而已

在故事中其實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上位者都知道"天使"與"使者"都是一個騙局,所以,當剛出生三天就被判死刑的嬰兒出現時,他們的選擇就是要悄然的讓它消失,絕不能讓世人知道,剛出生三天的孩子被宣告即將離世。

世界上的宗教很多,為什麼有些被認為是邪教?有些卻是可以成為令人景仰的宗教?邪教總是有成為邪教的緣由,他們做事情的方式不夠坦蕩,有很多見不得人的事情,又或者他們的教義教人厭世,對社會產生殘害,使信徒做出一些危害他人性命的事情,或危害自己性命的事情,這就是邪教。

而一個宗教究竟是否會變成邪教,也要看上位者怎麼操控這個宗教。當世界出現一些不合理的超自然現象時,鄭晉守又提出了罪人說,並且舉出相當多實證來佐證自己的言論,這樣的情況之下,真的非常具有說服力。連看劇的我都覺得非常合理,更何況是當下面對這些超自然現象的民眾,不相信他的人才是奇怪。

如果鄭晉守與後繼議長可以好好的帶領宗教走向正確的方向,那麼對後世的人影響也是相當深遠,甚至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新興宗教,可惜,掌權者的選擇並非如此,包含鄭晉守自己都不是如此正派之人,甚至還帶領著信徒對假釋出獄的人進行殺害。


《地獄公使》是一部把人性刻化的相當真切的一部韓劇,雖然劇中有滿多不合理的地方,但仍然讓我非常期待他的續集。

前往博客來購買地獄公使1+2套書(Netflix同名影集原著漫畫)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