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開箱】《思悼》沒有對與錯 只是角度不同

晚上11:28

前言
《思悼》這部電影早在還沒上映之前就一直放在我的心裡,可是也一直是我遲遲沒有去看的一部電影。

會想要看《思悼》除了男主角是宋康昊與劉亞仁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對於英祖與思悼世子的故事其實很有感覺,畢竟看了很多韓國古裝劇,或多或少都有提到這段故事,一個父親殺死自己的兒子也頗讓人匪夷所思,所以,當電影拍攝又正好是我喜歡的演員詮釋的,當然就會入了必看的口袋清單。

只是這樣的話題太過沉重,所以就一直沒有真的去看這部電影了,一直到與語言交換聊到電影這個部分的時候,語言交換提到《思悼》這部電影非常的撼動人心,甚至因為太能理解英祖的心境,所以哭了!這也成為我打開《思悼》的一股動力。

李安曾經說過,一部好的電影不在於他拍得有多好,而在於它是不是能夠讓觀眾產生共鳴!

而《思悼》這部電影,其實最厲害的地方是,兩位主角就像是兩條交叉線,不停的拉扯,有些觀眾與父親產生共鳴,有些觀眾與兒子產生共鳴,劇中沒有誰是惡角,只是因為皇室的壓力,時代的洪流讓這對可憐的父子成了這樣的結局。
正文開始

《思悼》,歷史上關於思悼世子的記載非常少,但最近的考古學家紛紛認為思悼世子應該是深受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困擾。
電影一開始就展現了父子關係的惡劣情況,李愃(劉亞仁飾演)怒氣沖沖地拔刀衝向父親英祖的臥房,似乎要與英祖來個同歸於盡的氣勢,雖然最後並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但從外界的角度看,政變仍舊是政變。

於是,父子兩人開始一場對峙。
對峙的結果當然就是李愃被關進米櫃裡。畢竟,英祖還是當朝的王啊!

故事開始穿插倒敘。

英祖從一開始很疼愛李愃,甚至要把王位讓給李愃,卻在這樣的念頭之後,漸漸的厭惡李愃,對李愃不理不睬,最後竟然活活的餓死李愃。

電影一邊鋪陳一邊倒敘的時候,說真的我是無法理解英祖的心情。

反倒是非常理解李愃的心情,這大概也是導演故意呈現的方式吧!讓大家都先站在李愃角度去看整件事情,讓大家清楚明白李愃的心情。

被父親討厭,歧視,冷漠,甚至視而不見。

不論是在代理聽政的時候,李愃不管下甚麼判斷都是被打槍,不詢問英祖的意見被批評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情不來問我,詢問英祖的意見卻又被說,這麼簡單的事情自己不會決定嗎?(這完全就是我能理解的心情啊!常常與上司之間不就是這個模樣嗎?到底要怎麼做才行?怎麼做你才能滿意?)
我想要能理解李愃的心情並不難,畢竟很多人都曾經遇過這樣的狀況。

但是,導演非常厲害的地方是,先讓大家十分不解英祖的行為,甚至誤解英祖,最後在告訴大家英祖為什麼會這麼做!

為什麼要這樣討厭自己的兒子?

電影中的李愃是一個開朗不拘小節的文藝青年,要當他皇帝不如讓他當個畫家,身為世子的他,卻會趴坐在地上畫狗,連帽子與襪子都穿不好,這些種種不規矩的樣子看在英祖眼裡,都是不成材的表現。

在古代的君王教育裡,"禮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李愃的行為在君王世家中,根本就是個無法讓人傳承衣缽的怪胎。

英祖看到他連衣服都沒穿好,擔心他這樣的儀態被大臣看到了,又得落人口舌,讓人感覺不沉穩,無法信服,君無法讓臣信服,沒有人要站在你這一邊,很容易王位就會被推倒了,畢竟那個位子是很多人虎視眈眈貪戀的位置。

愛之深責之切,卻因為這樣,沒有好好的溝通,父子之間的關係就更加疏離了。

我自己認為李愃是生錯時代,生錯家庭,如果他不是生長在世王之家,他不必承擔世子這樣的地位,他就可以放蕩不羈,或許他就會是韓國的蘇東坡?之類,但是,因為他生錯家庭,所以活得十分抑鬱痛苦。

因為我也是個放浪不羈的人,所以十分能夠理解李愃的痛苦啊!(常常被長官念服裝太隨便,其實我也知道怎麼穿可以正式一點,但是正式的服裝穿著很不舒服,所以還是不喜歡穿正式服裝啊!繼續當流浪漢大嬸,還好我活在現代,有很多職業可以選擇,畢竟有些職業還是不能太隨便)

總之,我覺得這部片可以推薦給跟職場上司不合的同仁,跟父親不和的兒子,在我們覺得無法理解,覺得生氣的同時,也許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大致可以理解對方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

雖然,我這麼說的意思並不是,了解明白以後就要忍耐,而是要改變方式試著去溝通,如果溝通無效,就看自己要選擇怎麼去做了。

因為我活著在現代,所以如果我是李愃我會先試著去改變這段關係,但如果仍然無可救藥,我應該就會離家出走過我自己的生活,畢竟我不想當皇帝,也不想有這麼多的束縛。

但是李愃生長在那樣的時代,又在宮廷裡,根本不可能擅自離宮,離宮之後要求生對於他來說也是極度困難的,古代的行業他能做的也沒幾個,很容易就被抓回去了,除非他願意務農....但能不能把植物種活又是一回事了,最多只能隱居山林,但沒有傭人的日子,公子哥能在山林裡待幾天呢?韓國也不像台灣擁有豐饒的土地,山林裡果實隨時從樹上掉下來。
英祖對於李愃的處罰,我認為有點過重了。
雖然我贊成死刑。
要兒子死,這真的太過分了。
但也因為這樣其實可以知道他們之間關係有多麼惡劣。
縱使兩人之間關係 在怎麼惡劣,最多放逐他吧!怎麼會把兒子給殺了。
但是在君王世家裡,父殺子子殺父好像是滿正常的事情。

整部戲最正常的大概就是正祖了吧!
正祖是劇中唯一了解父親,也唯一了解英祖的人。
但是當時他年紀太小,所以他沒有辦法阻止這樣的悲劇發生。

三位君王都是演技派演員....真的是不得了的一部電影啊!!

總之,這個時候看這部電影,共鳴真的很大,也許在當初上映時就先看這部電影的話,我應該就不會有這麼深的感觸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SUBSCRIBE NEWSLETTER

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 We'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

Flickr Images